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天路

你,源自心灵,所以拥得一切。你,生于永恒,因而无所可畏,因而无所可悲。----Namaste
正文

上辈子定下的旅行-2016西藏阿里(三)

(2016-07-14 15:17:55) 下一个

第三天:林芝:八一镇,苯日神山。

早晨7:30出发向林芝奔去。林芝享有西藏的江南雪域明珠美誉。林芝地区景点很多,至少一星期的时间才能把必看的地方走完。第一,观直刺天空的长矛南迦巴瓦峰 .... 。第二,大峡谷。世界上再没有哪个峡谷比雅鲁藏布大峡谷更长、更深,也没有哪个地方比它更加丰富多彩、气象万千。上山到云间,下山到河边,说话听的见,走路得一天来形容。雅鲁藏布江在古代藏文中的意思是从最高顶峰上流下来的水。 超过曾号称世界之最的美国克罗拉多峡谷,是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深度超过了曾号称世界之最的秘鲁科尔多峡谷。再美再壮观再神秘就是不让你去。为什么不让持 外国护照的人进去?最主要的理由就是那里有重要的军事基地。第三,巴松措。第四,鲁朗林海。第五,尼洋河。第六,南伊沟。第七,米堆冰川。第八,八一镇。 第九,色季拉山。第十,中流砥柱。我们要去的苯日神山没有排在里面。你知道为什么吗?

从 西藏到林芝这一路可以用尘土飞扬来形容。这段路正在大兴土木建高速公路。计划今年9月份全线通车,大大缩短到4小时路程。一路下来看样子不可能安期完成。 从路边的标记牌应该是全国各省被分摊承建的。一会儿上高速一会儿下来走老路,原来的土石路把我和妹妹颠的头几乎碰到车顶。中途停下来的厕所全部收费,每人 2元自带卫生纸。

1,

沿途观赏美丽风光。

2,

3,

4,

下午到了苯日神山,可意译为猴子山,是西藏本土教苯教的四大神山之首。苯日神山上树木是歪曲不正的,每年萨嘎达瓦节(藏历415日),苯教信众都要逆时针围绕神山转经,这是比日神山最为热闹的一天。苯教是西藏最原始的本土教,分为原始苯教和雍仲苯教,后者通常被认为是真正意义上的苯教,据考察应有4000多年的历史,但苯教信徒认为已有18000年的历史。苯日神山转山栈道长约3公里,慢慢转一圈需1个多小时。转山栈道被五彩经幡围成经幡阵,栈道途中建有3个亭阁,可俯视八一镇新区全景。时间有限,索朗说我们不能爬山或转山。

5,

林芝自然博物馆门前水池中的三羊开泰雕塑。

6,

索朗告诉我们说,我们只能参观全国第二大西藏唯一的一座以自然资源为主题的动植物活体标本博物馆。里面确实是了解西藏珍稀动植物的最佳场所,宛如一本林芝的百科全书。 全是真正动物活体标本。栩栩如生。When it comes to feeling pain, a rat is a pig is a dog is a boy. (談到感受痛苦,一隻老鼠、一隻豬、一隻狗和一個男孩是完全一樣的。)

从神山出来索朗直接带着我们吃晚餐。在雅江鱼村吃了有名的石锅鸡,我和藏族导游吃素餐。来之前上网查鲁朗石锅鸡是最有名的。而且才200多元。但导游带我们去的这家要425一锅。而且不是整鸡,是鸡块在锅里。听大姐讲导游带去的餐馆他是拿回扣的。我们也就无话可说了。

7,

大姐今天感觉非常不舒服,开始有搞原反应,脸色苍白。所以让她少走路,多休息。我嗓子还是疼。酒店住在印象酒店。都是旅行社提前安排好的。还不错。早餐一般。

8,

第四天:巴松措。

从今天开始了一措再措的旅行。在藏语里是湖的意思。 在西藏有三大圣湖,包含了纳木措、羊卓雍措和玛旁雍措 ,大多人的旅行规划中,圣湖是一定会走一趟的。除了三大圣湖外,巴松措因较低海拔因此有许多的绿色植物和动物,和三大圣湖相比又是不同的美 巴松措是在藏地高山中一条瘦长的湖泊,因为这里海拔有3700多米,又被当地人称为“错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巴松湖形状如镶嵌在高峡深谷中的一轮新月,长约12公里,是藏传佛教宁玛派的神湖和圣地。距岸边大约一百米处有一座小岛名为扎西岛,传说该岛是空心岛,即岛与湖底是不相连而漂浮在湖水上的。虽然只是个传说,却让人觉得蔚为神奇。

