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邻居Tom走了 (w English)

(2019-10-27 17:00:08) 下一个
一直想写邻居Tom,因为他是我来美国后,除了公司老美同事之外,接触最多的白人。以前曾经动过笔,写下一点点中文和英文,觉得写得不好,就丢在了一边。而今天促使我再次提笔的却是因为邻居A告诉我,Tom走了。 我知道我写什么Tom都不会看到,也看不懂。而在我,写他,或许就是一种释怀。
 
Tom自老伴十年前去世后一直一个人住。听A讲,Tom的儿子,女儿都住在附近,女儿每天早上会打电话给Tom,确定父亲一切安好。10月3、4号早晨,女儿打电话给父亲,估计没人接,发现情况不妙,来父亲住处,发现汤姆已经走了。据说是心脏麻痹过世的,享年87岁。
 
上星期五(10/25)上班路上, A微信我,告诉我这个消息时,我心里难过了好一阵子。虽然平日里接触并不多,我们白天上班,周末也不太碰得到,但当我得知再也见不到这样一位老人时,心中的哀伤慢慢弥漫开来,老人的音容笑貌不停地在眼前晃动。
 
十几年前,这一片新房建好后,我们这些新住户被开发公司的销售人员召集在一起,搞了一个简单的庆祝仪式,邻里间借此相互认识。那是我第一次见到Tom和他太太Alisa, 两位面善的白人老人。
 
Tom祖上是爱尔兰移民,他个不高,偏瘦,一头白发,人看上去很精神,也很健谈。每次见到他,总是干干净净,穿戴整齐,十几年都如此。我们这一片六户人家,是两排房子,一排各三间。Tom的房子在他那一排的角上,我的家在另一排的中间,中间隔着车道,车库斜对着车库,正门各自在车库的另一边。Tom的家在他太太在世的时候去过一次,他的家、车库和他的人一样非常干净整洁。
 
Tom年轻时当过兵(海军工程兵),退役后又上大学读法律,毕业后一直是个律师。他人很聪明,讲起话来思路非常清楚,懂的很多,也很热心,常常给我们一些房子、社区问题上的tips。Tom退休后一直在家里接点私活,我都曾经想过让他帮忙做个living trust,,问过了价格,因为事情不紧要,一直耽搁了下来。 他出的价格很公道,就像他这个人,很讲理,很和善,很自律。几年前一次聊天时,我给了他我的新电话号码,让他如果有急事需要帮忙联系我们,而他自始至终都没有麻烦过我们一次。
 
Tom有四个孩子。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住在附近,另一个住在东部。不过,我一直都没有见过他的孩子,也许他们来,都是从前门走的。老人从来没有在我们面前说过子女半点不是,或许是我们之间没有那么close, 或许是老人很知足,总说孩子们对他好,说父亲节,感恩节,圣诞都会叫上他去吃饭、团聚。有一年儿子女儿全家带着他去欧洲玩了好几个星期,老人跟我说起时,描述的话语里有种骄傲和满足。
 
Tom的太太Alisa大概十年前去世的。去世好久后的一天Tom告诉我,太太去世了,是半夜发现不对,叫了救护车送到医院,后来在医院走的。太太走后, Tom一个人住。有时我打开车库门倒垃圾或是出门,会碰见Tom, 而每次只要有机会,Tom都要拉着我聊上一个多小时。所以有段时间,自己忙的时候,甚至有过一种心理,希望打开车库门时,不要碰见Tom, 否则被他拉住了,又不好意思打断人家,就像有一次中午回家吃饭,吃完饭后准备回公司上班,打开车库门碰见了Tom, 被他拉住聊天,一聊又是近一个小时,等谈话结束,匆匆赶回公司,我的午休时间早就大大超时了。可今天,我又多么希望打开车库门时还能再见到他,多点时间陪他聊聊天。。。
 
