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天路

你,源自心灵,所以拥得一切。你,生于永恒,因而无所可畏,因而无所可悲。----Namaste
正文

玛旁雍措夜晚的惊梦-2016西藏阿里(十)

(2016-08-12 14:05:11) 下一个

第十二天:玛旁雍措,拉昂措。

一措再措的 西藏之旅。游玩了这几个西藏有名的湖泊。我最喜欢,最留恋的还是玛旁雍措。让我常常魂牵梦绕的地方,唤醒我前世记忆的地方。以前我对前世因果,轮回转世一 直有怀疑,不信的心态。玛旁雍措之行让我开始慢慢的在灵魂深处找回了失落的记忆和前世的足迹。这是我西藏旅行前跟本没有预料到的。

出来已10多天了,身体已完全适应了高原气候,精神处在最佳状态,想到我们已处在返回拉萨的过程中,我和妹妹都非常不舍将要结束行程。

从阿里开始没有WI-FI.完全的与世隔绝。星期几也不知道。只数着进藏第几天了!小黄的手机有流量可以上网。吃饭的时候告诉我们每天外面的世界发生了什么事情。

早晨大家睡到9点才起床。其他3个团早已上路。整个大厅里就我们4人在吃早餐。10元一人。告别了德吉夫妻两人,如果下次再来还住她家。至少34天的时间在古格才能有更好的经历和感悟。住最好的旅馆大概45百一晚不值得。德吉夫妻店提供的服务不比他们差。一个人60元一晚,饭菜干净健康又可口。价钱也比饭店便宜。强烈推荐。我们10点钟上路直奔玛旁雍措。

因为前一天晚上小黄在金卓德吉家洗澡时受凉,身体不舒服,头痛的厉害。我和妹妹提出帮他开车,他坚决反对,说车里公司有监视系统,我们只好放弃。我们知道开长途是非常辛苦的。我们在美出去自驾游时都是两人换着开每23个小时。一个人每天78个小时的长途,连续10多天,真是太辛苦了!!还好我们下午4点多到达圣湖。我们先去的拉昂措。小黄很有经验,把车停在了路边,让我们自己走到湖边,他在车里睡觉。索朗在离湖边不远的小坡上坐着休息。我和妹妹兩人到湖边自己游玩欣赏湖景风光。

拉昂措人称鬼湖。但是索朗不同意这种说法。他说拉昂措也是圣湖。拉昂措藏语译为有毒的黑湖海拔4574米,周围无动、植物,死气沉沉,没有生机,一条狭长的小山丘把圣湖与鬼湖分开,这两个湖就像神山的两只眼睛,圣湖是淡水湖, 而鬼湖是咸水湖,人们敬仰圣湖,畏惧鬼湖。与圣湖一堤之隔,兩湖之间的地带是进出普兰县的必经之路。卵石灘像一条白亮亮的銀帶鑲在湖边,与玛旁雍措相比, 拉昂措较受冷落,可能是因為人們认为它是罗刹女的聚集地。印度古代《羅摩衍那的故事》中誘拐美女斯達的九头羅剎王就住在这里.佛教徒认为瑪旁雍措和拉昂措分別代表光明(或阳性)和黑暗(或阴性)。但他們之间不是孤立的,而是有一条湖底的河道可以相通。相传玛旁雍措中曾有兩条金魚, 有一次它们发生冲突,进行一场你死我活的较量,其中一条金魚招架不住,便鑿开一条河道流到拉昂措中。因此兩湖相通是件吉祥事,如果河道干枯,兩湖间中断來 往会引起人间的災禍。

我在往回走的时候看见一辆黑色的 越野车开进来。其中的3个男人去湖边玩,一个人留在车上。他一个人对着湖景在照相。我对他说:我可以帮他照。他还想了几秒钟才说可以。我问他为什么不去湖 边。他说他有高反,不想太累了。我也让他帮我照了几张照片。等我们坐上车要走时,小黄看见黑车说:黑色的越野车陷在沙滩上了。我们看到那几个男的在车后面 推。小黄说:那个司机没经验。我们帮不了他们,否则我们的车子也会陷进去。有那种拖车服务的公司在附近。离开拉昂措我们朝玛旁雍措开去。

