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己动手给家具重新油漆

(2017-10-14 16:08:24) 下一个

先向大家汇报一下今年做好的家具。两个比较大的家具是红木写字台和曲臂木沙发,小一点的是小圆桌和小板凳。下面是写字台和沙发的一些照片。

 

 

 

曲臂木沙发正在油漆,垫子还没做好。

 

小圆桌没有拍照片。

 

原本想把每个家具制作过程拍下来,与大家共享。但我不善于一心两用,每次看着放满了各种工具、并夹杂着木屑的工作台,登时拍照兴趣黯然。当然,对自己的拍照技术一点也不自豪,是另一个原因。

 

在沙发油漆时,老婆要求把两个小桌子重新油漆一下。因为台灯基座有些毛茸茸东西粘到桌面上,印记不容易去掉。

这个桌子的油漆是虫胶(shellac),只要打磨一下,涂上耐磨一些油漆就可以了。我计划用oil-urethane,可能是最耐磨的油漆了。

先把桌面卸下来。

 

400目砂子打磨。

打磨好的指标是整个桌面看上去都黯淡无光,如果还有发亮的地方,说明没打磨到,需要继续打磨。这是打磨好的样子。

 

胡桃木纹路开孔,我喜欢把它填平,油漆好后给人奢华的感觉。也可以不填,结果是另一种感觉,粗犷一些,很多人很喜欢这种感觉。我用pumice加虫胶,用french polish的手法填孔。

填好后的样子。

放几天硬一硬。

 

油漆前打磨一下。

 

油漆是Behlen的Rock hard,mineral spirit稀释一倍,用一块布片涂上去就行了。

 

等24小时后,再打磨,再涂上一层。如此反复1-2周,直到满意为止。这是涂了6层后的样子。

我已经比较满意了。到这个时候,用手摸上去有粗糙的感觉,需要下一步抛光。目的是将油漆表面的灰尘颗粒打磨掉。先用800目砂纸,接着1500目,再用pumice,手工打磨。结果是下图中右边那个样子。

 

喜欢亚光的可以停留在这一步。我喜欢高光,达到一种清澈小溪的效果。继续用更细的东西打磨。

我用的是汽车抛光用的reagent。

抛光好后的样子。摸上去像丝绸一样,看上去清澈见底,给人很愉悦的感觉。

把桌面装回去。

拉出去看一看。

刚开始学油漆的时候,找中文的参考,几乎没有,希望这个帖子对大家有用。

 

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真棒!请教一下,这样油漆后的桌面放杯子上去还是容易有印子吗?
追逐偶像15 回复 悄悄话 找到了woodcraft 店,都买到了。
谢谢指导!准备开工了。
追逐偶像15 回复 悄悄话 油漆选 satin 还是 gloss 的?

我的问题太多了,不好意思。
追逐偶像15 回复 悄悄话 大师,我们这边没有woodcraft。跑了几家卖油漆的地方,他们似乎都不太懂,也没有那些东西。我想从网上买,如 pumice (4F的),reagent, ultra-cut compount 。有时间可否麻烦上几张照片,看看它们都长啥样,免得在网上买错了。

另外,油漆Behlen的Rock hard 我们这边也找不到这个牌子的,有什么其它好牌子推荐的吗?
先谢谢!
城上木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梁牧' 的评论 : 谢谢
梁牧 回复 悄悄话 绝对是高手,由衷钦佩。
城上木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
城上木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so001' 的评论 : 谢谢
城上木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lian' 的评论 : 谢谢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写字台真漂亮!!
bso001 回复 悄悄话 难得中文贴, 谢谢收藏了
talian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
talian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
城上木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是的,椅子是我的餐厅的,临时拉来拍照的。你的艺术感真好
城上木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lin山林' 的评论 :

最后一道抛光,我用的是ultra-cut compount 。walmart买的。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漂亮,挑剔一小点,小桌和椅子风格不一致。
Shanlin山林 回复 悄悄话 赞!真漂亮 向你学习.向你请教最后一道俗称polish rock的油漆英文名叫什么?溶剂的英文名字叫什么?
城上木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光盐行者' 的评论 :

谢谢
城上木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谢谢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厉害!真是360行,行行出状元。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不明觉厉,收藏了。
城上木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谢谢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美轮美奂 高大上啊!尤其放在草地上那张成品图,可以放在杂志里卖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