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己动手做红木写字台(一)

(2018-01-20 19:22:57) 下一个

 

这是我的第一张红木写字台,给儿子的,曾在上一个帖子《自己动手给家具重新油漆》(http://bbs.wenxuecity.com/diy/23356.html)中贴过几张照片。因为我不善于multi-task,没有把做的过程记录下来,有些遗憾。

 

下面是我的第二个红木写字台,给老婆的。两张桌子的木材是同时买的,种类为非洲红木,但尺寸不同,老婆的的桌子要小一些。这次拍了一些制作过程图片。

 

我主要以手工工具为主,也用一些电动工具,比较慢。因为是业余玩玩,没有deadline,权当锻炼身体。假如是专业的,我会添加一些电动工具,以提高效率。另外,我是在美国自学木工,很多中文木工词汇反而不会,夹杂着一些英文,请别反感。

 

先从脚开始。脚的选材要求横切面纹路呈对角排列,这样腿四个面的木纹一致,都是直的。这是我把四只脚刨到最终的尺寸。

 

选好前后左右,做好记号。四只脚迭在一起,马上就知道刨得方不方、直不直。

 

接下去打隼眼,我是用router table打的。打好后,把四个角弄方。

 

然后,开始shapping。现在带锯上大致切出弧线,再用手工工具清理。

这是完成的四只脚。

 

第二步是Aprons (不知道中文该怎么说),左右和后面的是整块板。刨好后的样子。

 

做家具的一个原则,对称的两边(shoulder to shoulder)要一样长,而绝对长度倒不是最重要的。我喜欢两块板并在一起,画出shoulder的位置,保证两块板一样。

 

shouler是用手锯切,而榫头用带锯切的。

这个写字台的构造,要求两侧的脚和apron先组装起来。

 

交接处是否合逢,手艺好坏的标志之一。近距离检查一下。

 

不用胶水(dry fit)把后apron装上。

 

然后,用一根合适长度的木板把前面固定住,方便做前面抽斗框架。

 

抽斗框架上面用一根4英寸的板,连接采用lapped dovetal。固定住,划线,取得实际shouder位置。腿和apron的位置不同。

 

画好后的lapped dovetail。

切好的lapped dovetail。

把dovetail转移到腿和apron上。

 

切好后试装一下,还不错。这个结构增加了刚性。

接着做抽斗的dividers。因为是写字台,中间坐人,抽斗浅一些。手工划线最重要。

 

打眼。

试一下,还比较合身。

 

这是中间抽斗框架下面横杆,打好后的榫卯。

 

组装起来。我用了wedges,增加对抽斗重量的承受能力。

 

把前后组装起来。

 

接下来,需要把前后连接起来,同时把抽斗放开来。我用整块木板,与前面divider采用tongue-groove连接;与后面apron采用slide dovtail连接。

 

把两侧抽斗下横杆装上,一边是双榫头,一边是燕尾榫。

 

再把runners装上。

 

这样,基架就做好了。

 

目前,做到这里。下一步做抽斗。

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城上木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谢谢。学习了
随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在一个忙忙碌碌的生活中能做到一份喜爱的专心的事情不易,一份心中的净土。佩服!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好手艺! 这个叫三屉桌, 一遍侧面有抽屉的叫一头沉, 俩遍侧面都有抽屉的叫写字台。
城上木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htt' 的评论 : 谢谢
城上木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谢谢。刨的过程当作锻炼
城上木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我买的木头是非洲红木
城上木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梁牧' 的评论 : 谢谢。我喜爱木工
hhtt 回复 悄悄话 Nice.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赞巧手。不过手工刨太耗时间,有电动手刨或电砂可增效率。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这手笨的人看着LZ这么手巧的人只能叹一句:人比人得死!不过,您为什么说这是红木呢?
梁牧 回复 悄悄话 业余爱好即已如此水平,十分钦佩。
城上木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w2009' 的评论 :谢谢。如果计算人工成本,很难和家具店竞争。
城上木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谢谢。在美国有杂志专门讲木工的,我是从那里学的
城上木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糯小米' 的评论 : 谢谢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可以把这做成一分生意的
复制好的欧洲风格家具,然后带几件去 Pier 1 Imports 或象纽约的一些店家试卖。。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太能干了,这是三、四十年前老工匠的手艺,当今该失传了吧。
糯小米 回复 悄悄话 牛人!
城上木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随易' 的评论 :

谢谢。自学的,业余爱好
随易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不太懂,看上去做的很细致。 是在美国学校学的,还是自学,木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