大部分游客只在观景点欣赏湖景, 不在湖边的吉乌村住宿。我们今晚要住在这里。吉乌村寺位于通往普兰县的交通要道之上。虽然地处要道,过往的车辆却很少在这里停留。身处村中甚至很难听到汽 车经过的声音。吉乌村给我们的印象就是它那出奇的恬静,这种恬静如同玛旁雍错在无风日子里的湖面一般美丽。让人感觉到完全的放松和平静,不想离开。

我们进村时在村外的收费站看到了 一起戏剧化的事情。索朗让我下车买进村费(兩人共300元)。我下车后看到门口有一条大绳子拦在路上。有两个藏民站在收费房子外面。一个藏民在屋里面。索 朗和我妹妹也下车了跟在后面。我对藏民付了钱,他转身去拿票了,这时从村里面的路上开出了一辆7人坐的商务车。司机就喊放绳子让他的车出去。其中一个藏民 说:“人不在。等一会儿”。没想到那个司机马上说:“你们站在那里是什么”?站在外面的藏民小伙子伸手到屋里马上把绳子放了。这时司机又说:你们不是人, 是狗。说完立刻起动车飞快的跑了。当时所有的人都呆住了。怎么会这样?当大家立刻反应过来,索朗冲上前去在车后面骂。那两个藏民想去拦 车,但是车速太快了,让他跑掉了。给我拿票的藏民回来后就他一人什么也不知道。他还高高兴兴的和我说话,问我们从哪里来的。我还用藏语对他说:扎西德勒, 突几其。我在想等我们走后那两个藏民一定会告诉他刚才发生的事情。真的没想到会遇见这么粗鲁无礼的人。如果当时司机对藏民说:管事的人不在,麻烦你们帮我 松了绳子,让我们出去。大家和和气气的,互相尊重的说话,后面的事也就不会发生了。一念天堂,一念地狱。说的真是没错。我们三个回到车里都很气愤刚才那个 司机的言行。我对索朗说:“你骂的藏语那人听不懂”。恶人自有老天收拾。伸冤不在于人。在神山圣湖旁发生这种事 让人感到遗憾和无奈。

进村后索朗说我们先去湖边玩一会 儿再找旅馆。他说他要在湖里打些圣水带回家。他的话提醒了我们。正好我们有喝完水的空水塑料瓶。小黄说他要把车好好用圣水洗一遍充满祝福正能量。我们来到 湖边,各自分头行动,我和妹妹一起在湖边用湖水净脸,还灌满了4瓶子圣水,给父母一瓶,大姐一瓶,我们每人一瓶。我带回的一瓶圣水全部洒在了室内植物的叶子上。

浩翰、宁静、清澈的玛旁雍措是世界上多個宗教认定的聖湖,也是亚洲乃至整个世界最负胜名的湖泊之一。

玛旁雍措湖面海拔4588米,面積412平方公里,是世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之一,湖水是由岡底斯山上的冰雪融化而來。玛旁雍措得名于11世 紀在此湖畔進行的一场宗教大战,结果藏传佛教噶舉派大胜外道黑教,「玛旁」就是紀念佛教的胜利,此湖因而得名,它在藏語中意为「永恆不败之湖」。论其大、 深、高、美,玛旁雍措都难称高原湖泊之最,唯有其神、其名,使它成為圣湖、神湖,許多宗教典籍和传说中都曾记载描述过它。

由於玛旁雍措与岡仁波齐一道同为佛教、苯教、印度教所崇奉,所以被不同的宗教賦予不同的解释和功能。唐朝高僧玄奘在《大唐西域記》里把玛旁雍措称之为“西天瑤池”,表达崇敬之情。

