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去年夏天发生的一件事

(2016-05-22 07:57:17) 下一个

去年夏天带孩子们去游泳,玩到一半的时候,儿子突然跑过来沮丧的说“妈妈,泳池管理员说我不可以穿内裤到泳池”。

其实我们去泳馆之前已经有过一番争论,儿子也觉得我给他的泳裤像内裤,我也不知道儿子的衣橱里为啥多出条像内裤的泳裤---但根据多年的经验,以及所用的材质等等使我认定,这就是一条泳裤。于是,我告诉儿子,一般一件衣服的功能更取决于衣服的材质而不是款式。比如,把一件雨衣的材料做成睡衣的样子,你会把它当雨衣穿,而不是当睡衣穿。最后虽然别别扭扭,但儿子还是接受了我的意见。

所以,我跟儿子说,不用理他,如果他再说你,你来告诉妈妈,妈妈会给他解释并顺便给他普及一下泳裤的知识。

儿子终归又回到泳池了,但多了些闪躲,我又跟我儿子说,大大方方地打他眼前过,妈妈就指着教训一下这个没有见识的家伙呢。最后,儿子在我的鼓励下堂而皇之地在管理员面前来去自如,管理员几次欲言又止,但到底还是没有再说什么,我还寻思着,或许他知道了他之前的判断是失误?

接下来的又一次,儿子跟同学去游泳,还是带着那条泳裤,回来后又委屈的说,别人都说他的泳裤是内裤。本来我可以帮他买另外一条泳裤的,这时,我决定不买了。我认为,这是一个绝佳的坚持自己的机会,当一件东西明明是黑,但所有的人都说它是白,你必须据理力争,最后,你会发现,真理往往掌握在自己手里。于是,我的儿子在我的坚持下,穿着那条代表真理的泳裤,辗转于各个泳馆,度过了一个夏天。

秋凉了,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买换季衣服的时候了,有一天逛商场,在内衣裤的橱窗里,我赫然发现我儿子的泳裤在那儿躺着,原来,它,它,它真的是一条内裤。我很不高兴的转头问孩他爹,是你帮儿子买的吗?为什么不告诉我?孩他爹不解的问,难道我给儿子买条内裤也要向你汇报吗?握着那条内裤,我恍惚看到了泳池管理员投向我的鄙视眼神。我恨不得当时就有块豆腐让我直接撞上去。(这可怜的泳池管理员是不是被俺们当时理直气壮的气势给吓到了?真是假做真来真亦假啊)

如我所愿,儿子的抗压能力确实得到了空前的提高,可我一想到,我的傻儿子,扯着自己的内裤,急赤白脸的跟别人辩解是泳裤,那种被迫的指鹿为马,让我现在想起,都很桑心。

不管怎样,这件事的正面意义是:一,我的偏执病好了不少,当我认为一件事情是黑,绝大多数人认为是白时,我在坚持的基础上更多了反省和求证。二,宽容了不少,特别是看着一些人睁眼说瞎话时,我就会想,这可怜的孩子,是不是也有一个像俺一样的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迩冬,你的声音那么温柔甜美,肯定是个好妈妈,向你学习。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妈妈知道错了,改了就是好妈妈:)俺是看不得孩子受委屈。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Zy 孩子当时是受了委屈,但他知道是我的无意之举,所以,也就过去了。

谢谢你的留言。
zy_01 回复 悄悄话 你真不该较这个劲,让自己孩子那小心灵委屈死了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Kingfish,这就是会让我判断失误的原因,因为我一直买的都是全棉内衣裤。

谢谢你的留言。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孩子能把这事当笑话讲,就没事了:)
别继续自责了, 注意给孩子买全棉的贴身内衣裤。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海雾,自责是有,但不纠结。记下来,就像在书上做一个记号,重点提醒。

正如你所说的,不是钱的问题,真正买几条反而轻松了,当儿子被人嘲笑的时候,妈妈其实更煎熬。

儿子确实根本没放在心上,还是该说说,该闹闹,该笑笑。
海雾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里不是一条游泳裤几个钱的问题,只是楼主觉得这条就是游泳裤,之后发现自己弄错了一直自责到现在,估计小孩子已经忘了这件事,再说对孩子也没造成什么大的伤害,楼主应该放下这件事了,人都会犯错,小事一件,不必太纠结。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Lucky star, 谢谢你的关注和留言,以及建议和标签。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发言证明你还是很偏执啊,根本没有悔悟。一条泳裤才多少钱,再买一条不象内裤的让儿子不被人笑话,开开心心的,不是很好?为了证明你自己的光荣正确,你情愿让儿子被所有人笑话(即便这真的是条泳裤),还美其名曰培养儿童所谓抗压能力,实在令人看不下去!太自私自大,完全不考虑小孩的感受!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海雾,谢谢你的理解。很喜欢你的ID号和图片像。

