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己动手做刨子

(2016-07-24 10:44:44) 下一个

刨子大概是手工木匠的最重要工具了,我做木工时间不长,刨子却已经不少,有的是买的,大多数是自己做的,各有各的用途。即使是电动工具为主的木匠也少不了刨子,比如block plane,小地方修修改改,还是很好用的。

这是我的部分刨子,因为是自己用的,没有花时间把外观做得很漂亮。

 

中间的铁刨子叫做infilled mitre plane,主要用在shooting board上。

 

这是我做这个刨子的只要工具,两块铁片是刨子底部,刀口前后。

 

先做好刀床前部,角度我选用15度,以后刀片放置采用bevel up,刀片bevel磨成25度,有效作用角度就是40度,对付木板横切面比较好。如果刀口磨成45度,作用角度60度,对付纹路复杂的木板比较好。bevel up最大的优点在于刀片几乎是受到刀床完全支撑,当刨厚一点或硬一点的横切面时不会颤抖,这是我做这个刨子的主要目的。

 

前后两块铁板需要用榫头链接。

接着是两个侧面铁板,用dovetail 与底板链接。没有铁匠用的vise,只好委屈我的木工工作台了。

 

两边是tail,底板需要切出对应的pin。试了一下,还不错。

 

接着,用铁锤把榫头打紧。

 

这是,用锉刀锉掉突出部分,再在砂纸上打磨(lapping)后的样子。其实,这个时候我有点后悔,做这个project,因为它已经占用了我整整一个星期的业余时间。不像木刨子,如果不算等木工胶水干的时间,一两个小时就做好了。

 

接着需要把木头装进去,形成完整的刀床。因为,我没有那么长的刨刀,不能像传统刨子一样,刀片进退用小锤子敲,只能动脑筋做一个简易的刀片进退机关,效果还不错。

 

基本上,刨子就做好了。先试了一下1/2英寸厚的tiger maple,比较轻松。

 

再用7/8英寸厚、8英寸长的walnut试一下,居然很轻松就搞定了,开心得不得了。我以前的刨子没有一个能做到。

 

这个刨子还可以用作smoother。刨这块walnut板很轻松的,刨出来的表面可以直接油漆。

 

另一面。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手艺。
appaloosa 回复 悄悄话 赞。木工钳工手艺都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