老人是孤独的。Tom一个修养这么好的人,是不会轻易把孤独两个字说出口,或是写在脸上的。可你一旦走近他,就能感觉到他的孤独,那种内心深处的孤独。一次聊天,我问他,你想念Alisa吗? Tom回答到" Every day"。随后掏出口袋里的钱包,打开来,给我看太太的照片,讲述他对太太的思念。记得那是一个夏日的傍晚,车道上空空的,就站着我们两个人。夏风吹拂,静静的车道上空漂浮着Tom的声音,那一刻,一种浓浓的孤独之情让我压抑让我伤悲。人的一生有太多孤独的时候,尤其老了,要孤独面对生活,面对死亡,那种的感觉我已经在老人平和的言语中提前体验到了。
 
老人平时看上去很健康,肤色白净红润,如果不是他亲口告诉我,他做过心脏手术,如果不是他卷起衣袖给我看他胳膊手上的血淤,告诉我他的手稍微一碰就瘀血了,我都不相信他有心脏问题。每次见到他,我都会说You look great,而他几乎每次都回答说I feel great, 还信心满满地说,按照统计数据,他如果过了多少岁一道坎,他应该能活到多少岁的。 然而,这话好像说了一年不到,老人还是走了,走的悄无声息,就像一盏油灯亮着亮着,灯内的油越来越少,一阵风吹过,便熄了。
 
Tom性格非常温和,人非常和善睿智,丝毫没有白人骨子里的优越感或是歧视心理,但是他对中国的了解又是片面的或者说是有偏见,至少是停留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水平,停留在以前媒体的宣传上。几年前,老人告诉我,他要参加附近一所大学组织的旅行团,由中国政府组织、补贴。他兴匆匆地告诉我,那天我让他到家里坐了坐,找出两本英文版的中国旅游手册,跟他简单地讲了讲各个地方的景点。老人告诉我,他们团队准备了一些小旗帜,每一面旗帜上面写上中文"自由,平等,民主"。我还顺便教他如何说这六个中文字。我不知道在他的了解中,中国人是怎样的一个团体,中国这个国家是什么样一个形象,那次中国之行留给他的印象如何,有没有改变他陈旧的观念。只记得他从中国回来后告诉我,他在苏州园林玩时,人很多,行人很粗鲁,撞到了他,因为老人的血循环不好,稍微一碰就会瘀血,所以他特别在意。他还把书还给了我,书中夹着三张first- class的普通邮票,邮票上没有任何其他图案,简简单单的英文字,Liberty,  Freedom, Peace。只是我不记得邮票被我放到哪里了,今日记起,好想翻箱倒柜地去把它们找出来再仔细看看,那上面寄托着老人对中国、对世界美好心愿。
 
那天,某人公司发了很多瓶酒,我还心想着哪天碰到Tom了,给他拿两瓶去,不想没有机会了。 周五早晨上班开车的路上,邻居A告诉我说,她也刚刚知道Tom走了,他的funeral mass在十点钟。因为跟他的孩子不熟,要上班,离十点钟也就一个多小时,加上没有任何准备,我说我可能去不了了。 A说她也去不了,因为她刚刚旅行回来,病了,不过她刚刚order了delivered的花。我问,我能不能chip in这花,A说,太晚了,投递公司都不能保证今天能及时送到。我只好作罢。下班吃晚饭时又跟某人说起Tom的事,某人也不无遗憾地说,两三个星期前早上打开车库门准备上班时还被Tom叫住,因为自己那天有早会,不能多聊,匆匆打了个照面,不想竟是诀别。
 
这两天,一股淡淡的忧伤始终在心底。十几年的邻居走了,一个我身边熟悉的好人离世了,而我居然是过了两三个星期才知道。我无法想象她女儿打电话给他,无人接听,赶到家中发现老人已经走了的心情。望着斜对面人去楼空的家,回想着这些天夜晚没有灯光的房子,想着再也见不到Tom了,再也没有人会拉着我在窗下聊天了,悲从心起。他悄悄地走了,我也没能去送他一程,只好将这无处表达的心意,注入笔尖,化作一束心香,纪念天堂里的Tom,愿他安息!
 
