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天路

你,源自心灵,所以拥得一切。你,生于永恒,因而无所可畏,因而无所可悲。----Namaste
正文

岗仁波齐神山-2016西藏阿里(八)

(2016-07-28 15:50:47) 下一个

第十天:岗仁波齐。

在西藏,人们通常这样形容7个地市:拉萨最好,那曲最高,林芝最美,山南最近,日喀则最大,阿里最远,昌都最 险,走过4个地市后,我最喜欢的还是阿里。司机小黄和索朗都说:“林芝最佳旅游时间是3月中下旬到4月中旬。林芝有个嘎拉桃花村和桃花沟。桃花盛开之时, 铺天盖地的桃花,美的令人窒息。其他时间去没意思”。拉萨和日喀则已被开发的失去了原汁原味。这次进藏最主要的原因是去阿里近距离接触岗仁波齐神山和土格 王朝遗址。在网上爬文第一眼看到神山照片时,立刻被它的风采吸引了我的眼球。世界的中心冈仁波齐、一堤之隔的玛旁雍措和拉昂措,神秘消失的古格王朝、西藏 最后的秘境吉隆沟……绝世无双的风景、厚重独特的传说,这才是西藏的精髓,真正的西藏。

在藏族文献中被称为冈底斯的神山在口语中被称为冈仁波齐kang rin po che),“”(kang)是藏语即雪或雪山之意,底斯tise)是梵语,清凉之义,合成后就是清凉的雪山之意了。加上藏人的尊称仁波齐rin po che即宝贝)则表现了藏人对它的敬仰之情。它是藏传佛教中尊称的须弥山。根《冈底斯山海志》中的描述,冈底斯山脉绵延横卧在昆仑与喜马拉雅之间,如同一道脊梁,支撑起令人崇敬的神山,雅鲁藏布江、印度河、恒河在此发源,众多的宗教传说使得这里成为亚洲最为著名的宗教胜地和殊胜之所……

为什么阿里充满了神秘的面纱?俄罗斯科学家1998年考查了西藏高原并在结论中总结:世界上最大金字塔群在西藏。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进链接查看。http://www.517jg.com/yz/jbsajsjszdjztqzzgxc.html

让我魂牵梦绕的阿里,终于慢慢的走进你。离开萨嘎,路上车辆越来越少,偶尔有超车过去的,不是旅游车就是运货的大卡车。在路中间照相半天没车过去过来。渐渐走入无人区。人迹罕至,却动物云集,生态和谐。越往西,路边出现的动物越多,藏羚羊、藏野驴、野马、雄鹰……走 进阿里,就好像是走进了藏族文化的立体空间,一种神秘感在我的脑海里久久回荡。人好像融化掉进入这个画面中,成为这个环境里的一分子,漂浮在空中到处游 走。这种感觉在阿里时一直存在。司机小黄在这个大门牌下面还对着阿里方向大喊:阿里!我又来了。兴奋之情不言而喻。大门牌上写着:藏西秘境天上阿里欢迎 你。

一路向西,渐入佳境。我们的身体渐渐康复,没有了高山反应。远离人群尘嚣,心境也安静下来。

当在远处第一眼看见岗仁波齐神山 时,真不敢相信我的梦想实现了,就在眼前,伸手触及。据说也是中国唯一一座明令禁止攀登的雪山。小黄和索朗都转过神山。小黄一天10多个小时转下来。索朗 两天。索朗本来是要陪着我们一起转山,因为我们休息了两天打乱了行程。所以取消转山。非常可惜。下次吧,给自己留个再来的理由!

冈仁波齐峰经常被白云缭绕,很难目睹其真容,但是我们从远处一直到山脚下都看到山顶,我们好有福气。

下午5点左右来到神山脚下的塔尔钦小镇。因世界各地的朝圣者纷至沓来,在此住宿和停留而被调侃为国际大都市。塔尔钦,也叫塔儿青、大金寺。塔尔钦,藏语意为大经幡柱子。塔尔钦,是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巴嘎乡的一个自然村。在 入镇门口要收费才能进小镇里面。门票加坐镇里车去神山观景平台一共420元。索朗我们三人坐上小镇的旅游车去观景平台,小黄自己开车负责找旅馆。开车的藏 民对我们非常友好。沿路一直向我们介绍神山的历史和周围的环境。在下面的照片里大光圈是塔尔钦小镇。小光圈是神山观景平台。最外面的红线是游客转山的路 线。里面的线路只有当地人熟悉才能进去。这个地图详细说明了转山的路程和神山附近的环境。

