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花楹

让生者有着不息的爱,让死者有着不朽的名。记忆比生命更加长久。
正文

长篇小说连载《蓝花楹》第二十五章(下)

(2016-05-18 15:48:19) 下一个

蓝花楹

作者:韦斯理 韦敏

第二十五章

(下)

 

“我现在最迫切的愿望就是尽快从皇后大道这个房子里搬出去住。就我自己带着几个孩子,实在不需要住这么大的房子,也不需要很多佣人伺候着,我们搬到郊区找个小房子住着,也能减少不少开支。把屋里的这些物件能卖的尽量也卖掉,应该还是值些钱的,”我说,在场的每个人应该都能听出我语气里的悲伤和绝望,我继续平静地诉说着我的安排:“再说,这房子外部被大火烧过,也是时候需要重新修整一下了。”

接着,我转过头来问麦格:“柏曲克买下的这些物业你最清楚,你说我们这一家子人搬到哪里去住比较合适呢?”

麦格说他回去考虑一下以后再答复我。

我又问麦格道:“去年被大水淹的和被大火烧的那些商铺,我们尽量想办法尽快装修好。这事能够就全权拜托你了吗?——我也只有求你帮忙、量入为出地解决这些大麻烦了。我觉得,当务之急要完成装修的是被水灾淹毁了的航海大饭店、被大火烧毁了的昆士兰艺术馆街,还有我们现在住的这幢房子和楼下的肉店,这些房子和商铺以前那么炫丽,现在老是破破烂烂地摆在哪里也不行啊,柏曲克要是活着,他一定不能忍受现在这种样子。”

“像航海大饭店和昆士兰艺术馆街这两处的装修,预算在几个月前我就看过了,至少需要几千英镑。这么大的一笔金额,估计还是需要找银行贷款。”麦格马上回复了我。

“装修要花那么多钱吗?比买地还贵吗?” 我惊讶地追问道。

“是的,是这样的。因为这两处物业所需要的排场和配饰标准都很高,不是普通的民居那种简单搭建一下就可以完事的。即使我们不去标新领异,就是恢复原貌也需要相当高的造价。”麦格向我解释道。

“那么多的钱······问题是,还有银行愿意借钱给我们吗?”这么想着,我摇了摇头,叹了口气。

麦格和巴布尔也都陷入了沉思。

还是我自己打破了这种尴尬的沉默——“费用的问题,我来想办法。”

巴布尔和麦格有点错愕而又茫然地看着我。

我最后的那句话——“费用的问题,我来想办法”——听起来似乎很有底气,大概出乎他们的意料之外了。或许他们认为这是我的妄语,即使不是虚妄之词,但起码也说明了此时的我在极度伤痛下已失去了理性的判断。但他们并没有制止或者劝说我,也许是出于呵护与怜惜,也许是出于谨慎与观望——在他们无法帮我解决麻烦的前提下,他们大约也不想粉碎我的任何美好幻想吧?

我能体会到他们的用心,所以我也不再解释。我所说的其实不过就是事实而已——不管我能不能想得出办法来,我现在是唯一的责任人了。

尽力去筹措吧,天无绝人之路,何况,实在不济的话,不是还有最后一条退路——卖房子卖地吗?

就这样,以柏曲克遗孀的身份,我接管了他的商业帝国。

就像一个未成年的王子,匆忙间就被加冕了一个沉重的王冠;冥冥之中仿佛是命运,又犹如一种使命。

在英国的传统里,女人的一生常常会进入两个极端:如果是风平浪静的一生,那么,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沿着这样的轨迹,一辈子活在男人的姓氏之下,尽管也许有欢愉和幸福,但始终卑微如尘土;但是,如果被鬼使神差地推到了风头浪尖,那么,有十二、三岁就嫁到异邦最终成为女皇的,有十七、八岁为家族荣耀而率领千军万马御驾亲征的,还有一生不嫁但凌驾于所有男人之上的;英语里为这样的女人定制了一个专门的词语叫做“She Wolf(母狼)”,彰扬的就是那种宁折不弯的女人最终循着自己的使命把身体里的母性激发成了狼性,把自己的一生活成了一种仪式,幻化成了一个图腾。

柏曲克活着的时候,我们一同在昆士兰Queensland这片女王的领地上见证了一个崭新而又强悍的英属殖民王国的诞生;而我作为他的妻子,也见证了柏曲克亲手打造的一个崭新而又炫目的商业帝国的崛起。

现在,我这样一个无名的女人成为了柏曲克的王国里的无冕之王。

没有人知道,在这个王国里,深藏了多少隐患与不堪;没有人在乎,我能在其中构造出一个怎样的未来。

在那个时代里,维多利亚女王说——大英帝国的殖民时代如旭日东升。而同时代的我,想说的是——我也想继续看到柏曲克的梦想依然熠熠闪光。

后来,人们看到的是,在维多利亚女王的统治下,英国成为了史上最强大的日不落帝国。

而我,用了24年的余生,恪尽职守地履行着“梅恩太太”的全部责任,护佑了柏曲克的产业,清偿了他的所有债务,抚育了我们的五个孩子,让他们受到了那个时代所能获得的最好的教育,让他们在逆境中始终充满了希望、并心存感恩。

这24年,我是为了梅恩家族而活下来的。那个原本的玛利,在听到医生宣告柏曲克去世的那一刻,就已经死掉了。

事实上,我用了24年来跟死神博弈,最后的结果还是把自己当成了祭品听任死神的摆布。

从柏曲克下葬的那一天起我就相信,在死神的眼里,每个摇篮都是一座坟墓。没有人能够逃脱出这样一种结局。

那么,人类与死神的真正的抗争,其实并不是顽强地活下去、生生不息,而是不再繁衍、不再制造祭品、不再臣服于死神的游戏规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