下面的英文是一两年前写的,没写完,一起贴在这里了。 Though I am prepared that an old man like Tom may leave us one day, when I heard the news that He wad gone, sadness swelled up to the throat......
~~~~~~~~
When the garage door was rolled up, I was bending myself in the corner, collecting all the trashes to a big bag for the next day’s pickup. I heard the rumbling noise from a neighbor’s garage door, and from the direction, I know it is Tom’s. 

A minute later, Tom called my name from the driveway when I was still crouching over the big trash bag. I stood up and walked out to greet him, and thus started a chat that lasted about an hour, invariably.  At the end of the talk, he would never forget to add a very polite remark like “Say hi to A (my husband)”.

Tom is about 85 years old now. He is short, slim and lithe, always in his neatly ironed shirt. He is an Irish descendant, with a fair color complexion and gray hair, of course, at his age.  He looks healthy and smart, and is a lawyer, who at this age still reads and has occasional cases to bring himself some extra money.

Thirteen years ago, when six families in the same block bought our homes, we were gathered in a celebratory meeting for acquaintances.  That’s how we first got to know Tom and his wife. They live in a bigger home in the corner, while we live in the middle, with a driveway dividing us in between. Tom’s wife Alisa is also a very clean and nice lady, who relished at keeping house tidy and her washing machine busy according to Tom.  She passed away two or three years’ later. An ambulance was called one night, without our knowledge, to take Alisa to the hospital, and she was never back. When Tom told me months later in his calm voice, I was shocked and saddened at the loss.  I could not tell much from Tom’s facial expression how he felt. But many years later, once I asked Tom if he still missed his wife. “Every day”, he responded, his hand reaching for his pocket the next moment.  There right under a thin plastic sheet of his wallet was a picture of Alisa.  I gazed at the fading color picture, listening to Tom’s voice echoing in the driveway.  A loneliness was floating in the air.  

I always ascribed Tom’s talkativeness to his being lonely when a casual conversation easily extended to an hour long.  In the conversations, I was mostly a listener, listening to his stories and latest news of the community, as he attended every community association meeting. Most importantly, Tom is very knowledgeable, knowing the rules like his thumbs. Being a lawyer, he knows how to protect his interest by simply indicating his profession when needed.  He is a warm-hearted person who likes to share his knowledge and advice on local or global issues, ranging from home warranty, property taxes, geographic development of the cities or counties, books he reads daily, to state or world affairs. His life experience, warmth, and his mild temperament made him a welcoming figure in the neighborhood. 

