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二章)_人家根本没想过天长地久(4)

(2016-09-26 16:22:01)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等到我觉得情绪慢慢平复,搬回自己家中去的时候,已经有好几个朋友听说了顾超昕出国的事,打过电话来了,这其中也包括了余安琪。
我自然是先要回余安琪的电话了。 简单地把我和顾超昕分手的事说了,她只“嗯”了一声。
这就是有琪琪做朋友的好处,有什么事可以摊开来商量,她决不会四处散布小道消息。
可是当你不想说的时候,她也不会追在屁股后面寻根问底。 让人觉得没有压力,这朋友反而做得久远。

我们又随便聊了些别的,已经快要挂电话了,她突然来了一句,“小米,我不知道该不该说,可是想来想去觉得还是应该告诉你。”
我不说话,静等下文。事情已经这样了,还能有什么能让我更惊讶的吗?
余安琪说,前两天她回学校取东西的时候,看见顾超昕在宿舍搬东西。
这不算意外,他签证成功了,自然是要去退学腾空宿舍的。
不过,让琪琪觉得奇怪的是,张洋,林天悦,居然还有肖依依都在帮忙。

听到肖依依的名字,我的心跳都快停了。 我的天,什么叫没有最震惊,只有更震惊? 老天是存了心的不让我太平是不是?
我尽量压制住自己的情绪问,“他们看到你了吗?打招呼了吗?”
“没有,我只是路过时从远处看见的。 我的确听说小顾要出国了,可是为什么是他们在帮他搬家?
心里觉得奇怪,回来打电话你又不在,所以这事就搁了下来。”
琪琪又说,“小米,现在你告诉我你和顾超昕分手了,我倒觉得挺好的。 小顾,林天悦,肖依依,这些人太吓人了,老干些意料不到的事。
上次被你们袁佳月撞见,现在是被我看到,可是这背后没有看到的还有多少呢?
你是可以谨慎小心,可说到底,防不胜防呀!说真的,朋友可不是用来让你坐卧不宁的。”

大学三年,我一直当余安琪是个吃喝玩乐的好伙伴.
我们一起在食堂里跟踪过帅哥,一起在各种舞会上泡通宵,也一起创下过连续七小时逛街的记录。
我从不觉得她能比我中学时代的闺蜜陈薇更亲厚。 毕竟,那是我从小一起的邻居后来又考进同一个重点中学的。
虽说陈薇考大学时去了北京,暑假寒假时回申市,我们还是躲在一个被窝里说悄悄话的小伙伴。
尽管我俩在生活上的交集不如从前了,若论朋友间的忠心,我头一个想到的,自然还是非她莫属。
但是琪琪刚刚说的最后这句话,却使我差点掉下泪来。 我对朋友的理解和期待,什么时候已经出现了偏差?
在我心里,始终觉得高中同学之间的关系是最纯真,最不会随着时间环境而改变的。
为着这个缘由,尽管我和林天悦在高中时代算不上最要好,我仍然愿意去相信,她比大学的其他同学更值得信赖。

可是,我有没有真正地看清过我周围的人呢?到底是少年时代不解世事的友情,还是成长以后经历过利害冲突考验后的交情更可靠持久?
距离大学毕业还有一年,是时候学会长大了。 我是准备吃多少亏,才会醒悟过来愿意去面对人心险恶这个现实?
我告诫自己,前前后后为了顾超昕这件事已经流了太多眼泪,不能再哭了,否则就太不值得了。
忍住了眼泪,我对琪琪说,“你说的我都明白。 从大一开始,只因为差不多大我整整一年,你就一直把我当小妹妹。
可是,小女孩也会长大,也会懂得如何保护自己,和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 你放心,我不会那么傻了。”

等到顾超昕快要走的时候,他终于打电话来说在外面碰个头。
我想来想去,还是跑到Parker专卖店里,买了一支金笔,还叫他们加刻了名字。
约在十中隔壁的咖啡馆,我到的时候,有人从里桌喊我的名字。 抬头一看,是顾超昕和张洋两张脸。
我心中暗骂道,顾超昕这个胆小鬼,心虚地不敢独自来见我,居然把张洋带来了。
已经是最后一次见面了,难道我还能哭哭啼啼拖着不让他出国不成?
待到坐定,我只看着他们俩,不知说什么好。
曾几何时,在去莫干山的火车上,他们也是这样并肩坐着笑嘻嘻地望着我,而今想来,却恍如隔世。
那些在我记忆中快乐相随的日子,是再也不会回来了。

张洋打破了沉默,“好了,我们顾兄是我们这群人中第一个出去的,以后,大家就要在纽约重聚了。”
我这才想起来,从一开头的震惊到现在,我都还没来得及问他要去哪个学校呢。
一问之下,果然是在纽约城里的一所州立大学。 学校不是很出名,重点在于有全奖。
顾超昕以前一直心心念念要去这个充满了奇迹,既是天堂也是地狱的城市,这下总算如愿以偿了。
我强作笑颜道,“那你打算什么时候追随你的顾兄而去呀?”
张洋笑笑,“快了快了,我申请的研究生。 少则一年,大学毕业就去,多则两三年,总是要去的。
尽量往东部的学校申请,以后兄弟们聚起来也方便。 你们女生么,就好好地在国内呆着,以后好好嫁个人,也就罢了。”
我看着他神采飞扬的样子,简直如同他自己拿了全奖和签证一样,不满地问了一句,“那么,林天悦知道你这个打算吗?”
顾超昕此时插话进来, “我已经同他说了,事情要分轻重缓急,儿女情长先要放一放。”
我不由直直瞪着他,原来,这就是你心里一直想的,对你来说,感情永远只是附属品。 早知这样,当初为什么还要来招惹我?
他可能自己也感觉到说错了话,立刻把话题岔开去。

因为张洋在场,许多话都不方便说,不过半个小时,我就觉得索然无味,想要告辞了。
我们出了咖啡馆,在路口说了再见,我向汽车站走去,心中说不出是悲是喜。
虽然本来想好的一些告别的话,都没来得及说。 可要是今天张洋不在,这场面就会变得相当尴尬了。
我是该强颜欢笑祝福顾超昕呢?还是泪眼相对地责备他?
我一路走一路想,不由的双手抱紧了肩头。 最近,这几乎已经成了一个习惯性的自我保护的动作,我不由苦笑起来。
从没有一刻,我觉得如此孤单无力。 世界之大,我居然把自己陷入了这么狼狈的境地。

背后有脚步声,我回头一看,是顾超昕自己一个人追上来了,张洋却在不远处等着。
他走到我面前,一收刚才的嬉皮笑脸,犹豫着说,“我知道你心里肯定已经骂了我千百遍。
我承认,是我太自私,没能设身处地地为你多想一点。 不过,有几句话,我反复思量,还是要说。
你英语的底子那么好,性格又开朗,不申请去美国,真是可惜了。
自己想一想,如果决定试试看的话,告诉我,我在那边还是会尽力帮忙的。”
我盯着他看了好半天,此情此景,叫我再拿什么来相信眼前人?
硬生生地把快落下来的眼泪逼回去,昂着头说, “多谢你,自己的前途,我自然会有打算。
不过顾先生,你要明白,不是每个人都是以出国为人生第一目标的。”
说完了,我看也不看他,转过身,头也不回地大步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