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丽人

旅行足迹,健康生活,饮食营养
个人资料
白水之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丽人随笔】从亚裔大妈和美国富豪政客看做人底线(下)

(2016-10-06 06:15:15) 下一个

《从亚裔大妈和美国富豪政客看做人底线》博文受到很多人的关注。没想到博文被转发到首页焦点新闻后,在城里引发了不小的风波。三万多次点击,五十个留言,有为大妈打抱不平的,有说川普根本没有 empathy,借此,感谢编辑抬爱,更感谢网友的点评,好的贬的都收下了。

我想说亚裔大妈是无辜的。大妈的长相和讲电话的声音判断,估计她来自亚洲不发达地区。我猜想, 她的人生大部分时间是在那里度过的. 她在桑拿室的举动,在这些国家,包括中国可能并不认为不妥,但如果一个美国人这样做,估计会上新闻了。所以我说这位大妈很无辜,这不是她的的错

五十个留言, 不管是赞同还是反对,很少有人认可川普有 empathy

有关empathy的定义,查了一下字典,多解释为“感情移入”或“情”。什么叫情?就是把你的情感转移到别人的身上去体会他们的感受。此刻让我想起两件发生自己身上的往事,应该可以帮助我们更多理解“empathy”

那是多年前刚去北欧读书时发生的一件事。一次开会,因为课题的选择上,导师跟系主任的意见分歧很大,搞得不可开交,我被夹在中间。到了午餐时间,会议暂停。我去楼下餐厅吃饭,餐厅是自助形式,选好以后付款。当时初来乍到,第一次见识这样的辩论情景,人在餐厅,脑子还在开会。选好食品后端到桌前,坐下。这时,一位女服务员走过来,贴在我的耳边小声说,我看你心不在焉,发生了什么事吗?,我未置可否。她又贴近我,像是怕别人听见,说“你忘了付钱。我这才恍然大悟,赶忙道歉。她说没事,你先吃,吃完了过来补上就行。三口两口吃完了午餐,赶忙过去把钱付了。

另一件事发生在美国,一次在一家华人超市买东西。手机响了,家里有事,让赶紧回去。匆匆选了几样东西,拿到付款台。收款员将东西扫描过后,放进一个袋子递给我。我接过袋子,脑子想着刚才的电话,抬步向外走。突然听到收款员大声说,干嘛哪,想跑呀?我下了一跳,停下脚步,她看我一眼,转头面对其他排队的顾客说,“胆子好大,没付钱就想走。我转过神来,赶紧掏出信用卡,连连道歉。收款员对我的道歉面无表情,开始接待下一个顾客。

两件类似的事情,不同的人,为什么会有完全不同的态度和处理方式?我想可能是因为在富裕的地方,物质丰富们容易理解他人“心不在焉”的行为,而不会立刻联想到的人的阴暗面。 相反,在贫穷的地方,物质匮乏,人们常常铤而走险。在这种环境长大的人, 很容易将上述的行为与小偷,甚至犯罪联系在一起。可以说这些人缺少 empathy。

谈到 什么是文明社会的底线 什么是做人的底线"? 不同的文化背景应该有不同的标准

指南针打个比方。指南针有两个指针,分别指向两个完全相反的方向。 如果在森林迷路,有指南针,你会信心十足,朝着指南针指定的方向走,因为你坚信你的方向没有错。如果没有指南针,迷路时你会按照自己的直觉,生存的渴望或追随其他迷路的人,生还的可能性大大降低,而且有可能丧命。

道德指南针的一端指向光明:真理,诚实,公正,;而另一端则指向黑暗:主观,偏见,刻薄,自我为中心等。在西方富裕的地方, 大多数人的指南针指向光明,他们通常有博爱救赎的使命。在一个以“公义面前人人平等”为底线的社会,人们倾向包容,谅解。你做错了事,有人会设身处地安慰你说:你不是第一个出错的人。人们常讲:你想让别人怎样对待你,你就去怎样对待别人。你想让别人怎样理解你,你就去怎样理解别人。

很多人有一个误解,好像只有好人才会有 “empathy”。认为像川普这样的“奸商”根本没有empathy。其实,每个人都有能力去同情和移情,连杀人犯都有。他杀死了他的仇人,伏法时他会想起他的父母,他死后,他们的生活怎么办?如果你是希拉里的粉丝,你必定会讨厌川普,你就不愿意相信他有empathy。但这不代表他没有。

政治游戏往往缺乏底线,为了选票,可以大打出手,使用手段,五花八门。如果能成功的煽动选民为你投票,那你就是下一任总统。如果想用公正来衡量总统竞选,肯定是天真的。 事实上选民的心态往往比事实更重要川普能为一个无辜的女孩,而且是对手的女儿调整计划,实为难得,你不认为他至少对 Chelsea有足够的 empathy吗?