Tom has two sons and one daughter  living around in the same county, though I never got a chance to meet them. They both have decent jobs and families and would occasionally take Tom to their homes for dinners at Thanksgiving, Christmas or other holidays. Tom prided himself over the two caring sons, who once brought him along to the European trip for a few weeks. 

One day, Tom told me excitedly that he got subsidized for a group trip to China, organized by a local college.  At that, I invited him over to our home, giving him two Chinese tour books in English. Like many brain-washed whites, he also looked on China as a strictly dictatorial country, where people cry out for democracy, liberty and peace. When he came back from the trip, he returned the two books to me, though I meant as gifts, along with three stamps, with the word Democracy, Liberty and Peace on them individually. He did not talk much about the political environment he might feel, only a descriptive comment of how he got bruised by a rude passenger bumping into hi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X' 的评论 : 谢谢Grace,是的,从这个角度来说,'Tom是很有福气的,他个性好,从来不在我们面前显示自己身体哪里不舒服,一直看上去也很健康,走的这么安详,都是他的造化。你说你喜欢一个人,以后会比一般人能抗住孤独,我相信的,有些人特别需要人围着他/她转,而有些人就是能自得其乐,我相信你能做到比常人好,或许跟受佛教影响有关吧。谢谢你的阅读,周末快乐!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我是第二遍读你这篇文章了,说实话,我觉得Tom总体来说还是蛮福气的,他事业有成,老了有自己的自由空间,儿女也住在附近,身体虽然不是太好,活到87岁也没有影响他独立生活,走的时候还没有什么痛苦,只是妻子走了有点偏早,是一种遗憾,可夫妻总会有一个人先走的,我们很多人将来都会经历到这样的痛。要说孤独,其实人老了都很孤独的,关键是是否能习惯这样的孤独,不习惯要学会利用网络这个虚拟的世界。好在,我这个人特别喜欢一个人,所以,等我老了,我的孤独感可能会比大多数人少很多,关键是身体要好,走的时候如果能像Tom那样,就是我前世修来的福分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魏薇好!我的邻居Ann是个台湾人,人特别好,你的Ann是老美白人,记得你写过她,她帮你看过英文稿。看来她也是挺孤独的,老人怕孤独,不像我们年轻有工作有孩子要照顾,不过我们老了也会面临一样的问题,孩子靠不住的:))谢谢魏薇,我已经没事了。周末快乐!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发现巧的是暖冬也有一个邻居ANN。我的邻居ANN今天打电话和我说了小区保险的事,我告诉她我刚才没接到她的电话,是因为我在外面走路。她说什么时候,她要和我一起去走。我说好啊,我们约来一起,我走慢点。TOM还有儿女,我的邻居ANN都没结婚,想来她一人真是也很孤独的。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读着真是很凄凉的。你文里说的情形我都明白,想想还是觉得我们中国人的传统更符合人性,人老了身边有儿孙陪伴才会更觉得幸福。你就想Tom是去找Alise 了,你就不会这么难过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早!是的是的,是因为有感情了,人就是感情动物,理智上说,老人这么走真是福气呢,家里的那位羡慕着,说自己以后要是能像他这样就好了。谢谢点点,祝秋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邻居住在一起久了,便会生出感情。老Tom就那样静悄悄的走了,虽然令人悲伤,却是他的造化使然。想到他如果变因病成了半瘫或者什么的,从此不能自理了,那才是令人最最伤感的事情。问好暖冬!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 嗯,某人在与酒相关的公司做,可惜他自己不喝酒,家里的酒很多,可惜游士离得太远:)) 谢谢游士认真读我的文章,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愿Tom在天堂安息!

你家某人的单位还发酒啊,真有口福!

暖冬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maple56' 的评论 : 谢谢红枫这么说,我没有做什么的,觉得自己可以做的更多的。祝红枫秋安,享受每一天的时光!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有暖冬这样温暖的好邻居也是老人家的福份。
祝暖冬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好,现在年纪轻轻(50岁左右)中风得心脏病去世的好像不少唉,估计就是不重视引起的。是的,孤独终老,等死,这是我马上联想到的词。谢谢边边,祝节日快乐!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题目我就猜是不是心脏病走的,美国人的第一杀手,据说也是消防员的第一杀手,虽然他们看着壮。

