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天路

你,源自心灵,所以拥得一切。你,生于永恒,因而无所可畏,因而无所可悲。----Namaste
正文

上辈子定下的旅行-2016西藏阿里(二)

(2016-07-13 16:16:10) 下一个

为什么是上辈子定下的旅行?有认识我的朋友问我这个问题。在去西藏旅游之前我已想好了游记的标题:穿越时空的旅行。为什么改了标题?我在玛旁雍措游记里会详细说明。

拉萨第二日:哲蚌寺,大昭寺,八廓街,罗布林卡。

上午9点钟索朗,朱师傅,我们在酒店大厅集合出发。老妈经过一夜休息感觉好多了。早餐真是很简单,食品花样少,没有太多的选择。

终于顺利的开始了西藏之旅,我们每人都好兴奋。出门之前,相机两个电池,IPhone6,充电宝等都准备好了。前一晚我又把今天去游玩地方的历史背景在网上查寻一遍。当车行驶在拉萨市区,我真像刘姥姥逛大观园一样,对周围的一切充满好奇和期待。

第一站:哲蚌寺。8月份最大的雪顿节我们不能看到了。由黄教创始人宗喀巴之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公元1416年创建。解放前该寺僧众超过一万人,拥有141个庄园与540多个牧场,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 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回美后上网在查哲蚌寺的资料无意中发现印度也有复制的拉萨三大寺。原来历史悠久的拉萨三大寺在土改和文革期间遭到很大的的损坏,格鲁派祖庭甘丹寺沦为一片废墟,恐怕永远无法恢复原貌了。就在拉萨三大寺惨遭摧毁的时候,达赖喇嘛带领流亡藏人在印度建立了三大寺的镜像点,成功地把藏传佛教的研习中心转移到了印度,避开了淹没雪域的汹涌红潮,在流亡的自由中保留了藏传佛教,并将之传播到全世界。哲蚌寺位于拉萨西郊更丕乌孜山下。整个寺院规模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依山铺满山坡,远望好似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哲蚌,藏语意为"米聚",象征繁荣,藏文全称意为吉祥积米十方尊胜洲,它是格鲁派中地位最高的寺院。太多的历史故事得有时间慢慢消化吸收。

1,

蚌寺比较神秘,历代达赖喇嘛的老师都出自哲蚌寺高僧,哲蚌寺有授予藏传佛教的最高学位格西的资格。传说里面的僧人们有点狂野,历史上曾抢劫过被押解入京途中的六世达赖,20083月 西藏发生的事件,也是这里的僧人率先下山的。在去阿里的长途路途中,索朗还有司机小黄和我们聊到2008年的事情。说背后的故事很复杂。3月14日出事前 三天哲蚌寺里面已经内乱了。而且事后在他们的后山发现山里面已被挖空,很多重型武器在里面。知道了为什么现在西藏重兵把守。街道上到处是士兵和警察。任何 景点的入口处都要安检查包。以前藏民可以佩戴藏刀,3.14以后严禁携带藏刀。游客买的藏刀只可以郵寄,就算是坐飛機連同行李托運,或乘坐火車都不能夠帶走的!回美后我上网查3.14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网上资料很多,有藏民写的记实,从不同的角度和视觉记录当时发生的事情。历史是由胜利者书写的,但事实真相只有亲历者才知道这是约阿西姆·派普——党卫队军官所说的一句话。他曾是纳粹德国最年轻的上校,是怎样的人生阅历让他说出了这样的话?这世上沒有办法得到“真实的历史”,所能得到的只有“历史的真实”。

2,

这座寺院的规模非常大,层层叠叠的的错落有致,回回转转别有洞天,在那古老的坡道小巷穿行,曲径通幽,别有洞天用 在这里是再适合不过了。

3,

游走这里,根本感觉不到现在的任何痕迹的喧闹,只有那些静止的砖瓦木石,斑斓浓郁的雕梁画栋,默默的壁画塑像和那些静心朗诵佛经的 喇嘛和虔诚的拜佛祈福的信徒。这里是个远离尘嚣,是一个与佛为伴,与经为伍的圣地。如果仔细游玩哲蚌寺少一天时间。我们只游了两个小时。

第二站到大昭寺参观。为什么中午去大昭寺?因为旅行团11:00才能进去。8:30开门。对朝拜的藏民是免费的。在网上看到有散客在开门时混入朝拜人群中。门票好像是80或100。我们 的门票是包在团费里。关于大昭寺的传说有几个。其中一个传说是松赞干布为文成公主许下诺言,随着戒指掉落之处而修建佛殿。当时大招寺的寺址还是一个湖泊, 而刚好文成公主仍的戒指就掉在湖中。之后,奇迹发生了,湖面顿时出现光芒,然后千多只白山羊出现,湖泊被填成土地建起了大招寺。另一个说法建大昭寺时几次 遭到水淹,文成公主解释,整个青藏高原是个仰卧的罗刹女,该魔女的心脏即是大昭寺所在的湖泊,湖水乃其雪月,需填湖建寺,将魔女心脏镇住。于是依靠当时的 主要运输工具——山羊,背土运沙将湖泊填平,奠定了大昭寺的稳固根基。

