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第一份“订单”: 餐边桌(一)

(2018-09-12 18:46:30) 下一个

收到儿子和儿媳妇的“订单”,我还是有些意外。他们今年结的婚,刚买了房子。我以为年轻人会追求成套的、新潮的家具。而我只是业余爱好,网上看到喜欢的,东做一个、西做一个,没有成型的风格。他们想做一个长66英寸、宽20英寸、高35英寸的餐边桌,桌上一个高20英寸的两层架子。特别要求柜子中间是菱形的酒架。

 

我很高兴,和老婆大人一起买了樱桃木,因为媳妇喜欢浅一点的颜色。樱桃木没有纹孔,比重比红木和胡桃木高,手工做相对困难一些。这是拼好、刨好后木板,用来做case的四周。

 

Case的构建我用Secret dovetail,中文应该叫闷榫吧。

 

 

 

转移到另一块板

切好后

 

全部拼起来看看,还行。

 

因为接触面积巨大,接头十分牢固,但不暴露出来,外形十分简洁。

 

接下来是酒格、柜子、抽屉的分割。做了两种方案,用薄片黏上试试。

 

大家选了第一种。

我用榫卯加dado连接。

 

 

榫头做好后,用胶水组装起来。我用了自己配的LIQUID HIDE GLUE,有30-50分钟的OPEN TIME。酒格样品放上去试试。

 

这样,第一步case construction好了。这是一个比较大型的家具,划线特别重要,一不小心,就会做歪的。正面我用45度连接,便于应用一些装饰。

 

下一步做脚架。

 

谢谢阅读,多提意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城上木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曼儿' 的评论 : 谢谢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真棒!
城上木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thanks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OMG, that looks so ni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