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花楹

让生者有着不息的爱,让死者有着不朽的名。记忆比生命更加长久。
正文

长篇小说连载《蓝花楹》第十章(下)

(2016-04-17 15:51:04) 下一个

蓝花楹

作者:韦斯理

第十章

(下)

我是我们家唯一一个还能认些字的人。柏曲克有空的时候,也会让我教他认认字,最开始的时候,我们会拿一份最新的报纸,然后我点着上面的大标题,逐字逐句地念给柏曲克听,让他去把这些单词按照读音来配对记忆。柏曲克是个特别聪明的人,很多单词他都能过目不忘。学会了去认一些单词后他就想有更多的阅读练习。布里斯班就是一份《摩顿湾新闻报》,一个礼拜的时间里能出两期报纸,里面主要的内容就是些布告栏式的内容,开业庆典、店铺招租、房产转让或者婚丧嫁娶之类的。

自从柏曲克的妹妹安妮接管了皇家驿站后,我也会请她帮我留意一些其他城市的新闻报纸。皇家驿站作为布里斯班最高端收费的旅馆,能在这里消费得起的客人基本上都是来自悉尼、墨尔本这些大城市的有头面的人物,他们也常常会带来最新的报纸和图书,有时候看到他们退房时把报纸当垃圾一般留在了房间,安妮就会把它们收拾起来,然后转交给我。

有一天,我们在安妮送过来的一份新南威尔士新闻报上读到了这样一则消息:

在悉尼的一个名叫威尔的大庄园主家中,不久前发生了一起灭门惨案。起因是威尔家附近的一个白人牧场主发现丢了不少羊,他们认定是被土著人偷了,于是就带上枪去射杀了不少土著人。杀完之后他们在回家的路上却发现了自家丢失的羊群正在一处僻静的地方吃草。在威尔家的牧场里劳动的土著人得知这个消息后义愤填膺,为了报复白人的残酷无情,这些土著人不加区分地把威尔农场里的19个白人全部杀死,其中包括威尔的6个孩子。附近的白人立即反报复,他们再次出手,把他们见到的所有土著全部杀死。那一天里,三次血案,死了19个白人,50多个土著人。

——悉尼的威尔先生,还有他的大农场,他的全部家人包括6个孩子······这是我曾经多么熟悉的一个家庭啊,曾经有1000多个日夜,我们朝夕相处过。就是因为要在他们家当家佣,我才会从地球那边的爱尔兰出发,隔山隔海地来到澳大利亚。实在是令人难以置信,那么善良的一家人,尤其是教我写字算账的威尔太太,还有那些听着我哼唱的摇篮曲才入睡的孩子们,他们就这么无辜地变成了报纸上一条血腥仇报故事中的主人公?!以前我曾感叹过威尔太太真是命好,嫁给了军官,过着夫荣妻贵、锦衣玉食的生活,似乎从来不需要为任何事情担心着急,但是,面对这样的结局,这到底算是一种什么样的命运呀?!还让我感到不安的是,我离开悉尼的时候,当年和我一同从爱尔兰逃荒出来的文森特家的两个女儿还留在威尔先生家里帮佣,她们如果一直没有离开的话,那这一次是不是也难逃厄运?!

这则新闻让我的整个后脊梁都透出一股阴森森的寒气。

我不敢想,如果当初我没有离开悉尼、继续留守在威尔先生家里会有怎样一种命运;我也不敢想,当柏曲克所代表的“斯夸特们”一步步朝着土著人的领地在扩张的时候,我们会不会突然也遇到来自土著人的一杆冷枪?

论强悍,我们敌不过土著人的魁梧身躯;论苦难,我们酿造了他们家园尽失的恶果;我们每天都在向神灵祈祷,相信会有神祗的护佑,但是,同样是生灵的土著群落,他们不该也得到上帝的护佑吗?

等到夜深人静跟柏曲克独处时,威尔先生一家的悲惨故事让我夜不能寐。脑子里全是威尔先生一家曾经的鲜活模样,我实在无法想象他们就如此突然地成为白人与土著人之间冤冤相报的牺牲品。也许,威尔先生一家的遭遇也是所有在澳大利亚来拓荒创业的白人家庭可能会周遭到的不幸的缩影。前车之鉴,不得不防啊。

于是,我心有余悸地提醒柏曲克:“以后你跟土著人打交道一定要小心再小心啊!”

柏曲克轻描淡写地回应我说:“土著人现在都集中在河的南岸,我们不去南岸就是了。”

1853年的布里斯班,从北岸到南岸,每天有轮渡运行,这是连贯南北两地的唯一通道。直到1865年,在大萧条时期需要大兴土木来鼓励就业的情况下,新成立不久的昆士兰殖民政府才动工修建连贯布里斯班河南北岸的第一座木质步行大桥。胆小如我,在大桥正式通行前,从没有坐过那个可以摆渡到南岸的轮船,仿佛那渡船的终点,不是河的彼岸,而是人世的末端。

我以为柏曲克答应我的事情他会说到做到,后来我才知道,我低估了柏曲克的野心。

直到南岸沿岸最早开放的土地再次被柏曲克收入囊中的消息传来时,我才知道,柏曲克背着我,早已去过南岸许多次。

其实,听到这个消息时我除了后怕、并不意外,就像我听到人们给柏曲克冠以投资家或者冒险家的称号一样,我不意外。

当我知道柏曲克如此轻慢地对待自己的安危时,我会守着身边的三个孩子,然后生气地想,如果有一天,柏曲克出门后突然有人跑来家里说,柏曲克死了,我会不会觉得意外?

有时候我也会问自己,发生在柏曲克身上的事情,到底还有什么会让我觉得算得上是一种意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