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Qing’s Diary: 05/08/20 许多人生死之间的距离,就像一张纸那样薄(15/725)

(2020-08-06 07:25:22) 下一个

一早就听说了黎巴嫩贝鲁特的大爆炸,而维省COVID19,也是双破记录。在风雨飘渺的今天,许多人生死之间的距离,就像一张纸那样薄。愿逝者安息,生者安在!

二十几年前的这一日,我一早乘了火车,去医院生产。12点58分,孩儿顺利地来到这个世界,我才被推出电梯口,就见哥哥满脸激动,手捧着鲜花迎上来:“你与小朱都是这么聪明,我这个外甥将来会是另一个爱因斯坦!为了尽快见到我的小外甥,我今天还吃了一张罚单!我要留下这张罚单做纪念,将来等外甥结婚了,再交给他的新娘保管!”我就笑他:“你可是想让小两口连本带利还给你?”

那时谁会想到哥哥居然等不到这一天。如今这张罚单会在何处飘渺?几十年过去了,我依旧记得,隔着那一大蓬美丽的鲜花,哥哥的笑容,充满了自心底发出的喜悦与自豪。那把鲜花,记得有香水百合,还有一种绿花一样的植物,一节节地开上去,没完没了,等我出院时,还是旺旺的,所以就被我带回了家。一直不知道这个植物名,今天想起,就去网上搜查,终于知道了Bells of Ireland。我想等春天来了,我要在自家前院种上这么一排,推窗就可见它们幽绿的身子日日绽放。等它们谢了,我会将种子留着,来春再种。

往年这个时候,我们要么去外面餐馆庆生,或者买了蛋糕在家里请客。今年只好一切从简。计划晚上做一个main dish,外加一个自制蛋糕;中午呢,做一个正宗的意面“Casio e pepe。” Casio 指羊奶酪,pepe意黑胡椒,Casio e pepe意面最初是那些在Apennine山区的牧羊人发明,用料简单却很耐饿,吃后身体暖暖得足以抵御山里的寒气。这道菜关键的是要用Pecorino Romano,以及煮面的面汤水来达到creamy pasta的效果。奶酪中,我特别喜欢半硬及全硬的羊奶酪,不但口味细腻且层次丰富,除了配意面,单吃,配酒,配水果,都是上佳选择。等我在BBC专栏里发现Casio e pepe的介绍,我不由喜上心头,我家里屯的有那个品种吗?赶紧开了冰箱,呀,还真是Pecorino Romano!

今天我按照BBC “Cacio e pepe: Italy’s Beloved three-ingredient pasta dish”(网址见注)中的Simone Zanoni的菜谱,做成了Cacio e pepe。口感真是非常之好,很可惜我偷懒将三份意面一起做了,结果奶酪有些成了块状,没有很好地融和在意面中。即便如此,这一份浓香醇味,已经将我深深打动。我想这不过是第一次,以后会更好味的。

 

晚上本来是做一道果仁煎羊排,边上配金黄色的Polenta chips,可是在我忙着将herb搬家的时候,妈妈又一次快手将漂亮的一整排羊里脊切得七零八落,用热水烫起来,还将我那些漂亮的配菜给切断了,这可真是让我苦不堪言。妈妈这阵子体力好些了,她的捣乱也日渐多起来,先是不停地烧水煮茶,又急急地将湿漉漉的饭碗到处乱放。如今她更是跟电磁炉干上了架,成天滴滴嗒嗒地乱摁,有一次居然成功将炉子锁定了,让我头上直冒青烟!可是我今天都没法跟她生气 – 这晚上的主菜怎么整?也只好来个一锅煮了。我长吸一口气,去储藏室拿出一罐椰奶,将羊排切薄,两面煎黄了,用橄榄油将生姜,姜黄炒香后,放入咖喱,椰奶,又扔进几颗肉蔻,以及两勺秘制调料盐,将半个Fennel,几根turnip切成滚刀状,一起放入French oven,上面架上羊排,烧开后,小火慢炖着,等快好了,才放进几个土豆块(小家伙很是钟爱这个!)

) – 咖喱椰香再加上肉蔻,这道羊排乱炖的味道,浓郁得就象化不开的美梦,着实把我惊喜得,直感谢我妈:妈妈你今天捣乱得及时捣乱得妙!

在羊排慢炖的时候,我也已经将蛋糕准备得差不多了,这次我选择的是Kate Zuckerman《The Sweet Life》中的Vanilla, Brown Buter and Almond Tea Cake。为了搞得fancy一些,我特意找来有凹口的蛋糕模子,以便上面放些果酱或奶油什么的。可是鸡蛋都用完了,我也累了一天了,正好有瓶raspberry酱,紫红色,很是喜庆,就在凹口抹上了,上面撒一层杏仁条,再铺一层雪白的糖霜,好了,就是这个!这个蛋糕最好吃的是那个脆脆的边角,满嘴都是Caramel杏仁别致的香味。果酱可惜放多了些,对于我是过于甜腻了,下次配一点淡淡的柠檬香味的蛋白奶油,上面点缀几片新鲜的薄荷叶子,或许更好。

注: http://www.bbc.com/travel/story/20200512-cacio-e-pepe-italys-beloved-3-ingredient-pasta-dish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