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二章)_人家根本没想过天长地久(2)

(2016-09-25 17:51:45)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这天回学校参加广播台的本学年最后一次会议。
结束时我和林天悦照例一起坐公共汽车回家。思虑再三, 我终于忍不住说,“顾超昕告诉了我肖依依的事。”
林天悦侧头看了我一眼,似乎并不惊讶,“他还是告诉你了?”
我解释道,“是他和肖依依在外贸学院咖啡厅被我表姐看到了,知道瞒不住,自己来主动交代的。”
林天悦看着窗外,轻轻地说,“我早就劝过肖依依,顾超昕已经跟你在一起了,而且,他喜欢的不是她那种类型的,她不听。
其实,我也没看出来小顾有什么好,值得你和肖依依两个这么抢来抢去的。”
我在一旁听得火一下就窜上来了,“天悦,我和小顾好的时候,还没肖依依呢,什么叫抢?
你是知道的,我平时最讨厌的就是这种牵扯不清的三角关系,现在我是莫名其妙地被卷了进来,而你还不告诉我?
要是这次不是我表姐看见,你就打算一路帮肖依依瞒下去?”

林天悦无可奈何地摊摊手,“你让我怎么说?说什么?你是我高中同学,肖依依是我小时候的邻居,一路小学中学上来的。
你也要理解我一下,我帮谁都是得罪另一个好不好?”
我沉默不语,心里却比谁都清楚。 不是两面为难的问题,事实是她牺牲我而选择了肖依依。
虽有些失望却在意料之中,她和肖依依是从小一起长大的,难道还能指望她站到我这边吗?
肯劝两句,不推波助澜地怂恿肖依依就谢天谢地了。
林天悦看我不说话,又解释道,“说到底,我告不告诉你也不是关键,要紧的是,顾超昕没有对你撒谎。
他的确回绝了肖依依,这两天肖依依正在家伤心着呢。”
这倒是句实话。 要是顾超昕真有什么其他心思,也不是我一哭二闹发脾气能够改变的。
现在既然他的的确确地回绝了肖依依,我还要跟他计较什么呢?我这才稍稍安心了些。

林天悦欲言又止,想了想下了决心似地说,“其实顾超昕这个人很精的.
你和肖依依都是我朋友,又都是一条路走到底的直性子,根本没有办法应付小顾这种人,你们谁跟他好我都担心。”
我虽心里不痛快,此时却也哑然失笑,“看起来你和顾超昕是彼此不喜欢了。不要紧,反正又不是你和他谈恋爱。”
林天悦冷哼一声,“别因为你喜欢小顾,就觉得所有的女孩子要对他感兴趣。 这事明摆者着,我和他都不是对方的那盘菜。
他要的,是你这种单纯听话的女生。 以后他就算做错了事,你也会毫不犹豫地站在他那边。
平心而论,我做不到。 其实肖依依对小顾了解不深,她也做不到,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
不过,我倒要问你一句,如果有那么一天,你真打算毫无原则地袒护他?”
我沉默了,如果顾超昕对我是这种期望的话,如果真有那么一天,我能做到吗?

七月中,广播台台长刘明鸿一看年度的活动经费还有结余,就组织大家半自费半公费地去了趟为期一周的旅游。
等回到申市,我已经快两个礼拜没和顾超昕见面了。
到家放下包,老妈就跟进房间告诉我,“小顾已经来了好几个电话了,让你一回来就打给他。”
电话没响几下被接起来, “喂?”
我急急地问, “猪,急着找我什么事?”
那头没有回应,我正在奇怪呢,只听他说,“哦,你等一下,我去给你把那只小猪叫过来。”
我先是一愣,等反应过来,大惊失色兼恨不能找个地洞钻进去。

顾超昕一接电话, 我就迫不及待地道歉,“哎呀,你爸的声音和你太像了,我没听出来,喊他猪了,对不起呀!”
他没像往常那样开玩笑,只是问了句,“你能到学校来一趟吗?”
我心中觉得诧异极了,放假了,学校又没人,去学校干什么?
只听得他接着说,“我有重要的事要和你商量,我们今晚在学生会的办公室碰头好吗?”
我心里隐约觉着是出了什么事了,恐怕电话里一时半刻也说不清楚,只得约了晚上去申大见面再说。