4,

藏族人有一个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的说法,大昭寺在拉萨市具有中心地位,不仅是地理位置上的,也是灵魂精神层面的。

5,

大昭寺四周的五个大经杆挂满了经幡prayer flags,按照传统习俗,跟换经幡每年举办一次。即藏历1211日。 索朗告诉我们说在青海、在西藏、在青藏高原见到最多的可能就是玛尼石与经幡了,它们都是藏人祈求上苍恩赐,神灵保佑的象征物。经幡也叫风马旗。经幡就是印 了藏传佛教经文的彩色布,大多数经幡上印有经文。在青藏高原随处可见经幡的身影,在山顶口、江畔河边、道旁以及寺庙等被认为有灵气的地方都挂有五彩的经 幡。这些在藏区随处可见的经幡,被风吹过就等于把经幡上的经文读了一遍。藏胞认为颂读经文可以带来吉祥和好运,无论是人、还是水、风,共同颂读经文都是为 了让吉祥和好运无处不在。

经幡有长有短,图案也各不相同。 一般为蓝、白、红、绿、黄五种颜色,每种颜色各有其含义,一般认为蓝色象征着天空,白色代表着白云,红色代表了火焰,绿色代表水,黄色是土地的象征。因此 从上到下的排列也遵循从蓝天白云在上,黄土、水在下的顺序。另外,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有镶边的星火无字幡,多用于挂在藏民房屋顶上,颜色代表了这个家庭中 最受尊敬的长者的生辰年号,铁年用白色,土年用黄色,木年用绿色,火年用红色,水年用蓝色。

经幡的更换不能随意,一般情况每年更换一次。在藏族新年里,几乎就在同一时间,家家户户都会换上新的经幡。此外,在所有重要的日子,人们也都会升挂经幡。还 有许多地方,更换经幡有固定的日子,在更换经幡的这一天,人们会把众多的旧经幡取下来,再换上新的五彩经幡。据说,挂了一年的旧经幡可以消灾避难,于是众 多的藏人还要加入争抢旧经幡的行列,以保家人平安!

上网查的。那么哪些日子不适宜悬挂经幡呢?依据藏历,以下是不宜悬挂的日子:

第一、五、九月的初十及二十二日;

第二、六、十月的初七及十九日;

第三、七、十一月的初四及十六日;

第四、八、十二月的初一及十三日。

以上这些日子称为飞幡日,不适宜挂经幡。藏历是藏族的历法,藏历根据佛经中的记载,详细地标示出一年中的吉祥月、每月的吉祥日、不同的纪念日。

当索朗告诉我们经幡的事情,我们这趟旅行没有买也没有挂经幡,因为我们没有了时间概念,常常忘了今天是星期几。只记得今天进藏第几天。

在大昭寺正门就见虔诚的信徒们等身长拜prostration。我觉得这是对prostration 的最好的英文解释。Prostration is a preparatory act for meditation.回 美后有一天我在家学着练习等身长拜,刚做了两个浑身开始发热就要出汗了。有说法讲等身长拜会打开全身的经络。我认为有些道理在里面。很多信徒从家乡出发, 花好几年时间,三步一长磕,一个等身一个等身地一路拜到大昭寺,就是为了能见一面这尊释迦牟尼等身像,在进大昭寺前,有点为了表示虔诚,还得在寺门口,等 身长拜十万次后才进寺。 这得花多少时间在门口?

导游带我们从专门为旅游团准备的 边门进去。进去之前导游给我们讲了里面的规矩。特别是不能用单手指点佛像。五指并拢手心朝上指向佛像。表示遵重。大昭寺的镇寺之宝是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 像,是文成公主当年远赴千里,从长安带进西藏的。索朗让我们站在门口不用进去。里面朝拜的人一个挨一个,每个人都显得渴望想去朝拜。人群队伍仿佛是一条在 佛殿内流动的光的河流。我们就站在离门口5,6远的地方站着双手合十。我后面一个长已站了有一会了。他提醒我们4人说我们双手合十的方法不对。我们就赶看他教我们正确的手式并照着做。

当我面对佛像双手合十时,我的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跟本控制不住。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会泪崩?我一直不明白。回后有 一天看到一篇文章,有个人问:她在XX寺和威尼斯泪崩的原因是什么?高灵或高我回答:往事在那边的记忆被激活了。爱的能量被加强。加上我后面在阿里的经历, 我慢慢悟出了我什么会莫名其妙泪崩的原因。