唉,老了都是悲哀啊,尤其是后走的那个。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妹妹好,写这篇时想到你,想到你的痛,'Tom跟我只是邻居,还不是关系很密切的邻居,我都有几分不舍,更何况你是你自己深爱的父亲。你说的对,哪怕我们一生能活100岁,日子也是可以数的,3.6万多天,过一天少一天,每一天都是生命中最年轻的一天。病痛死亡都离我们不远。过好每一天吧,人生太短了,往往来不及享受就老了,没有机会了。儿孙自有儿孙福,我们尽情到责任便好。谢谢思韵妹妹留言,保重!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姐写得情真意切,又恬淡真实。我最近也是总在思考衰老,孤独,病痛,死亡的问题。这些离我们并不遥远。人一辈子,都数得出天数。但是看着孩子们,我又意识到用完全"一眼望到头"的思维,对她们不公平。我们一起探讨吧,看怎么活出最好的平衡,在苦短中不忘精彩才是。愿好邻居Tom安息!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清漪姐好! 是的,老人孤独的,即便是跟我们聊天聊上一个多小时,我们碰到他的机会还是少的,绝大部分时间他是一个人的,你可以想象无数个夜晚白天,一个人,孤独的。想起来心酸的。老人真是好性格,人爱干净,节俭,不啰嗦,脑子一直很清楚,做他的儿女真是有福气的。我们附近有老人公寓的,有条件好的,这个问题我从来没有问起过,他搬过来时就已经70多岁了。老伴老伴,老来相伴,真是重要的。谢谢清漪姐的临博留言,问候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临博,最近一直没有去拜访你,看到你好几篇新作了,问候!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洋葱妹妹啊,,我想起来还是有几分心酸几分不舍,不知道他半夜一个人走之前有没有痛苦挣扎,人老了真是没趣的。请保姆也是要请的好,否则也是个问题。。谢谢洋葱妹妹的留言,我们都好好生活吧,享受吧现在,以后以后再说:)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有情有义的暖冬,写得让人感动。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妹子,我看得心里酸酸的。换我也一样,因为希望他可以过得更好一些,不那么孤单。
我看过有单住的八十多岁的老人,家里有住家保姆,就好很多。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一位80多岁的老人时不时地拉住匆忙的邻居,盼着跟邻居聊一个多小时的天以解寂寞,真一幅令人心酸的图景。老人的老伴儿走后,他应当卖掉大房子,搬到55 over的老年人社区去,那里有各种活动,他会找到同龄人的朋友,而且多是退休后的闲人,他就不会这么孤独寂寞了。人什么时候都要居住在合适于自己的地方。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grizzly' 的评论 : I shouldn't use the word "lifeless". Immortal or Infinite may be a better word, as I mentioned in a later comment. It's interesting that Greek people think of that way, and it is definitely true that everything s more beautiful because they are doomed. Very philosophical. So the world is not perfect, neither the Heaven:)),so to speak.
Just read again your new post, word by word.:) Thanks again, my friend.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 是的,家里的领导也说了,如果他到了年龄,能像Tom这样走就是福分了。愿老人走好吧!谢谢晓青临博,祝好!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 Why the gods envy us? Is it because they are lifeless and never rest (or couldn't rest)?

I think that's part of it. Here is the exact quote (Achilles to Briseis):

I'll tell you a secret. . .
. . .something they don't teach you in your temple.
The gods envy us.
They envy us because we're mortal.
Because any moment might be our last.
Everything's more beautiful because we're doomed.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伤感!愿老人在天堂安好,跟太太团聚了。

想想他还是蛮不错的,87岁,没有去医院抢救什么的就安静地走了,算是享福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谢谢尼斯,自己写时,很伤感。是啊,孤独终老,孤独难捱,人有一天就是要面临这个问题,要学会面对。让我们尽情享受生活吧。问候尼斯!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大厨好! 欢迎你! 是的,人就是一个社会的人,需要彼此,需要温暖。我们现在在网上也是在互相取暖的。好好享受生活吧,趁我们还年轻。谢谢你临博,问候秋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Hi,小溪姐。Looking back, I could have done better. HIs absence left me a dull pain. When you think you are a giver, you are also a taker. In talking with Tom, I learnt his attitude, hIs poise, his way of being old without bothering kids...Thank you, 小溪姐, for your kind words. Take care!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暖冬是个有情有意的人,写的好感动。