9,

公园大门离湖还有一段路程。公园规定所有的车必须停在公园外的停车场。要么走进去要么坐景区游览巴士。巴松错门票120元/人(60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可享受半价),另外景区游览巴士票45元 /人(无优惠)。索朗让司机停在离大门口稍微远的地方,下车后和当地的藏民说话,过后就让我们分两组坐上当地人的车子。我们当时也搞不懂怎么回事,我和妹 妹一起坐在后面,当车快到门口时司机说:快趴下,不能让人看到你们。我们没反应过来。他又说了一遍,我马上想到我们上了黑车。赶紧拉妹妹趴下缩着脖子。车 子安全过关。司机家就住公园里,所以他出入免费,兄弟姐妹3人,全家都在做巴松措的旅游生意。真是靠山吃山 ,靠水吃水。他中文讲的真好,车上放着周杰伦的歌,说是周周的粉丝。几句话的功夫就把我们带到湖边的迎客中心。我们问要给他多少钱,他说导游已付过钱了。 这时候才明白导游的操作目的。我们四人的门票是420元+180=600元。他付给当地藏民肯定不会这么多,导游和当地人都得到好处。我们不计较是因为这 些费用包在团费里,看导游他如何安排。

小岛上有唐代的建筑错宗工巴寺,是西藏有名的红教宁玛派寺庙,建于唐代末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错宗寺为土木结构,上下两层,殿内主供莲花生、千手观音和金童玉女。

10,

寺南有一株桃和松的连理树,春天时,桃花与青松相映,煞是好看。

11,

让我象深刻的是随处可见、成群 结对的流浪狗。温和,而且见人不叫不惊扰。每一处寺庙前都有流浪狗慵懒的躺在寺庙殿前的空地上,晒着太阳,听着喇嘛的诵经。有网有说下辈子要做拉萨流浪 狗,听佛经,晒太阳,享受生活,无拘无束,随心所欲。最为神奇浪漫的一次是就在巴松措妹妹和狗狗的亲密接触。她漫步下楼梯到湖边,有只小狗就一直盯着她。妹妹蹲下来,它就慢慢靠近她,妹妹当时就很想亲亲它可爱的小鼻子。我和大姐都说妹妹和小狗有缘分。她当时真有一种想收留狗狗的冲动。我说回美后养一只呗。

12,

从小岛出来后,我抬头四处观望看 哪里有观景平台。在不远处小山坡有一个棚子。我猜可以在高处照湖全景。问了导游,他说那个地方只允许当地人爬。我说我想上去照像。他看我很坚持,就陪我到 了小山下让我一人爬。他在下面等我。到观景平台的木头阶梯修的很好,不陡,大概就10分钟的健行就到了。果真上面就我一个人。原来导游们不愿意带游客来这 里,只因太花时间。近景和远景是不同的景观。

13,

14,

15,

16,

卫生间入口,看不懂藏文没关系,看到高跟鞋知道自己应该去哪儿了?在米国可能不管用。

17,

当我一个人快步来到山下,索朗打电话给藏民司机让司机接老妈她们三人过来再带我俩一起出公园。因为又换司机了,我姐她们拒绝上车,司机没办法打电话给索朗,大姐和索朗通话确定是索朗喊的司机才坐上车。大姐这样做是对的。出门在外安全第一。玩完巴松措我们就赶回拉萨。

7点 多回到新酒店。从林芝回到拉萨后我们就换了一个新酒店:雪龙庄园。一个以藏文化为主题式的酒店。房间里有加湿器,床头墙上安装了氧气瓶,非常方便。干净舒 适。如果散客自己预定房间好象是360元一晚双人标准间。如果是旅行社预定的就是330元。推荐这家酒店。大姐说旅行社一般先让你住同级酒店中最差的。如 果你投诉要求换酒店,他们再为你换好一点的同级酒店,这样显出他们服务态度好。每个同级酒店价钱是不一样的。能从你身上省钱就跑到他们那里去了。是有猫腻 在里面。经大姐点拨才脑洞大开。

18,

 

19,

酒店里面有一间藏式风格的饭店。我们今晚在里面进餐。点了他们特色的藏式火锅。还有艺人现场表演藏族节目。很享受这种特色饮食。

20,

21,

22,

 

第五天:纳木措

早餐很丰盛。比拉威强太多。

23,

24,

今天4个小时车程来到纳木错湖。有人说,到西藏之后,没有欣赏过纳木错绝对是一大憾事。冬日的纳木措静谧安详,深藏秘境冰封之美,而夏日的纳木错则是奔放热烈! 

