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亮妈厨房】2018-14 炸排叉 (麻叶,巧果)找回儿时的记忆

(2018-02-25 09:35:36) 下一个

那天看吃出健康炸麻叶的帖子,就决定要做一下这个小时候过年吃的小吃。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80/201802/35722.html

这个小点心是小时候跟着姥姥学的。姥姥是北京人,管这种小吃叫炸排叉。记得最后一次做这个点心还是十一二岁的时候。后来再没有做过。倒是朋友喜欢做,时常把她炸好的麻叶送给我解馋。这么多年以后重新做起来一点点找回儿时做排叉的感觉。 

先用面粉,水,一点点油和盐和成面团。面团要比较硬。这样不粘。 健康用6个鸡蛋,我没有用,因为不记得小时候做排叉用鸡蛋。芝麻是要加在里面。我这次放得有些多。照片看上去还是有些恐怖。不过吃的时候非常香。 

 

擀皮,用擀面杖卷起来。我放了一点点菱粉防粘。从中间切开,再切成条。每一条切成小块之前再擀薄些。 我开始按照健康的做发切成长方形。中间切三刀,再翻花。后来慢慢地记起来和姥姥学做排叉时是切菱形块。做的是单片,中间就切一刀。 

然后就开始了自己的实验。长方形,菱形,切一刀,三刀,五刀。单片,双片。最后觉得还是菱形三刀更漂亮。

站在油锅前,听着油炸面片滋滋的响声,脑海中想起小时候跟着姥姥做排叉的情形。后来姥姥走了,过年炸排叉的事儿就是我。太多年没做了。昨天早上做起来带出许多的回忆。

好看么? 用朋友送给我的玻璃盖盘盛香香的排叉,漂亮又可以保持干燥。每一道食品中不仅仅是舌尖的味道,更多是其中包含着的亲情和友情。 做饭于我已经是一种忙碌中的心灵释放。

昨天周六,做了一天的饭。糖醋排骨,红烧肉。因为儿子休假要回来过年了。 

还有酱牛肉。没有拍。

谢谢看帖,祝周末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排叉眼前一亮,真真的回到了小时候,谢谢你,多年未见啦!我也得找回儿时,开做一次。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果然呢,麻叶就是排叉,红烧肉好诱人!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真能干,麻叶炸的漂亮!祝元宵节快乐!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很好,元宵节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元宵节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元宵节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我们以前吃得这个样子的好像是番薯片。亮妈巧手~~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巧手亮妈!祝愿全家元宵节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晴天妹妹的褒奖。比北京的小吃店做得漂亮,那太高兴了。 问好妹妹。新春快乐。我们一起继续过大年。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小吃女王,这些排叉比北京的店里都好看,巧手靓妈。最后两道菜,神奇,亮亮和他爸爸太有福气了。美好的新年,继续过大年!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相信你也有同样的记忆。这个真是几十年都没做,但做得时候儿时做排叉的时光一点点清晰起来。有温馨也有五味杂陈。那个年代有些东西是刻意回避的。因为回首心太痛。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哈哈,这个真不难。就是要起油锅。我很多年不炸东西了。 问好zhiyan.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好。不同的地方叫法不一样。但吃在嘴里都是香香脆脆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LD'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排叉真是那个年代过年的点心。我记得小时候我还会炸一些包好作为串门拜年的礼物。 太多的记忆和亲情在里面。谢谢来小园看帖回帖。端上清茶一杯,欢迎常来。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赞扬。这次是炸得不错,也好吃。就是不敢多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都给松松端走。我这里还很多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鹊' 的评论 : 问好喜鹊。这个炸食好像有好几个名字:)北京人叫排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圆导也开始做大餐了。不谢不谢,等发奖时想着我就行:)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OYAO' 的评论 : 所言正是。儿时对食品的记忆非常清晰。估计那个年代食品也比较匮乏。有点好吃的就忘不了。 谢谢来小园看帖回帖。端上清茶一杯,欢迎常来。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到现在还有很多呢。老乡过来一起分享吧。 这个真是小时候就会做了。只不过一直没有做。平时我很少做油炸的东西。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是好吃,但是不敢多吃。真想和大家分享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问好杜鹃。年糕好做好吃,一定要试一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不一样的风格。我觉得你那个加糖加鸡蛋的麻叶更好吃:)谢谢健康的帖子让我下决心做一次。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哇,糖醋排骨,炸麻叶,这可都是满满的回忆,满满的爱,真的好温馨,这两款美味太具穿梭空间的能力了,把人的记忆一下就拉回到了孩儿时代,恍惚之间才回过神来。
谢谢亮妈绝好手艺的美味佳肴,太幸福太愉悦了!文城有你们真好。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是太漂亮了, 我只能望尘莫及, 对着屏幕流口水。
谢谢亮妈有同情心, 糖醋排骨,红烧肉 我还有希望挑战一下的。 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叫排叉啊,我们那嘎达叫巧果!做的真漂亮,好想吃一块!
XLD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都要流泪了!父母都是北京人,小时过年的记忆就伴随着围在母亲身边帮着炸排叉的浓郁甜香气。
那时排叉就是过年时的甜点,后来各式糕点多了,就很少炸排叉了,不想在这儿看到你做的排叉,乡愁与温馨瞬间将我击中,叫我如何不想家啊!
感谢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排叉,小时候过年就吃,记忆深刻。你做的真好!一看就又脆又香!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炸排叉太香太漂亮了,要多拿些走:)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我妈给我们做过,我忘记叫什么名字了,原来叫排叉啊。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厉害了,亮亮妈!
特此来向你道谢,过年时我请客,用你的方子做了酱牛肉,很成功,大受欢迎,所以我要大谢亮亮妈妈!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小时的记忆一辈子也忘不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来的不晚吧?排叉肯定还有不少。~~ 我想知道的是,还有你不会的吗?祝阖家幸福!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太诱人了,好看一定好吃,可惜我只能饱眼福了。食物中有太多记忆和情感,理解。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Wow, 那个小时候也吃过,忘了叫什么啦,薄薄脆脆的很好吃。亮妈太能干了。收藏了你的做年糕方子,最近准备尝试。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菱形块,黑芝麻多,更香更漂亮!
cxyz 回复 悄悄话 又薄又脆, 真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沙发。我是和健康说了,要转天做。所以不可以食言啊:)菲儿你今天那个帖子我是第一个看的。回帖沙发,发现回帖失败。在这里赞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服了你了,这么快就做好巧果了,太好吃了!我要等我瘦下去再做:)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