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州税务局要钱回来

(2016-10-07 15:50:21) 下一个
昨晚回家,发现信箱里有一封州税务局(Franchise Tax Board) 纠正他们错误的退款支票。高兴之余,想起今年在file州税时碰到的一些事。
 
这些年,每年的税我都是自己用excel做的,自己搞了个template,每年将改动的部分在excel里改动一下,最后敲进联邦和州税的PDF表里。前几年,附近有个朋友每年买turbo tax, 每次用完后都好心地要借给我,我用过一下,测试了我自己做的跟turbo tax做的有啥区别,后面几次我都婉言谢绝了(即便拿了也不用),因为我觉得自己做的应该是对的。自己没有买过turbo tax, 倒不是省这个钱,而是觉得一个一个问题回答下来,这么多clicks过去挺麻烦,挺累的(每年用的话,数据可以倒过来的),还是自己的excel template好用,方便快捷,而且可以掌握每年的变化。
 
近两三年,每次州里退税的额度总是比自己file要少点,州里的通知 Notice of Tax Change也不详细解释到底什么地方有discrepancy, 所以也以为自己哪里算错了,少几百块就算了。今年3月像往常一样,file了tax, 四月中又收到一张退税的支票和Notice of Tax Change, 退的税额比我file要少$667块。我仔细地拿自己file对比看了看,这次发现他们有个明显的错误,那就是家里LD的有一处的withholding部分是超额的,那部分没有算在“Total Credit & Payments"里面。我找来了turbo tax, 我又重新做一遍,算出来的跟我自己file的一分不差。随后,查官网,在4/25/2016给 Franchise Tax Board 写了一封“ Letter of Protest", 附上原来的税表和用turbo tax重做一遍打印出来的厚厚的一叠,用挂号信寄了出去。
 
发出去后直至九月底,五个月一直石沉大海。期间想,我也做了我该做的,如果这钱拿不回来,也没办法的事,就算贡献给州衙门,反正多拿点回来,又要纳入今年的税里,今年的税又会高些。
 
9/24周六爬山,跟朋友说起此事,她说,州里雇的底下的人都是些低素质的,可能高中都没毕业,他们搞错的可能性很大的。
 
9/26周一上班,找出原来自己写的那封信,一个电话撮到Franchise Tax Board, 七转八转,自动电话告诉我,不用等在线上,他们可以给我打回来, in between 1 hour 57 minutes and 2 hours 50 minutes。两个多小时后,我接到了打回来的电话。
 
报上名,说了情况,对方 put me on hold两次, 最后告诉我, 多withholding的部分,只能退还其中一部分,剩余的要去先生公司拿回。几个来回后,我搞清楚了,她的意思是说,先生公司不应该预扣那么多,有一部分多预扣的没有上交到州里(那也就是说ADP或他们的payroll也会出错?)。随后问她,我要求退还的是$600多, 除了那多余withholding部分,其他的呢?答, 其他也都退回。也就是说,我的filing是对的!!!也就是说,前两年,完全有可能也是他们搞错的!!!
 
问她钱什么时候会退回来,答两到三星期。可如果那天我不打这个电话呢,什么时候会有回复和纠正呢?
 
加州州政府穷啊,前些年file州税出错了,多交了,从来没见他们主动发现错误,纠正的,这点联邦就做得好。等我自己过了一两年再做税时,发现有错,自己file amendment, 州里才退钱给我(也得打电话催的)。这两天就在想,这两年州里犯的错误,我是没办法要回来,因为,不同于你自己做错了,可以file amendment, 州里的 Notice of Tax  Change是他们纠正你的错误,是有时间限制的,必须在60天内答复。而在我这次的case里,我的filing是对的,他们纠正的不对。
 
不明白的是,如果真如队友所说,州税务局底下的人素质差,为什么没人复审把关,没有一个cross check的体系,毕竟是我们纳税人的钱。今年是因为有明显的withholding错误才把钱拿了回来,要不然你是不知道他们纠正在哪里,还不是将错就错的交冤枉钱。看来明年的税不能再用excel做了,对付这些人,还只能用turbo tax做,至少他们应该更相信软件里出来的东西,虽然烦点,总比他们瞎搞,再要跟他们打交道来的省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游士:明年也准备用,我每年也是多扣,所以退的时候好高兴,就像你说的,白捡的。祝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Turbo tax挺不错,我现在也开始用了。退回的税,就像捡到的钱;))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迩东的光临。没什么的,恰好碰上了,努力了一下。咱们州穷,你不去过问,它就给你乱来,或是拖着。看了你新的博文和朗诵,可惜评论没开。很不错的一篇文章,朗诵地一如既往地温馨,同意你说的,这次的音乐开始时有歌声,有点distracting.遇到你,还有其他网友,也是一种缘啊。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暖冬不简单啊,还能从州里把多交的税要回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