25,

纳木错是西藏最大的湖泊,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更是朝圣者心目中的圣地。据传纳木错是帝释之女、念青唐古拉之妻,被善男信女视为必去的神圣之地,从古到今香客不断。湖中五个岛屿被称作是五方佛的化身,凡去神湖朝佛敬香者,都会虔诚地顶礼膜拜。传说每到藏历羊年,诸佛、菩萨、扩法神会在纳木错设坛大兴 法会,此间转湖念经一次,胜过平时朝礼转湖念经十万次。所以每到415日(佛吉祥日)左右,信徒都要前往纳木错转湖,盛况空前。

26,

可惜今天是阴天。很冷,而且风吹的很大。朦胧之美也如天堂。到达纳木错已是中午,索朗先带我们在藏民餐馆吃饭休息一下再逛湖。经过4个小时的颠簸我们每个人 都不舒服,而且这里是最高的湖,看着照片想起来我们只点了两个菜和青稞馒头。早晨在酒店里吃的太多了,再加上高反根本没胃口。

27,

28,

当我们从餐馆出来索朗告诉我 们只有一个小时在湖边散步。我觉的自己走路像踏在海棉上,走路轻飘飘的。老妈和大姐说不打算多走路,就在附近看看,不一定到湖边。我和妹妹去到湖边玩。从 餐馆服务区到湖边大概有1000米的距离,中间有许多小商贩在卖当地纪念品,还有出租西藏牦牛,一个人20元租一个牦牛照像或骑在牛背上。那天游客很多, 我想大部分游客和我们一样当天还要回拉萨,差不多都是这时候来,两小时后走人。一看这种天气,如果能住一晚就好了,盼着自由行的那一天,没有身份限制,没 有任何时间限制和地点限制。我和妹妹躺在湖边放松心情,感受人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那个时刻。想去人少的湖边转转,但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腿像灌了铅一样沉 重。转眼一个小时就到了。临走之前上厕所,里面的味道几乎把整个人掀翻。赶紧出来后觉得人都快不行了,我妹妹也有同样的感觉。和老妈和大姐会合后,她们说 两人租了牦牛照相,还坚持走到了湖边。

29,

30,

在回去的路上我们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在车上睡了一会儿也不见好转。有句话对西藏的有感而发是眼睛上天堂、心灵受震撼、身体下地狱。 真是一点儿不错。这几天旅途中身体的疲乏及透支难以用语言来描述。我和妹妹商量这种身体状态还能玩吗?搞不好别挂在西藏了。车还在行驶中,我和妹妹就对大 姐说了我们的想法不想玩了,明天和她们一起坐火车回家。大姐说好的,不要勉强自己。当索朗听到我们不想玩了,当时都愣住了。我姐马上给旅行社打电话,找常 和大姐联系的杨经理,她一听就说你们好好商量一下,她有个建议让我们先在拉萨休息两天,哪里也不逛,两天后再继续下面的旅行。我们一听这是好主意,才玩4 天就放弃太可惜了,再说我们计划了这么长时间,又做了许多准备。大姐说旅行社太有经验了。这种情况见多了,身体不适,改行程等突发事件。索朗很高兴我们最 后的决定。那木措结束之后老妈和大姐就算结束了西藏游。第二天上午坐火车离开拉萨。她们说不能再玩了。身体承受能力已到极限。到拉萨前我们和国旅商量好后 面阿里的行程。原来打算转山就放弃了。休闲2天后再开始下面的游玩。这两天导游和司机都放假不陪我们。

回到雪龙山庄,我们都没有吃晚餐,老妈说我脸色苍白,我一照镜子,吓我一跳,嘴唇都是发紫的。高反了!赶紧睡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走天路 回复 悄悄话 看别人写的游记和自己亲自去体验还是不一样的。如果对西藏的历史文化和宗教信仰感兴趣的话还是亲自去一趟,至少2个星期。回复 '冰块' 的评论 :
冰块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后面的又来补前面的了,跟你走一遍不用去了,身份限制换旅馆做黑车拿回扣都很中国,高反最难受。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林芝要花上一周多的时间!真的有点出乎我意料。谢谢好文!问好!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好景,谢谢分享。
提醒大家注意环保、促进厕所干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