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二章)_人家根本没想过天长地久(7)

(2016-09-27 18:01:25)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等到全身心投入备考GRE的时候,我还不得不承认,论吃喝玩乐的狐朋狗友,余安琪自然是当仁不让。
而说到认真静下心来念点书干点正事,林天悦才是合适的合伙人。
只不过几个月的时间,我们一起上夜课,一起背单词,一起把GRE五年以内的试题,里里外外地仔细研究过。
我们甚至把各自做错的题,都集中在一个笔记本上,逐题推敲各个选项。
每一题都要明确知道,为什么这个对,那三个错,出这一题的目的是什么,出题人寻求的答案是什么。
如此一来,举一反三,很快我们就对这种考试的类型心里有底了。
回头一想,大二那次考的TOEFL,完全是小儿科,就那么嘻嘻哈哈的念了几个月,能考近600分实在已经出乎意外了。

然而,很快我就发现,一学期的GRE班结束,上了2000分以后,我的分数就停在那里,再也上不去了。
再把错题的笔记重新看一遍,结论是,有很大一部分题,还是因为词汇量不够大,和对语言的拓展理解不够引起的。
对错题的研究,归根结底只是弥补了一小部分的知识欠缺,补了点而不是面。
八尺的布做不了十尺的衣服,底子不够,怎么在试题的揣摩上下功夫,只怕都是无济于事。
要想达到原先设定的2200分的目标,还是要回过头来把内功练好了。
想了几天以后,我对林天悦说,我准备暂时抛开试题集,好好地回过头去加强词汇的基础知识。
惊喜的发现,她也不约而同地认识到了同样的停滞原因,从大方向上来说我们倒是步调一致的。

我找到了牛津字典的上下两册简易携带本,从第一页开始,认认真真地读了起来。
这不读不要紧,一读我才意识到,原来好多单词,在字典里是有八到十个以上的注释的,我们日常用的最多也就是前三个。
可是等到花了功夫去研究了这后面的注释和例句,才能对词的语言坏境有彻底的了解,换而言之,是对这个词有了感觉。
同一个词,以前只是字面上的一个拼法,现在却突然变得生动起来,不但有了字面上的意义,还有了隐含的整体寓意。
抽象记忆变成了形象记忆,我想,我终于找对了语言的感觉了。

等到上册快念完的时候,我跑到学校图书馆借来了一套简写本的美国史全书,包括美国历史,移民史,文学史,电影史,科学史等等。
我发现,这已经不是单纯地备考GRE了,我是真正地对这个国家的文化历史背景发生了兴趣。
从一开始的对GRE试题的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的探讨,迫使我用美国人的逻辑去看问题,
以至于真正地愿意去了解形成这种思维逻辑的文化背景,我是越来越享受这种获求知识的感觉了。
说起来也不是不讽刺的,作为一个在中国的应试制度下长大的学生,十几年来念了多少书,
直到这一刻才实实在在地领悟到带着好奇心去读书有多大的差别。
短短的时间里,我从一个被动填塞课本知识的学生,变成了一个主动积极地在生活中寻求融会贯通的人。
GRE备考于我的意义,又何止是给自己设定并全力以赴地达成一个目标那么简单?

由于花了大把的时间在备考上,学校的毕业设计就有些跟不上了。
周末的时候回家,我去求了爸爸,请他出山到我们系里去一趟,请专管学习的副系主任陪着去和辅导员谈一谈。
看能不能把我的论文的课题难度适当调低一些,这样的话节省时间精力又容易过论文答辩。
林主任其实是爸爸当年在东大读书时同系同寝室的老校友了。
过去的几年里,尽管他一直知道我在这个系,可因为并没什么学业上的事要麻烦他,我们并不轻易上门求人。
现在要牵涉到我的毕业课题,老爸就直接去了我们学校了解情况。 等林主任把他带到我们辅导员那里打招呼的时候,麻烦来了。

老爸脸色铁青的回到家找我谈话,我才知道,辅导员在他面前告了我一状。
大致是关于我大三时总和顾超昕他们这帮外系的男生混在一起,现在又白天黑夜满门心思地准备考GRE,
一年以来已经逐渐地疏远了本系本班的同学们,群众影响不好。
更离谱的是,几乎没有人看好我自己一个人备战考出去的可能性。
从林主任到辅导员,都语重心长地对老爸说,我们这样的家庭背景,找一个朋友的儿子,或者找一个在读的研究生,把女儿嫁出去跟着陪读,实在易如反掌。
任何一条路出国的可能性,都远远超过一个女生个人奋斗的结果,为什么要舍近求远,去走那条最难最狭窄的路?

