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乡的水

(2016-10-03 17:39:03) 下一个
小时候一起长大的闺蜜在微信里晒国庆出游的照片, 在老家附近的山岙里拍的。我不禁惊讶它的绿了。记得小学时,学校组织去慰问贫下中农,去乡下演出时,就到过这个地方。那地方当时穷啊,穷得“脚踏石子两头翘”(当地的一句谚语,大概意思是,穷得连穿的鞋子都是破,露脚趾和脚后跟)。
 
今日看到照片,却只有陌生。或许记忆早已走远,故乡早已在千里之外。虽然再见时,依然为之动容,碧绿的水在我心中泛起的是涟漪片片。一定是旅居他乡太久了,日日面对的是满目枯黄,干旱连连。照片中的一潭碧水,竟然如像在沙漠中行走时见到的绿洲一般,让我的心田也仿佛如久旱逢甘霖般的得到滋润。想起朱自清写过的“梅雨潭的绿”,  那是描述浙江温州下面一个仙岩处的绿水。不知,曾在我们家乡住过的朱先生,是否去过这近处的龙潭,他无需走远,就可到达的。如果他去过,那先生是否如我一样,惊讶于江南无处不在无处不有的山水?我思乡了,在这金秋季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波波,谢谢思韵!是的,有水就有灵气,你说的太到位了。祝周末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江南的灵秀是由水孕育的。问好暖冬!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思乡了,在这金秋季节!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子乔”:加州除了干旱,气候没得说的,这样的阳光、气候到哪里找啊。我这样是不是有点“吃着锅里的,看着锅外的”之嫌啊?LOL。谢谢你的来访。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儿也天天盼着"甘霖"呢. 暖冬是江南人, 自是每日看着加州的满目枯黄, 怀念着江南的绿水青山.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彩烟游士”:游士好,你的一句“帮文科生改一下”笑倒我了,改得好啊,还押韵的,足见理科生(?)的功底。你一定和我一样忆江南啰。杨梅过了,橘子可能快红了,我们家乡的橘子可是名扬天下的。祝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迩东,我们同处干旱之地,所以感觉相近:-)。希望雨季早日来临。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绿色看起来就让人舒心啊!

我帮文科生改一下这一句“日日面对的是满目枯黄,干旱连连”:
满目的枯黄,其实是遍地的黄金;干旱的土地,期盼着甘霖的酣畅。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这潭水的色彩真美啊!俺也如久旱逢甘霖般的得到滋润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