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花楹

让生者有着不息的爱,让死者有着不朽的名。记忆比生命更加长久。
正文

长篇小说连载《蓝花楹》第二十四章(下)

(2016-05-07 23:11:22) 下一个

蓝花楹

作者:韦斯理

第二十四章

(下)

 

等到壁炉边只剩下麦格和我两个人的时候,我的眼泪终于夺眶而出。

没有哭声,只是泪水,有如奔腾不息的河流,在脸庞上滔滔不绝。

“求你告诉我,他们说的,世面上关于柏曲克的那些传闻······都是真的吗?”我问麦格,“发生命案的那天晚上,你们不是都在现场吗?”

“是啊,所以我不信······我想跟你说的是,如果你不相信,那就不是真的。你需要相信那些你亲身经历的、亲眼看到的、亲耳听到的事情,那才是属于你的真相。”麦格安慰我道。

“我做不到那样自欺欺人,”我说,“我知道,他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但我也知道,他有另外的一面······”

“玛利,请你不要这样去想,真的不能这样去想······就像一个人,有健康的时候,也有疾病的时候,但在我们的回忆里,我们应该记住的是他的那些美好的东西,对吧?······玛利,已经有很多无聊的人在以真相的名义做很多无聊的事情,我想我们就不去凑这个热闹了。不过,我在心底里还是想把柏曲克臭骂一顿,他这个混蛋,给你留下了太多的责任······”

“其实我是不害怕承担责任的······”

“既然你也不怕承担责任,那我就不骂他了。玛利,记住那些美好的事情,像他所希望的那样,带着孩子们好好地活着,好吗?”

“我怕我会坚持不下去啊······”

“你不会的,玛利,我知道,你是一个伟大的女人,一个伟大的母亲······现在是你最艰难的时候,你需要记住的是,这种困境,迟早会过去的。这不,还有我在呢,我是柏曲克的兄弟,我会帮你一起撑下去。”

在柏曲克下葬后的第二天,《昆士兰快报》上用大幅版面刊登了一条新闻。坊间流传得最厉害的那些传闻,在白纸黑字上终于是没有留下任何痕迹。记者只是客观地写道,1865年8月20日,这一天万人空巷,几乎布里斯班所有的居民都见证了昆士兰立法院财政督察柏曲克·梅恩先生的这场规模空前的暴雨中的葬礼,德高望重的罗马天主教圣德望堂的主教柯因主持了整个仪式。

文字是风淡云轻的,但生活的本质厚重得多。

虽然没有任何官方的报道和记载确认柏曲克就是谋杀寇克斯的凶手,但人们依然对此深信不疑并且津津乐道地传播着他们假想中的各种细节,仿佛他们个个都是凶案现场的见证人一般。

柏曲克给世人留下了无尽的谈资,给家族留下了无限的哀思,给我留下了五个未成年的孩子。从年纪最大的15岁的若思安娜到年纪最小的才4岁的简沐石,这五个无辜的孩子没有因为失去父亲而得到任何同情和怜惜,在“梅恩”的姓氏下,他们得到了这个世界上最恶毒的诅咒。他们只剩下一个母亲了。

我想,我需要教会他们在众人的诅咒中,昂着头,往前走。

生命中的赎罪之路,就这样被迫启程,从我39岁的生日这一天开始。

柏曲克的遗愿中嘱托我完成他所有未竟的事业,事实上,除了还债之外,还有还愿——所有的心愿,都纠缠于永无休止的罪孽。

葬礼后的第二天,我去圣德望教堂拜访了主教柯因。我提出想给教堂捐一尊圣玛丽的雕像。

几个月后,这尊比我们真实的人体还要高大一些的木制雕像,成为我的替身,日夜守候在殉难的耶稣像之下,她以躬身、俯首的姿态,卑微而倔强地屹立在殿堂一侧,见证了之后百年的沧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昆士兰的蓝花楹' 的评论 :
荒野上的蓝花楹。。。野和蓝两个字的笔划都很多,凑在一起不好看。用两个笔划少的字隔开它们,而且画面感也强一些。
昆士兰的蓝花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感谢您的认同。其实我也很想在标题中保留蓝花楹这个名字,荒野蓝花楹确实很有韵味,我会好好斟酌。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真好,一直在跟读。在原创坛看见你征询题目,有人提议《风雨蓝花楹》,今天忽然想《荒野蓝花楹》如何?有点《呼啸山庄》的味道。供你参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