吃了晚饭,我搭上公共汽车就往学校赶。 夏天的晚上,天色还有些亮,从车窗往外看,夜幕正缓缓地降临。
一路上不停地想,是不是最近见面少了,他不高兴?还是肖依依追得紧,他最后决定要和她在一起?
同样的一条路,去了学校许多次,从没有一次像这样心慌意乱,总有种不祥的预感,好像要发生什么事一样。
从汽车站走到学生会,一路上空空荡荡,整个校园一个人影也看不见。
我在路上忐忑不安地环顾四周,只怕不知从哪里钻出一个人来劫财劫色。
直到看见学生会办公室透出来的灯光,想着顾超昕应该已经到了,心里一松,紧跑几步进了楼。

门虚掩着,我敲了几下,没人应,就直接推进去。他果然已经在了,交叉着双手靠在桌边沉思着,居然没有注意到我进来。
我轻轻地走到他面前,故作轻松地笑了一下, “我来了,有什么事这么着急,一定要今天说?”
他惊跳起来,手忙脚乱地拉了把椅子,先让我坐下。 他自己坐在对面,拉住我的手,半天不说话。
我心里愈加慌乱起来, “出了什么事吗?”
“这件事,目前还没有别的人知道。我想着,必须先要告诉你才对外公布。”
我看着他的眼睛,那里深幽难测,我只看到自己的脸映射在他的瞳孔上,带着如此不安的神情。
他缓慢的,一字一句地说,“我上礼拜,收到了美国学校的全奖通知书。 正办着护照,准备过两个礼拜去签证。 等签出来了,就要回学校来办退学手续。”

我坐在那里,脑子里一片混乱。 我听到了什么?他说他拿到了全奖?这意味着什么?
下意识地,我像是问他又像喃喃自语,“那,我们怎么办?”
他不说话,静静地和我对望着,眼中的犹豫逐渐变得坚定。
几分钟的时间,对我来说却像过了几十个世纪那么长,我渐渐缓过神,心里异常清晰,却还是不敢相信。
我抽回自己被他一直紧握着的手,好半天才能艰难地问出那一句,“你这是要和我分手,对吧?”
他并没有移开视线,缓慢但清楚地说,“我这次去,是从本科读起的,可以转一部分学分过去,可是至少还要再读三年。
本科的奖学金,不比研究生,是不包括生活费的,我还是要打工才能把那部分钱挣出来。
老实说,我对未来这几年,一点把握也没有,根本也不能再带一个人,所以......”

我心里只想把他臭骂一通,可是不知道为什么,说出来的话,却全是挽留的意思,
“你以前提过可以一起考出去,我虽然不是那么热衷于出国,也已经答应你开始考虑了。
你是一定要今年走吗?还是可以再等两年?我已经在准备下学期就去备考GRE,难道我们一起去读研究生不好吗?”
他苦笑, “你自己考过TOEFL,关于出国这档子事,相信也不是一无所知。
本科的全奖,几乎是不可能的,我原本是想大概是要本科读完申请研究生才走得成了。 可是现在这个机会就在眼前,我怎能放弃?”

我说不出话来,愣了好半天,才问道,“早知今日要走,只不过几个月的时间,你为什么还要来追我?”
他沮丧地说,“几个月前遇到你的时候,我哪里想得到他们会在今年给了我全奖?
你要相信,我当时看见你的时候,只想着这个女生又能干又可爱又快乐,常常使得周围的人都跟着心情好起来。我实在忍不住,就......”
我不等他说完,就抢过话头说, “所以你就事先不给我露一点口风,打算申请到了就走,申请不到就继续和我混在这里,是不是?
可是, 至少你可以告诉我你在申请学校,我还有个选择的机会。现在这样,对我并不公平,你也未免太自私了!” 说着说着眼泪就不禁成串往下掉。

他在那里一句话也不说,可我的心里却从没有这么明白过。
虽然我还不知道是哪个学校,今天既然摊了牌,他就有把握拿到签证。 事实上,本科的全奖本来就少,几乎从没听说过全奖被拒签的。
我的理智慢慢回来了。 我站起身,“我明白了,多谢你这次第一个告诉我,省得像上次那样被别人撞破了才知道!”
他也从椅子上站起来,“你要这么想,我也没办法。 我从来也不是存着心要骗你的!我知道你生气,可你能不能不要说话这么尖刻?”
我含着泪露出一个嘲讽的笑,“做得出就不要怕人说。顾先生,我要是你,现在就不会顾及前女友心里高兴与否,这都是无关紧要的。
还是多花点心思,把签证办好了走吧。 希望下学期不要再在校园里看见你!我祝你前程无量!”
我没等他反应过来,便拉开门,头也不回地逃出了那栋小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张小舟 回复 悄悄话 真让人伤心,可小女孩就是这么长大的。不喜欢顾超析。心思深,势力,无情,无义。可以想象他成人后回变成哪种人。不哭,小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