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丽人

旅行足迹,健康生活,饮食营养
个人资料
白水之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丽人随笔】我的美国邻居(中)– 飓风过后

(2016-10-27 07:32:49) 下一个

不久,我的女儿上大学了。Lisa 的大儿子Noah也考入东部的一所大学。又过了两年,二儿子Luke高中毕业参加了海军陆战队。

去年九月,小儿子也考入大学要离家了。有一天看见Craig,他说,开了三天车把小儿子送到学校,都安顿好了。现在终于空槽了,实在太累,只想好好休息休息,过过自己的日子。

小儿子走了不久, 发生了一件大事。

整个夏天都是阳光明媚, 从六月到九月热浪一个接一个,创下了连续三个月干燥无降雨记录。公路两旁的草地和私家的草坪基本是棕黄色,树叶干的都卷起来了。九月低的一个星期六中午,我在烤Pizza,  顺便又弄了一些Muffin. Pizza烤好了,从烤箱里拿出来,又把Muffin放进去。这时刮起风来,开始只是树梢随风飘动。不到五分钟,大风吼叫起来,四五十年的参天大树被风刮的左右摇晃,不时传来树枝折断的声音。赶紧把各个房间的窗户关上。这时,啪的一声,停电了。 后来才知道这次是百年不遇的飓风,来势汹猛,完全没有事先预警。

关好窗子,来到厨房,看看烤箱里的muffin刚刚发起,还是生面的颜色,先搁着吧,来电再说。好在Pizza已经烤好,便坐下吃午饭。突然外面传来一声炸雷般的巨响,紧接着是噼里啪啦树枝折断的声音。跑出去一看, 乖乖, 一棵一人抱不拢的大树倒在Lisa家的房顶上。房顶裂开,倒下的树干把山墙一面砸下去五六尺深,大树的主干横躺在房顶上,侧枝一直延伸到我们家的院子里。

我和另一个邻居顶着风跑到他家门前按门铃。家里没人,只有小狗狗的叫声,只好又跑回家。

一个多小时后,风变弱了,Lisa回来了。看到此景没有惊慌,反而开玩笑说,今天是她的生日,这个惊喜有点没想到,然后掏出手机给Craig打电话。这时邻居们也都出来,围在房子的周围。不知内部状况都不敢进去,正在不知所措,Craig 回来了,然后他的一个在保险公司做 “claim Adjuster”的朋友也来了。这位男士前前后后检查了一遍,说,目前的状况很稳定,不会有继续塌方的可能,现在重要的是把多余的树枝去掉,用大块篷布罩住倒塌的地方,防止雨水漏进。还真是的,大风过后,黑云压上,要下雨了。邻居们都动起来,有的回家拿篷布,有的清理树枝。 六七个男人上了房顶,几台电锯同时开工,尽可能将倒塌的树枝剪除,一共用了四大块篷布才勉强罩住破损的地方。人还没下房顶,雨就来了。

我问Lisa吃午饭了没有。她说还没有。我告诉她刚刚烤了Pizza,一起过来吃好不好?Lisa 和Craig谢了诸位邻居,来到我们家。Craig只吃了一块Pizza就说饱了。我觉得奇怪,以前他可不是这样。看他消瘦的样子,我想大概是在减肥。虽说吃午饭,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他们说,今天是不能回家住了,要去附近找一家旅馆, 就走了。

第二天,Lisa和Craig早早的回来了。保险公司的人也来了。外面的雨下个不停,只听见他们家车辆进进出出。又过了几天,一辆大吊车开进来,移走了躺在房顶上的树干, 倒塌的地方也用一块更大蓬布遮盖住。主卧,客厅和厨房没受到影响,只是靠近山墙的一间卧室倒塌。Lisa和Craig被告知,他们可以继续住在里面,小心便是。

两个月过去了,没有任何动静。有一天下班,碰上Lisa出来取信,象往常一样,相互拥抱后提起了修房子的事, 她笑着说,开始送了一家公司的维修方案和报价,保险公司不满意。后来又送了另一家的报价和维修计划,保险公司同意了,但还需要落实一些细节,不过很快要开工了。言词话语间没有任何抱怨之词,好像全在意料之中。