人老了就会孤独的,尤其是那一半走后,会更加觉得有些凄凉,很无奈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谢谢娃爸临博,常常在Grace那儿看到你,欢迎你! 祝好人一生平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康康说的好,只有珍惜,人生常常有很多事让我们一次次醒悟,可人又会好了伤疤忘了疼。人生苦短,人生无常,要一再提醒自己去。人生很多东西失去了就再也不会回来了的。也谢谢你讲周润发的故事,经历就是财富,我们这个年龄比不过年轻人的身体,精力,容貌,但是一定要比他们睿智,凡事看开看透。生活给予我们很多,也教会我们很多道理。谢谢康康,祝你生活安康,不被琐事困扰!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好文。老了一个人一定要住在有同龄人的地方,平时也有个人可以交流一下。RIP!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such a kind, loving and generous person, that you chatted with Tom whenever you could for years, which really meant a lot to him.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TOM RIP。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写的好感人,更让我这个活着的人要珍惜当下了。最近被有些事情缠身,心不能静下来,现在想想,人的生死就在一瞬间,还是能看开些好。

虽然知道人生来就是孤独的,但能做到享受孤独很不容易。昨晚在油管上看撒贝宁主持的《开讲了》这个节目时,演讲的人是周润发,当他被听讲的年轻学子问到:她跟周润发一样,都是属于贫寒家庭出身,小小年纪就要去打工,心中的苦又无法释怀时,该怎么做?周润发说的好,把自己变成好几个自己,跟自己诉说,跟别人诉说没有用,经历就是最好的成长的财富。我想这就是跟自己做朋友的诠释吧。

忍受孤独,并能享受孤独,是我们这一生要必修的功课。人需要不断地修行,才能达到忘我的境界。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安慰,我前面说过,我没想到自己会这么难过,其实关系没有那么近,人一走,就想起他的种种好,觉得自己其实可以做更多。我知道87岁,又安静离世,老人有福气的,那也是他自己修来的,平日里这么好脾气,个性,让人想起他。周一忙的,子乔赶紧好好上班,我写了也就放下了。祝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这么说,走了因为不舍就会想,我哪里可以做的更好的。人们常常喜欢说,如果你的生命只剩下多少年多少天,你应该怎么过? 那么,其实换一个角度,如果你知道你身边的人只有这么多日子,你应该怎么对待他们? 除了珍惜还是珍惜啊。谢谢亮亮妈妈,祝一切安好!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早上匆匆忙忙,先安慰一下暖冬。长期相处和睦的邻居悄声地走了,确实让人心里难过。不过像TOM这样人生圆满,安详地离去的方式对他来说未必不是一种福气。人总是会老的,人总是会孤独的,人总是会离开这个世界的。愿TOM安息。愿暖冬快快走出难过的情绪。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Oncemm啊,我真是没有想到自己会这么难过的,应该说关系没有那么近,因为文化的不同,我们有时把握不好分寸,潜意识里就缩回去了。我其实应该做的更多更好。他的离世告诉我要珍惜生命,珍惜身边的人,让遗憾minimize.谢谢mm的鼓励,祝福我们的一生平安健康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好! 老人应该走的安详的,那也是他的造化。这老人真是好脾气,好心态,认识他真是我的缘分。人最终都要走这条路的。谢谢你啊,生活,让我们珍惜生命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菲儿,你写过你的邻居,你们关系更close,我们还是隔着一层,有距离,但是我没有想到自己会这么难过的。谢谢你菲儿,我们都保重身体!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无法弄好! 我这两天纠正想呢,不能去住老人公寓的,否则每天面对的或许都是死亡。在美国退休不像在国内,老单位啊,老同事啊都可以组织起来互动,这边还是相对孤独些。这只能靠我们自己心理的强大。谢谢你留言,祝新周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暖冬笔下的Tom是那么的绅士。不管怎样,你还是花了很多的一个小时与他聊天,或者说听他讲话。你们都是有爱心和耐心的好邻居。不然Tom不会见到你想和你们聊天。愿他与太太在天上团聚安息。愿我们都会有亲人好朋友好邻居相伴一生。问好暖冬。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暖mm写得好感人,平淡的述说中是满满的对老人的怀念,邻居之间能有这个情份真不简单。Tom生前肯定也感受到了你们的关心和友好,他在天堂里能和太太相聚,也是一种幸福。抱抱暖mm,非常理解你的伤感。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写得真挚感人,邻里之间有这等感情也是一种缘分。87岁的老人走得安详也是一种造化,与天堂的妻子团聚了,从此没有孤独,祝福他走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写得真好,Tom在眼里变得特别的感性,暖冬是个善良的人,也让我想起了隔壁的邻居,只是我们更加熟悉,亲近一点,很怀念他们。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看来退休后得住有社区的地方,不然会孤独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 记得你写的纪念文章的,逝者已逝,生者如斯。谢谢你的留言。祝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grizzly' 的评论 : Sorry, I shouldn't use the word lifeless. They are gods, infinite and eternal. Thanks.