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秋雨潇潇亿往昔(二)

(2016-05-17 07:59:03) 下一个

妈妈是我家的顶梁柱。我们每个孩子都非常爱她,因为她从来就是无条件地爱我们。我有时觉得,我爸还真象是她的另一个孩子,家中许多事情,妈妈倚靠我的哥姐多过我爸。我想这种格局,当是爸爸被关押时就形成了吧。

妈妈一共去过两次我爸的批斗会,其中有一次是带着我去的。爸爸的好朋友居然揭发爸爸私下跟他们讲的有关三面红旗的言论,我妈妈为此非常生气,从次再没有正眼看过这些人。

爸爸给我的第一印象很不好,胡子拉渣的,好是吓人。于是我坚决不肯让他抱。我爸顿时泪如雨下,说连从小抱大的孩子都不要他了,让人还有什么活头?!之后扭头就走。我妈赶紧追上,向他表了半天忠心,说了许多软话,他才答应妈妈不寻短见。当年我外公同父异母的妹妹,就没有这么运气。那天姑爹被批斗后,她到处找不到关押他的地方,天正下着大雨,孩子又都在家等着她做饭,就想明天再去看他不迟。第二天,她倒是见着了他,不过已是生死永隔了。当年我爸刚被关押时,姑爹还来劝我妈,千万要看在孩子的面上,保重自己,没想到他被关才一个多月,到底还是舍下了姑婆,以及三个不到十岁的孩子,那晚用被单做成绳子,自决在他曾经工作十几年的复兴中学。据姑婆讲,当年没有象姑爹一样遭到提拔的同事,当了造反派头头后,就将已调任外校的姑爹抓回复兴中学,将其打成贪污犯。可怜姑爹当年被罗织的罪证,不过是150元未能核对的账务。

妈妈说我从小就很乖,那次去学校看爸爸,老师及门卫给我糖吃,我都坚决不要(好笨!那时的糖块多稀奇呀),当回家后邻居问起今天我们去哪儿时,我居然说跟妈妈逛布店去了。我至今不能明白,何以一个两三岁的孩子,会自己扯出这个谎来,难道也知道自己的爸爸被人批斗不是件光彩的事情?还有一件有关我与我爸爸的,事后也是百思不得所以然。妈妈说有一夜,我突然大哭,怎么劝也止不住,直哭了大半夜。第二天才知,我爸爸因熬不得被打,那夜将被单搓成绳子从五楼关押他的窗口逃下来,到三楼时绳断人跌落,幸亏被底下的松树挡了一下,只摔坏了一条腿,捡了一条命。之后我爸硬是爬着翻出校墙,趁夜深坐了三轮车逃回家来,先由邻居报信给我妈妈,之后被转移到我舅妈家的亲戚,养伤避难达6个月之久。我妈后来说,那晚是我家老太太托我报信呢。我对此始终半信半疑的。

我妈有时神神叨叨的,不可不信,也不可全信。但是有一点是无可置疑的,那就是,如果没有我妈,我们早就家破人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