到了十二月初,工程队来了,重新换了房顶。圣诞节前夕,山墙一面也修复了。

今年三月,Lisa家的房子新油了漆,到此应该是完工了。

一个傍晚,Craig和我碰巧一起到家。他先下车向我走来,我停好车迎上去,祝贺他焕然一新的房子。他好像又瘦了一些,精神也不如从前,不过笑声还是老样子。他问我是否还记得邻居们都来帮忙的那天。我说,哪能忘呢。他说,邻居们的劳动保险公司也赔偿了。我和Lisa 准备请大家吃饭,跟你商量一下,月底的星期天晚上有没有空。我说,好哇,应该没问题。第二天,请柬送过来,是在市区的一家餐馆。

非常不巧,就在那个要聚会的星期,我们突然有事, 要外出。无奈,写了一张感谢卡放在他们的信箱里,解释了不能参加庆贺的原因并祝他们玩的开心。

星期二回来, 到家时,看见门上贴了一个信封。打开一看是Lisa和Craig写的,上面说,他们和邻居们那天晚上很享受,遗憾的是我们不在。他们希望我们也能有亲临其竟的感觉,附上一张那家餐馆的礼品支票 $75。

我放下行李去Lisa家当面致谢。Lisa和Craig当时正在院子里种花,一个挖坑,一个添土。正直初春,天气很凉爽,但Craig满头是汗,上身的T-恤衫全被汗水打湿,看见我忙打招呼。Lisa过来给了我一个拥抱说,回来了, 那天你们不在实在太可惜,邻居们玩的可开心了。Craig看我们俩聊的热乎,趁机说,你们聊,我去洗一洗,说完回屋了。

我又回给Lisa一个拥抱说,谢谢你给的那张餐馆支票,本来是我们没有口福,可你们还挂念着我们。她说,千万别这么说,出事儿时你们都来帮忙,应该说谢的是我们。看着他们种下去的花比往年又多了一些新的品种,就聊起花来。过了半个多小时,我看时间不早了,便说该回家了。

Lisa拉住我说等一会,我和Craig有一件事要告诉邻居,既然你在这就先告诉你。

Craig十年前查出患有一种罕见的血细胞癌,医生说目前尚无有效药品。头几年发展的很慢,只是定期测血观察。四年前发现有加重的趋势,开始化疗,也吃一些激素。病情得到一些控制,但身体较弱,体重下降,爱出汗,有时心不在焉。Lisa 接着说,最近他已登记成为第一批临床药物的试验者。该药品正在审批当中,还需要一些时间, 只有耐心的等待。

这个消息来得太突然,我愣在那里,不知说什么好。她看出了我的惊讶说,现在还好,他一星期上三天班,其它时间在家办公。我回过神来,想安慰她却找不出合适的词,只好问, 孩子们知道吗?她说知道,但没让他们回来,小的刚刚上大学, 大的也才工作不久,他们都不容易也帮不上忙,家里有我足够了。她接着说,怕你们到时接受不了,所以提前告诉你, 大家都是好邻居,如果真有什么,希望你们有所准备,不要感到意外。

我回到家, 看着那张支票,非常感慨。脑海里不停地翻滚… 四年前Craig就开始化疗了,突然想起了那场大风, 对,正是四年前,还有那个电锯。怪不得老早发现Craig脸色苍白,干活时力不从心。原来从那时起他的病情已经开始加重。虽然身体如此虚弱,他竟然赶在我们回家之前把挂在电线上的树枝清理干净,而且连一句有关身体状况的话都未提。想到此,心里一阵酸楚,看看他帮我们扔地毯时的劲头,我为什么没想到那是已经患病的Craig哪?

那张支票在眼前变得模糊起来。(未完待续)

更多丽人随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白水之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谢谢大家访问和留言。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向CRIRG脱帽致敬。
蓍草为yarrow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谢谢分享。
AtKL 回复 悄悄话 好心人终有好报。
you8280 回复 悄悄话 让人感动。
kanulove 回复 悄悄话 Lisa一家真好,这种温馨的邻里关系实在让人羡慕。
梅馨 回复 悄悄话 看得真难过。也真心佩服lisa夫妇面对人生困境时的镇定和勇气。祝福他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