6,

我们跟随朝拜的信众继续顺时针走访寺内的其他殿堂。到处都是信徒捐的钱。感觉真是视金钱如粪土。完全超越了物质层面追求。万盏酥油灯长明,记录着朝圣者永不止息的足迹,也留下了岁月的永恒。在三层楼上还可以眺望远处的布达拉宫。

7,

从大昭寺出来索朗带着我们游八廓街。八廓街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八廓街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现逐渐扩展为围绕大昭寺周围的大片旧式老街区。路过一家藏式风格的服装店。我们进去后很喜欢,我和妹妹各订制了一套藏服。去西藏前我们就商量好一定会买一套藏式衣服。本来打算买现成的。店员非说定制的合身,我们只好随她们。两天后取货。

8,

午餐导游带我们在八廓街他常去的 藏族餐馆吃饭。餐馆在二楼,一个极窄的梯子。里面全是藏民,我们喜欢吃正宗的藏餐。我们尽量避开都是招待游客的餐馆。拉萨十大必去餐馆一个没去。  排榜 第一名的玛吉阿米,我们路过了几次也没进去。索朗说吃正宗的藏餐就不要看网上推荐的,要问当地藏民推荐的,而且不贵。这顿午餐点了土豆饺子,素面,甜茶, 酥油茶。感觉藏餐干净,清淡。吃了很舒服。坐在里面很放松,老板娘不会说汉语,非常友好,点餐时都是索朗帮我们和她沟通。前5天导游和司机的饭合同上写明 我们不管,司机把我们送到景点就走开了。我们每次都会邀请他们,处于诚意而不是礼貌,如果他们不愿意我们不会勉强。这次索朗和我们一起,我们就把他的餐费 一起付了。这些细节就像一粒粒珍珠,最后我能把它们串成美丽的风景项链。 

8,

午餐过后去参观罗布林卡。很漂亮精致的一座藏传佛教气息浓厚的文艺庙宇。承山区雨水丰润,草叶茂盛,色彩靓丽,气氛宁静,待一会儿就会觉得沁人心脾的安宁。它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达赖七世),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经过二百多年的扩建,全园占地36万平方米,园内有植物100余种,不仅有拉萨地区常见花木,而且有取自喜马拉雅山南北麓的奇花异草,还有从内地移植或从国外引进的名贵花卉,堪称高原植物园。另一个别名:拉萨的颐和园。虽然里面花卉不少,明显感觉园内疏于细心管理。老妈和大姐搭乘園內的电动车游园,我们跟着索朗徒步游玩。

9,

10,

园 内最吸引我眼球的是罗布林卡内的新宫西藏历史壁画。壁画始终紧扣西藏历史这一主题,对藏族起源和藏族先民的意识形态多有描绘,生动活泼、引人入胜,成为壁画的 亮点。比如藏族起源神话神猴与罗刹女。讲述说:神猴在山洞静心修行,女魔先以母猴之身引诱不成,又化成美女前去献媚,并要挟神猴如不与她婚配,必与魔鬼成 亲产下魔子魔孙,涂炭生灵。最终神猴答应了她,与她婚配,生下六个猴崽,后猴崽繁衍,分成四部,即赛、穆、顿、董四个氏族,从此发展成为藏族人。类似这样 的人类起源故事,在世界各个地方,都有衍传。西方有亚当和夏娃婚配,生出许多子女,逐渐繁衍发展成为现今人类的传说。我国古代中原有女娲捏泥成人的传说故 事。导游说他坚信西藏人是从猴子和恶魔的后代。壁画在表现上述史实和佛教内容时,亦画亦文,将不同时期的历史事件、人物勾串在同一场景中,故使画面真切、 生动,人物惟妙惟肖,一环扣一环,达到了图文并茂的艺术效果。里面不允许照像。

下面的这段故事我只记得一点点。我还打电话问妹妹,她补充了大部分内容。在新宫第一个殿我们参观时,有几个喇嘛也在里面参观。他们可能听见索朗用英文给我们讲解,所以常常盯着我们看。我一点没注意到。来到第二个殿他们还是常常瞄着我们。我妹妹就朝其中一人挥手致意说:Hi. 那个人当时很吃惊的样子,只是用微笑面对。到了第三个殿那个喇嘛问妹妹是从哪里来的。妹妹回答说从旧金山。我们从新宫出来在外面花园照相。他们4个人就在旁边看。等我们在石桌边坐着等老妈她们时,这5个人,4个 喇嘛还有一个可能是司机就过来了。我对他们说你们可以坐下来和我们聊天。如果有什么问题尽管问,我们愿意回答。其中一个喇嘛,就是和妹妹打招呼的那个始终 和我们有问有答,其他人都不说话。他们是从甘肃一个寺庙来拉萨学习的。他今年初刚去纽约一个月。我们问他为什么。他说有亲戚在美国。我问他出来容易吗?他 说他有护照很多年了。现在申请护照比以前严格了。没想到他第一个问我们的问题是:你们在美国亲眼见过达赖喇嘛吗?我们说很遗憾我们没见过。希望以后能有机 会。听完我们回答他们好像很失望的样子。我哪里敢说几年前达赖喇嘛来西雅图时,这边华人社团组织了很大的游行抗议活动,有人还租了飞机拉大横幅广告抗议, 我和朋友跟在大队伍后面还走了一段路。谁想到几年后就来到西藏?还和喇嘛一起聊天?中间夹杂着他和索朗说话,我们也听不懂。没长聊他们就要走。我们互相祝 愿过后就再见了。