心知他们也是出于善意,说的也都是普通意义上的实话,我还是禁不住莫名的气愤。
我只对老爸说,“结婚和出国是两码事,不能为了出国就拿我一辈子的幸福去赌。
更何况,我大三时六级考的就是全系第二,你觉得还有几个男生能在我之上?更别提要把我带出去了!
要靠这帮庸庸之辈的话,我还不如自求多福了!还有,我不妨正式说一句,这系里的男生,前两年我没看上谁,现在就更看不上了。
我很忙,对我的未来不能有正面影响的人,能不能就不要强迫我跟他们有什么来往了?
再过几个月就毕业了,各奔东西,有什么群众基础不基础的? 我又不要留校,又不要申请入党。 老实说,说句话我都嫌浪费,您就饶了我吧!”
爸妈互看了一眼,无可奈何地摇头。 在他们看来,我是中顾超昕的毒已深了。

家里父母那里还容易说得通,爸爸去了学校的事却持续发酵。
我的毕业论文被调整课题,又被重新分到林副主任名下,不出几天,系里就都知道了我有一个和林主任同学的爸爸。
这天下课刚踏进寝室的门,吴爽和沈怡君也跟着进来了。
吴爽把手中抱着的一叠书往桌上一拍,就开始大声嚷嚷,“这啥世道啊?一点也不公平!像我们这样认认真真读书的,每次都差那么一点。
有些人翘课跳舞飙歌,一样不缺,随便考考就过。 男朋友出了国,去念个GRE,没几天还能勾搭到别人帮忙抢位子!
临到毕业设计了,还能请得动人帮忙说情。 凭什么就能好事样样占尽了?瞧着吧,这么混乱的男女关系,总有一天要出事的!”

我不知道是怎么得罪她了,可这明显是冲着我来的。
上学期开始念GRE没几次,课间跟一个东大的男生攀谈了几句,这家伙每次早到的时候便会多占一个位子。
起初的时候还觉得有人帮忙占位挺不错,以至到了后来,我每次一进教室他就直着喉咙喊我的名字,众目睽睽之下,只好赶紧坐过去以减少注意力。
得寸进尺,这家伙开始上演每周三次送我回申大的戏码,然后自己再调转头回到城市另一头的东大去。
东大在同一期念GRE的有好多人,也包括其他系的同学,这种消息自然很快传开了。
等我意识到事情完全不对劲的时候,只好向对方解释清楚自己没有准备好谈感情的事,并且请他不要再送我回来了。
我以为这事早已翻篇了,今天却冷不妨地又被提起来,可见自己心里不觉得重要的事,落在别人眼里却步步是错。
我开始理解为什么爸爸从学校回来后脸色那么难看,跟我谈的只是个大概,他实际听到的传言恐怕比这要难听多了。

我还在一边闷头想着心事,余安琪却早已按耐不住了。
她也拿了一叠书,毫不示弱地也重重往桌上拍去,冷笑几声说,“凭什么?就凭智商! 基因的力量强大,这是不可辩驳的科学,懂不懂?
有本事的人,就能吃喝玩乐还考出名次来。 自己笨,又不讨男孩子喜欢还要倒贴上去,掉过头来责怪别人太厉害?这又是啥世道?
不就是一个四级英语吗?都快毕业了几都次考不过,还越考越低了,不是笨还要怎么说?”
我这才想起来,原来今天是最近一次四级考试发布分数的日子。 吴爽肯定是又差几分没过,故此有了上面这出戏的。
吴爽从头倒追班长,是众所周知的事,可是被余安琪这么当面拿出来噼啪打脸,作为一个女孩子未免有些下不来台。
我瞧着她本来就沉下来的脸色更阴了,心知不好,赶紧朝她旁边的沈怡君使了个眼色,并借口去食堂把余安琪拉出了门。

到了外边,余安琪一把甩开我,气呼呼地说,“喂,涂小米,拜托你搞清楚状况好吗?我这是在帮你说话哎!
你也太好欺负了,这么当众骂街都不回两句,怪不得林天悦和肖依依敢这么欺负你!
吴爽这种是真小人,每次你带夜宵回来的时候她吃得那叫一个欢,回过头来却指责你勾引男人.
有本事的她倒是也去外面勾引一个天天带点夜宵回来让我瞧瞧?”
我本来的确有些生气,现在被余安琪这么一顿骂,倒觉得她把我要说的都说完了。
不过,当务之急,不是火上浇油,而是平息事态,“算啦,说两句就说两句吧,有什么损失呢? 我又不少一分钱。
再说,这都快毕业了,她四级还没考过,眼看就要拿不到学位证书了,能不着急吗?
说实在的,我都替她急,明明每天晚上她也是在走廊里背单词的,怎么考来考去就是考不过呢?
背单词说到底也就是个熟练工,又不是什么技术活,不需要多高的智商呀?”

余安琪的嘴角浮起一个轻蔑的笑,“嘿嘿,你有没有注意过她是怎么背单词的?坐在那里东张西望,十几分钟才翻过去那么一页。
她那哪儿是背单词呀?装腔作势凑热闹的吧。 这种腔调,跟她那时在阶梯教室突击准备期末考的时候一模一样!
同样坐在那里开夜车,你每次都多少还能拿个系里的名次,她却时常担心考不过要挂掉一两门课,为什么? 别人是去读书的,她是纯粹去钓男生的好不好?”
我平时玩心比较重,能花在读书上的功夫实在不多,是以一坐下来,就必定全力以赴,绝不浪费时间,根本没留意别人是怎么读书的。
被余安琪这么一说,再回头一想,好像还真有这么回事。 琪琪难得陪我去了几次,可见也是装模做样,要不怎么把别人观察得这么仔细?
想到这里,我不禁朝她眨眨眼,“你看,我们把好事全占尽了,还不许别人发泄一下,那叫人家怎么活呀?”
余安琪看着我夸张的神情,终于也笑了出来,“真服了你了,你总是愿意原谅别人。 算了算了,只要你记住,我是永远投你的赞成票的!”
有闺蜜如此,还能说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