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唐西好! 有一阵不见,问好! 谢谢你写这么多,我也知道,Tom这么走,睡着睡着就走了,没有痛苦没有挣扎真是他的造化,某人都希望几十年后轮到自己能像他一样有福气。但是情感上来说,我还是有点难过的,人与人的感情是慢慢渗透的,就像一种习惯,天长日久了,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一样,突然失去会觉得痛。我今天都不敢抬头看他家的房子。谢谢你说这两个例子,理解你的感情,也知道你重情义。我们活着的人真是要珍惜生命,珍惜每一天时光,这些话说说容易,做起来就不是那么容易了,不说生命短暂,人生苦短,更何况人生还无常。让我们珍惜吧。谢谢唐西的留言,写博的意义就是分享,就是汲取营养。祝秋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好人一路平安!我这一年送走了四个朋友...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87岁的Tom就这样静悄悄地走了,这样的岁数在我看来算圆满地结束了一生。
就那么个把月,我的两个西洋朋友突然走了,让我难过了好一阵子,而且都是年轻老人。
一个是批中人士,71岁。为了批中,他居然去大学学了四年汉语。用吵架的方式,跟我练习汉语,真够奇葩的吧。大家都是有度量的人,怼嘴之余依然是朋友,只是随着中国的不断崛起,他的声音越来越弱,到今天居然没了,没了反而让我更想念他了。
另一个是职业摄影师,有自己的店面。他教我如何从不美的角度,拍出最美的那面,捕捉那最美的时刻,前提是心态要正面。”再丑也有最美的时候”,是他的经典语录之一。
一次受教于他的审美学,一杯咖啡的功夫时间给我上了一节课。从不同的角度欣赏女人,如何要用精准而恰当的语言激发女人,使其散发出瞬间的那种天资底质的美。
因要送孩子上学,五、六年间,我们每天都在同一个酒吧同一个时段吃早点。晨聊的老朋友、少见难得的美学老师,就这么静悄悄地走了,时年才72岁。
Mass去的次数也越来越多了,尽管我不是教徒。感悟人生,还是努力享受当日吧,人生就那么几天而已。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Rolfe妈妈好! 好久不见, 问候你!是的,Tom人真是不错,走了,心里还真有几分不舍。 谢谢你的鼓励和肯定,我自己写时,心情还是难过的。谢谢你的阅读和留言,祝Rolfe妈妈新周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grizzly' 的评论 : Hi,my friend. Thanks for your quotes. I am still pondering at the first one. Why the gods envy us? Is it because they are lifeless and never rest (or couldn't rest)? Very interesting. I agree with you that compared to death, loneliness is petty. We all have to learn to deal with solitude, and one day, the due death.

I found a very obvious grammatical mistake when I read my English part.

Tom’s wife Alisa is also a very clean and nice lady, who relished at keeping house tidy and her whirling washing machine busy according to Tom, passed away two or three years’ later. =Tom’s wife Alisa is also a very clean and nice lady, who relished at keeping house tidy and her whirling washing machine busy according to Tom, She passed away two or three years’ later.

Thanks for reading and comment, my friend.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汤姆真是一位好邻居。年纪大了,越需要伴侣和朋友。暖冬的博文令人既伤感又暖心。 愿汤姆一路走好。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These days I often reflect on the stories about death from other cultures of the world, e.g.,
- The Greek: The gods envy us because we may die any moment. -- Achilles in the movie "Troy."
- The Roman: Death smiles at all of us. The only thing one can do is to smile back. -- Marcus Aurelius in the movie "The Gladiator."
- The Norse: Humans help the gods in war against evil and meet destruction. -- Mythology by Edith Hamilton.
...

I personally like the Roman one. If one can smile back at death, 孤独 would look petty.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给松松一个人做坐大沙发,上最好的茶!谢谢松松常常惦记着来看我,谢谢谢谢。是的,我们老了也会孤独,好在有网了,说不定还会有机器人陪我们聊天呢。马上又是周一了,祝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愿他走好!人老后就怕一个人孤独了,但又是不可避免地遇到孤独。伤感。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