这就是吉乌村最好的旅馆。进去一问才知道整个旅馆又被印度香客包下了。连着三天都和印度香客遭遇到一起。他们组的团都是几十人。在围墙外面都能听见他们集体唱经祈祷。索朗最后找到了一个藏民开的旅店:山湖招待所。

招待所老板是藏胞,名叫白玛。一 人60元一晚,晚上9点钟以后靠发电机发电。招待所中心办公室有冷热水。一看这条件是我们整个旅行中最艰苦的日子。把行李放入房间。我忘了照相。里面可以 用四壁空空形容,只有三张床和简单的床单和被子。晚上和衣而睡。等大家又聚在中心办公室商量晚饭如何解决。白玛说他可以给我们提供晚餐:鸡蛋面。我妹妹一 听就说:太好了,鸡蛋面是她的拿手绝活。来美留学当学生时常常做鸡蛋面。她来负责做晚餐,让白玛把食材准备好就行了。小黄大概是饿了,先从货架上拿了方便 面和真空包装的鸡抓子先吃了起来。因为是妹妹做的晚餐,白玛每人给免了5元钱。最后收费房费加晚餐一共300元。疲劳之余喝着热热的鸡蛋面真是舒畅!

我们聊着晚上用水的事情,白玛说旁边有个泡温泉的地方,如果我们想去还来得及。7点关门。我和妹妹一听就像沙漠荒地遇见甘泉一样兩眼放光,兴奋不已。我们想不 能洗漱,泡温泉可以代替。太高兴了。因为小黄一路上头疼的厉害(因昨晚洗澡受凉)。我们让他俩一起去,索朗开始一直拒绝,小黄说:你不去他也不去。我对索 朗说:小黄昨天受凉,如果泡温泉会把寒气逼出来,早点睡觉,明天可能头就不疼了。再说我们付钱你不用担心。我们一再坚持,索朗就同意了。我们开车过去,我 很好奇这里的温泉是什么样子的。到了温泉中心,条件真的很简陋。看照片就知道了。在没水没电的地方有温泉,对我来说就像是在天堂里了。外宾一人60元,导 游和司机一人40元。共200元。我和妹妹都没带游衣。本想穿着锻炼的衣服进去。以为是像美国一样的大池子。男女老少共泡。没想到是一人一个房间,一个大 木桶。木桶里面有一个一次性大塑料布,用完就扔。我们一看好欢乐。我自己放水,把门一关就是自己的世界了。脱光衣服把一整天忙和累的身体都往温泉里泡,躺在里面闭上眼,整个人都放松下来了,其中夹 杂点硫磺的气味,纯天然的清澈,顿觉神清气爽。大概泡了15分钟左右我们都出来了。每个人都很开心。我们要走时又来了5,6士兵,一个个很魁梧。小黄说他 们是在附近施工的士兵。

大概是泡完温泉的原因,回到招待 所我们眼睛都睁不开了。不到8点就睡觉了。刚睡着没一会儿突然房间里灯亮了起来,原来到时间发电了,我挣扎着起来找开关,找了半天没找到只好到办公室找白 玛过来看看怎么回事。他一进房间伸手把灯泡给卸下来了。土方法啊!真是一夜之间回到原始社会!白朗走后我又倒头便睡。半夜12点被手机叫醒起来看银河。我 穿了5层的衣服,头也包的严严实实,真的很冷,大概零度左右。把相机和三脚架拿着看能不能照出来。屋外的风吹得好大。周围漆黑一团,我不敢走远。就在屋外 10多米的地方站着。一抬头满天繁星闪烁,从来没有看到过这种景象!好激动。赶紧把相机放在三脚架上,我忘了菜单如何设计,后悔白天应该让小黄帮我查一 下。自己捣鼓了半天也照不出来,只好放弃。那就用眼睛,用心去看去记忆。我大概这样看了十多分钟确定自己闭上眼睛都能回放这景象时,感觉差不多可以回屋 了。当我正准备回房间,有一辆大卡车停在办公室的外面。从车里下来10多人。他们把行李铺盖卷儿拿下来,就在我们的房间外面的走廊里打地铺睡觉。大部分人 是藏族妇女和几个孩子。她们忙碌了大概半小时后才睡觉。等第二天早晨7点钟我们起床时她们已离开了。