任何事情面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处理方式。所以,网友们的倾情留言,不管是批评还是理解,我都很感谢。

假如,这是一条泳裤,像内裤,我不会,我也鼓励我儿子不会因为别人的嘲笑去改变。让他们笑好了,笑多了几次自然就无趣了。

真正让我难受的是:这其实是内裤,因为我的判断失误和固执,儿子不得不说是泳裤。
海雾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楼主能这么写出来,看得出她的心里比谁都难受,给楼主赞一个!赞楼主能学习反省自责的胸怀。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阳关三叠 发表评论于 2016-05-23 02:10:47
真够可以的!就是真的是泳裤,长得像内裤,也该换掉。这种事情没有坚持自己的必要!你只是让孩子多被人笑话而已。可怜的孩子!
-------- 完全同意阳关三叠的看法,你儿子太可怜了,完全可以想象他的委屈,为他难过。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阳关三叠,嗯,所以发文于此,一是自省,二是学习。

谢谢关注。
阳关三叠 回复 悄悄话 真够可以的!就是真的是泳裤,长得像内裤,也该换掉。这种事情没有坚持自己的必要!你只是让孩子多被人笑话而已。可怜的孩子!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勿忘我,这个我还真怪不上他,这个当爹的有个习惯,觉得啥好,就帮自己和孩子买。(曾经帮我也买过,被我严厉拒绝过)

我很开心,你被我的文章娱乐了几分钟。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Coach,每一次的反省,都是拨乱反正,让自己在parenting 的路上少走弯路。谢谢你的深刻理解,也祝你happy summer!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Hi HBW,那条内裤其实是平角带几何图案的,俺阴沟里翻船了。。。
We勿忘我_123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像着当时的情景,忍不住笑出声来了。((对不起,不是嘲笑,是觉得好玩).这个妈妈虽然固执,但敢于认错,没有把错误归结在老公身上(谁让他买了一条跟游泳裤那么像的内裤,又没有及时向老婆大人汇报的).为你的儿子也为你勇敢承认错误点赞!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小事一桩啦,我倒是对妈妈能为这么小的一件事深刻反省而感动。。。你儿子的福分,Have a great summer!
HBW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游泳裤与美国游泳裤款式的不同可以上升到文化差异。中国男人都没有几个能搞明白的,更不要说做母亲的了。国内大众穿三角型游泳裤那么多年也没啥。不知道现在是否还是那样。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Cherry,这条内裤的手感,其实就像泳裤,莱卡的成分远高于棉的成分,摸着很舒服,这才迷惑了我,让我断定是泳裤,唉......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Momo,你批评的对,所以我现在想起来还是不舒服。好在孩子忘性大,过一段时间就没事人一样,只是我忘不了。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花老虎,我替我儿子谢谢你了,当妈的真是吃一堑长一智,不敢再自以为是了,也算是从这件事中得到的教训吧,记下来,可以经常反省一下。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哎,可怜你家孩子!即使泳裤设计不好,像内裤,被别人怀疑是内裤,也该换掉,着装就是一个感觉+科学,少了哪点都不可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你个性也太强了,孩子肯定委屈死了。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哎,尽管你已经检讨了,我虎阿姨还是忍不住有些不高兴,真想带你儿子出去买个巧克力冰淇淋,或者一条大牛排... ...看上啥他随便点。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阿紫姑娘,在那时,已经不是买不买泳裤的问题了,因为他的这个偏执的妈妈觉得是教育孩子抗压的好机会。

儿子有非常爱他的爹妈,谢谢你的关心。
阿紫紫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够偏执的,一条泳裤几个钱啊,多买两条也没啥吧。真是为你儿子难过。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园姐,你说得对,笨妈真讨人厌。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你才是明智之举,我在为我的偏执买单,因为我至今还在后悔。好在孩子皮糙肉粗的,自己现在都把它当笑话讲。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Cxyz,可不是么,孩子当时可真不容易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阿里,错了,这不在反省么,呵呵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橡皮,做父母的边做边学啊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To helloworld,yes indeed.so I still fell guilty.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当妈咋能这么当?笨。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要是我就算是游泳裤别人都这么说孩子,我也不会让他再穿的,那样孩子心理多不得劲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孩子。
ali88 回复 悄悄话 知道错了?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教训是大人躲着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poor kid.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