旅行中喜欢和当地人,游客聊天。爱旅行的人总有在路上的情结,在路上的人是彼此的过客,也是所有路过的风景的过客。我记得有一句话说:有的人在你人生路上只遇到过一次就消失了,见你只是为了教你一个功课。

游完罗布卡林,索朗打电话和司机讲好见面地方。司机几分钟就到了,5点把我们送回酒店。约好时间明天去林芝。在房间里休息了半小时出去吃晚餐。酒店周围都是餐馆,各种风味餐厅。昨晚妹妹一个人出去走走已发现一个好餐馆,烤全羊烧烤店。我们4个人来到餐馆后,看着他们在烤炉切下将近一斤的羊肉。因为我吃素,再点了3个素菜一个汤。我以为我这次回国可能忍不住会吃肉,特别是西藏的牛羊肉几乎都是有机的,没有化肥饲料喂养。没想到一点都不馋。看着他们吃的高兴我也开心。

从酒店打的去布达拉宫照夜景。路上短暂几分钟和的哥聊的很开心。的哥是一个从安徽来的小伙子。老婆两个孩子都在拉萨。非常喜欢移民到这里。在内地因为赌博差点掉一生。向亲戚借500元都没人搭理。来到拉萨后开始了新生活。问他和藏族同胞相处如何?他说比内地同胞相处更好更容易。整个人脱胎换骨。他很感恩现在拥有的一切。我们也为他高兴。擦肩而过的朋友:祝福你

来西藏之前旅行本来安排我们白天进布宫参观,还有文成公主大型表演,我们要求不进去参观不看表演。其实同中国许多城市一样,拉萨在"现代化建设""老城改造"过程中,原本的城市面貌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就在布达拉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两年后,1996年 布达拉宫下面延续千百年烟火的雪村被搬迁,同时仿造与中国各地雷同的开阔广场。原本属于布达拉宫一部分的自然村落荡然无存,使布达拉宫不再完整。其实这些 后来都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评过的,但也无济于事。搞成灯红酒绿的那还是拉萨吗?去拉萨的人难道是为了杯觥交错?对我来说布达拉宫代表是一个展现历史内 涵和沧桑感的空壳实物。

11,

在药王山观景平台上游人很多。老妈和大姐照完照片就先打的回酒店休息了。我和妹妹准备再呆2个小时,10点钟天黑后再回去。观景台里有长凳让游客休息。我们就坐在那里一边聊天一边欣赏周围的环境。好玩的是有人拿着50元人民币在照相。过去一看才知50元的背面布达拉宫像就是在药王山观景台这个角度设计的。有几个人把50元对折后另一半和实景结合。真的好有创意。正好我们有50元,妹妹试了几次也没照好就放弃了。有的人还喊着出租50元,收费1元。出来旅行什么事也能看到听到。照完夜景回酒店。因为布宫离酒店不远,几个的哥都不愿意拉。我们只好坐人力三轮车回酒店。人力三轮车在拉萨的大街上满街跑,也算是一景吧!他的技术很好,在人行道上左冲右拐,很是潇洒. 想想晚上10点还在干活真的很辛苦。本来15块,直接给他20元。

12,

13,

当我11点钟一切忙完,大松一口气,往脸上贴面膜同时Maditation,让忙碌一天的心静下来。以后的每天晚上都是在睡觉前一定敷保湿面膜,Maditation. 西藏天气好干燥,我的嗓子从回到中国后就开始疼,进藏后越来越重了。大量喝菊花茶降火清热效果不大。明天林芝-美好的一天在前面。躺下后一分钟就睡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走天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4j' 的评论 : 他只有我和妹妹在一起时说英文。其他时间说汉语。购物我后面的游记里全会提到。
l4j 回复 悄悄话 爱看这样记录自己在旅途中感觉的游记。想问两个问题:1是导游不说汉语吗?为什么要用英语讲解?2是好象这两集都没提到象在内地旅游时导游强迫购物的事。西藏的导游不会跟内地导游那样靠关系商店回扣提高收入吗?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天路如此详细的介绍。收藏下来作为以后的进藏宝典如何?!静待你的林芝篇,小江南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