在凌晨5点的清醒梦里,看到自己 一个人在西藏到处旅行,正玩的非常开心,突然有一句话在我耳边响起:这是上辈子定下的旅行。我马上醒了。这句话给我大大的震惊,牢牢的记住在我的脑海里。 来之前我已想好了游记的题目:穿越时空的旅行。但是上辈子定下的旅行更加贴切体醒我为什么来西藏。其实当时我还是不太明白。等我回美后当我在写游记时,又 发生的一些事情让我慢慢体会到西藏之行是冥冥中注定的。几年前老公要带儿子去西藏时我一点也不感兴趣,虽然他们最后也没成行。几年后的这次西藏之旅对我来 说确实是一个不同寻常的经历。不单纯仅仅只是观赏风景名胜区。

清晨, 我 和妹妹走出吉乌村,来到玛旁雍措湖旁。妹妹想一个人沿着湖边走走,我拿着相机想照晨景。我们分头活动。周围是那么的安静。几乎没有人在附近走动。只有白色 的飞鸟与湖水共舞。我就坐在湖边静静地欣赏这一切,把自己融入这个画面里。这里的气场强大,让我觉得自己的能量场被更新被洁净。

第十三天:萨嘎。

9点钟在办公室白玛为我们准备的早餐:稀饭,煮鸡蛋,青稞饼。共60元。告别白玛。我们上路回萨嘎。

在玛旁雍措最后一个观景点玩时, 我在那里还买了兩条晒干的鱼带回去给父母和大姐。索朗在那里还遇到了另一个团,司机兼导游一人的藏族同胞。他的团里是兩男兩女拼团游。其中兩女是从广东来 玩的。看见索朗夸奖他说:帅哥。索朗高兴坏了。上车后告诉我们。我们调侃索朗。你们应该多聊几句。没想到这一天他们的车几乎和我们一起走一起到达萨嘎。刚 出玛旁雍措不久就在路上堵我们的车,藏族司机让小黄和索朗下车抽烟休息陪他聊天。在车上小黄上说一个人出来带团很辛苦,如果和游客聊不到一起的话,他们会 在路上找同在一个地方玩的司机聊天。打发时间。自己要学会找乐子。最后我们兩个团路途中午餐,晚餐都在同一个地方。在吃晚餐的餐馆里他们坐旁边的桌子上, 我还听到藏族司机在给他带的游客洗脑,说什么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要相互尊重别人的饮食文化和习惯..........他们5个人,一个中年男的来自北 京。一个来自广东,兩女来自广东。司机藏族。5个人吃一桌饭确实不容易。我们就4人还分成兩拨。出去旅行时必须把饮食习惯考虑进去。否则影响旅行中的心情。

晚上在萨嘎还和我们住在同一个旅馆,就是上次在萨嘎索朗找的藏民农家乐。兩个藏族姑娘开的店。因为我们是第二次入住,又有时间和她们聊天才对她们有了更多的 了解。早晨妹妹一个人在街上闲逛就在农家乐附近。没想到一群流浪狗看见了妹妹就围了过来,把她吓坏了。这时农家乐女主人拉姆正好看见了,一声怒吼,那些流 浪狗马上跑掉了。妹妹就和她俩在农家乐大厅里聊天。她们是好朋友,家都在拉萨,因为拉萨做生意不容易,几年前买下这个农家乐。4月至10月在萨嘎赚钱,10月份回拉萨过冬,来年春天再过来。萨嘎的天气她们受不了。浑身难受疼痛。她俩都想出去到其他地方旅行,但从来没成行过。真的很奇怪。这次来西藏旅 游遇到了几个藏民都说想去外面看看,都是梦想却没有实现过,为什么呢?

明天下一个目的地:日喀则 扎什伦布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冰块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跟你游西藏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很奇特,不知楼主怎么在梦中就看见了前世,难道不仅是一个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