转山是来自不同地方朝圣者最常采用的方式。转山道分两条:外线是以冈底斯山为核心的大环山线路,内线是以冈底斯山南侧的因揭陀山为核心的小环山线路。外线总长32公里,徒步需3天功夫,磕长头则需15-20天。转山人一般都是在转足13圈外线之后再转内线。根据藏族的传统,朝圣者来冈仁波齐转山1圈,可洗尽一生罪孽;转山10圈可在500年轮回中免下地狱之苦;转山108圈可在今生成佛升天;由于释迦牟尼诞生和涅槃都是在马年,故马年转山1圈,则可增加112倍的功德,相当于常年的13圈, 且最为灵验和积长功德。

大概20多分钟把我们拉到了观景 平台。近距离接触感受神山。前面有一个天葬台。索朗说这个天葬台还在使用中。不能上去参观,以示尊重。看山顶有些多云,索朗说我们有半小时的时间。我站在 那里默默的双手合十祷告10多分钟,感受神山奇妙的能量和神秘。当我们要离开时,山顶上几乎没有了云彩遮挡,白雪山顶在蓝色的天空衬托下格外引人注目。

冈仁波齐峰形如圆冠四面金字塔形,东南西北四壁分布极为鲜明对称,极具视觉冲击力和心灵震撼力。

抛开宗教意义不说,佛教神山冈仁波齐的景色非常壮观。冈底斯山脉海拔6714米的金字塔圆冠顶的冈仁波齐与喜马拉雅山脉海拔7694米的纳木那尼雪峰,隔着巴噶平原遥遥相望。牛在原野,云在天上,人在画中。

回到塔尔钦小镇和小黄会合。他说镇里最好的岗仁波齐酒店已被印度来朝拜的香客全包了。我们到了排名第二的神山圣湖中心。接待员工说还有房间。我们马上定了两个双人标准间500元。No WI-FI。 长途跋涉对身体是个挑战。我们想在住宿饮食上不能委屈自己,尽可能的让自己休息好。

安排好住宿就去吃晚饭。我和索朗 去藏民的餐馆。妹妹和小黄去吃川菜。看着照片才能回忆起当时吃了什么。餐馆的布置是典型的藏族风格。里面几桌的人都是藏民。我们进去后一直有人在看着我 们。索朗用藏语和他们打招呼。我观察他们藏民之间很容易交流和沟通。很容易友好的马上打成一片。那晚我俩才花了58元。吃素食不仅健康还便宜!

在小镇主街能看得到一点儿神山的山顶,街道上遥远的另一面是与冈仁波齐隔湖(玛旁雍措)相望的喜马拉雅山脉西段纳木那尼雪峰(圣女峰)。。

吃完饭饭打电话给妹妹。她说他们 还在等上菜。让我们不用等他们了。小镇就巴掌大。我和索朗就步行回旅馆。在旅馆大厅里遇见经理和他聊了起来。他详细的向我介绍墙上贴的地图。我们现在的位 置,转山的路线等。他还秀给我他照神山的照片。我一看他照的照片不亚于摄影师的作品。我问他在哪个方向和位置照的,他指给我看地图。都是游客不能进去的地 点。外围转山的路虽然也有好的拍摄点,但是最佳的选择都是一般游客进不去的地方。希望下次来阿里实现我转山的梦想!

妹妹回来后告诉我她在餐馆看到的趣事。有几个人拼团一起转山,在小镇集合碰头商量转山事宜,其中一个还写了遗书。

晚上我和妹妹商量第二天早晨看日 出的事,7:45分太阳升起来。和小黄约好早晨7:15在车前会合。第二天早上7:00我想看看外面天气,一拉窗帘发现有大雾, 马上打电话给小黄让他接着睡觉,不用起来了。他已穿好衣服正准备离开,他接到电话后又去睡觉了。我和妹妹不想在房里面呆着了。还有两个小时的时间离开这 里。我们俩就到小镇转转。完全不一样的氛围,白天街上人声鼎沸,清晨一片宁静,只有几只流浪狗在转悠。很享受这种感觉,一切是那么安静和谐,远离尘嚣,感 受神山奇妙的能量,让我不想离开。

当我们驶离阿里奔向土格遗址,心中依依惜别神山,我们回来到玛旁雍措时会再见岗仁波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