说实话,我一直认为美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与谁做总统关系不大。就像白宫,无论谁住进去,都不会把白宫推倒,重新建一个黄宫或红宫。白宫永远是白宫,美国永远是美国。

传一件事,属于一个缺乏“empathy”的故,读后让人感觉悲哀。有一天,一对一生相敬如宾的老夫妇被告知,老太太患了癌症。住院治疗期间,老头天天守着她。她知道自己的日子多了,想吃老伴作的拿手烧鱼。老头马上去买了质量最好的鱼,烧好后带到了医院。像往日一样,老头夹起鱼身,放在她的盘子里说:这是你最喜欢的,快吃吧,还热着呢。然后把鱼头放在自己的盘子里,等着老太太动筷子。老太太看着他,好半天才说:我今天可以吃鱼头吗?老头问:为什么,鱼身肉多,鱼头都是骨头。她回答说:我知道你爱吃鱼头,所以一辈子都没跟你争过。其实,我也最爱吃鱼头,鱼头有味道。老头听了,愣住了:为什么不早告诉我,我最爱吃鱼身呀,我想你也一样,而且我每次夹给你,你都说好吃,所以每次都留给你。 两人说到这,搂在一起,泣不成声。

爱一个人不能光从自己的角度看问题,要有能力体会他人的感受。特别是夫妻之间,话里话外应该能悟出他()的喜好。这对老夫妻相亲相爱一辈子,互敬有佳,但缺少 empathy。你认为好的,别人不一定认为好。父母与儿女之间也是如此。家学一学empathy,爱她(),常常要从她()的角度出发,别给自己留下遗憾。一个人不仅要有爱,还要有empathy,才是幸福和完美的。

最后说说“国人敏感”问题。其实,你就是你,没有人要把你和你来自的国家等同起来。你只代表你自己,代表不了国家,你不能改变人们的观念和行为。你的力量有限,你的肩膀承受不了一个国家的重量。在美国,人们在表达观点时可能会针对某一件事,但这不代表与你有关。如果你能耐心地听完别人说的话,或读完一篇文章,细细揣摩其中传递的信息,而不会被某些字句恼怒,那你就是有福之人了。
如果你是一个管理者,你一定知道,光有梦想是不够的,责任和同情心更重要。你能担多大的责任就能做多大的事。不必太敏感,没有人整天想要歧视你,放下这些包袱,你的生活会轻松很多;满有同情心,你的梦想会早一天实现

博文推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下:
empathy (感受能力),是在与人交流时 能够真实地了解到对方的感受,而自己不要被卷入其中。
rty 回复 悄悄话 Haha. If you got the food and directly walked out of the buffet restaurant, guess what would happen? Not a good example.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己所不欲,非不能也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08以前谁做总统真的无所谓,08以后有所谓了。 特别是这次大选,不关心不行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you8280 回复 悄悄话 赞,人需要学习同情心。
kanulove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文,境界很高,很值得一读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同情心也许人人都有,但同情心不是在任何时间地点都会产生的,有些人看着是在某事某人上具有同情心,可一牵扯到自己的利益,立马同情心就消失了。能够公正的,牺牲自己的一些利益的时发出的同情心不是人人都具备的。我对政治不感兴趣,但作为一个有产者,希望社会稳定,社会稳定的最基本的因素是让穷人能有条活路,有活路就不闹事,这是我最基本的愿望,所以今后不论谁当总统,能够给多数人带来利益的,能使社会较安定和谐的,我就支持他/她。我这个州原先是铁杆支持共和党的,但就目前的民意测验,已经倒向了民主党。谁笑到最后,谁就笑得最好。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Empathy 不是每个人都有,有人多些有人少些。表现地方也不一样 。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选择性的忽视what Trump said after the debate. Yes. He ha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