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来凑个热闹:金榜题名和落榜

(2016-04-06 15:50:07) 下一个

每年的三月底是大学申请结果基本尘埃落定的日子,几家欢乐几家愁。看着网上的各种话题,爬藤不爬藤的争议,想起了三年前的二三月。

那是我女儿申请后的日月。或许是我们不知天高地厚,或许想着人生不过一次大学申请,管它多难,录取率多低,为何不一试碰下运气?所以在紧张的申请阶段,也大藤小藤的报了几所。结果是意料之中,却绝不是期待的。随着一封封拒绝信的到来,我们的心也一次次地下沉。这哪是简单的大学申请被拒,在一个十七八岁的孩子眼里,那象是判决书,否定了你的能力,你的努力,甚至你的人生。

只记得有一天,我准备送她出门,看她坐在地毯上,身边放着整好的书包,低着头。我随即问到,怎么了?她依然低着头,过了一会儿,声音哽咽着说“I know I won't get it "。原来同学校的有人拿到了她最心仪的学校发出的一份likely letter, 而她没有。她预感着,伤心落泪。看着泪眼婆娑的她,那一刻我的心是痛的。我一边安慰她说,真正结果还没到,一边在心里自责。就一个孩子,而且她一直很乖很努力。是不是我该花钱请人的?是不是我该从她小时候起就花钱花力培养她,让她不至于今日面对失败? 几星期后,果然如她预料的,那所她最梦寐以求的学校也拒绝了她。

三年了,那伤痛或许早已不在了,或许被新的伤痛和烦恼所取代而无暇顾及。每每看到或听到别家孩子爬藤成功的喜讯,祝福他/她们之余,还是佩服。能上的孩子,不是天资聪颖超人,就是家底丰厚,或是推爸推妈推力超强。不管怎样,他们确实付出很多。而我们只是普通家庭的普通孩子,将来孩子也可能跟我们一样,过普通人的日子。人生不如意十八九,失败,苦痛都是人生的一部分,早一天体验,早一天长大。如果人生可以重来,我想我更该弥补的是,如何更好地培养她的个性,更早地让她独立地去面对困难、挫折,学习如何败而不馁,学会进退,学会忍耐,学会待人接物,这才是我们人生常常需要面对,需要不断学习的东西。

对那些今年没有如愿的孩子和家长们,我想说的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祝福我们的孩子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智慧的父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隐时现' 的评论 :你过奖了,我有感而发而已。我们多交流. 多谢你的鼓励和留言!
时隐时现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又阅读了一篇你的文章。写得有情有理,内容感人,非常有水平。有空一定常来仔细欣赏。
人生不如意十八九,失败,苦痛都是人生的一部分,早一天体验,早一天长大。这话说得太好了。
平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ck_van' 的评论 : 谢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meadows'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WTP' 的评论 : 说得极是!虽然说有些个性上的东西是天生的,但后天的努力可以改变一个人。女儿学过一阵网球,深有同感。谢谢你的留言!
Greenmeadows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赞!
rock_van 回复 悄悄话 +1 赞!!
WWTP 回复 悄悄话 为了培养孩子对失败的自我调节/修复能力,参加集体体育项目是一个不错的方法。虽然过程也挺让人心痛的,可看着孩子一天天坚强起来,还是很欣慰。
floating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如何更好地培养她的个性,更早地让她独立地去面对困难、挫折,学习如何败而不馁,学会进退,学会忍耐,学会待人接物,这才是我们人生常常需要面对,需要不断学习的东西。"
同感!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对有智有志者,必是塞翁失马。祝福!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oaifeng'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孩子有时比我们想象的要坚强,成熟!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
shaoaifeng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a very good article. it reflected my feeling last year. :(
however, the outcome is always better as most of my friends encouraged me at that time. I was questioning myself, shall i spend more time and money to make her into to IVY? Absolutely not! She have made through all the steps with her real interests and capabilities, she will be happy and capable for the rest of her life.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to me.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赞!I feel the same way as yours truly! Thanks for sharing!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沙虫粥'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
沙虫粥 回复 悄悄话 赞! 很实际!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久闻你的大名,以前也听过你的朗诵,很赞的!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