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周末Get Away,触摸孟菲斯

(2023-09-17 15:00:19) 下一个

世界很大,想去的地方很多,可惜,生命短暂,假期不够。为了走更多的地方,老公打起了长周末的主意。七月初的美国独立日,我们去了加拿大的卡尔加里和班芙;九月初的劳工节,去了田纳西的孟菲斯。和碧绿葱翠养眼养心的班芙比起来,孟菲斯是乏善可陈甚至破败萧条的,不过,正是这个原因,我觉得需要记录一下。

刚下飞机,就被租车公司放了鸽子。拖着行李来到租车行,柜台前排了一些人,柜台里面却是空的。二十多分钟过去了,大厅变的拥挤嘈杂,等着租车的人越来越多,工作人员依然不见踪影。又过了一阵,终于来了一个人,说是所有的车都租出去了,没车了,大家散了吧。人们气不过,拿着订单和他理论,他轻描淡写地说,没车了,我也没办法,你们找租车网站退钱吧,喧嚣起哄中,人潮渐渐散去。这个我眼中美丽富饶的国家,在不知不觉中变了模样,那曾经的一诺千金童叟无欺的好时光呀,多么令人怀想。

我们放弃租车改叫Uber,晚上九点半到旅馆,比预定时间晚了一个小时。大餐没时间吃了,总要找一个填肚子的地方。走出酒店时,一辆镶着彩灯的南瓜型马车刚好经过,点亮了周围的夜色。宁静的街道,有节奏的好听的马蹄声,闪闪发光的南瓜马车,营造出一个瞬间的童话世界。我呆呆地目送马车远去,忘了留下它的倩影,这张是网图。

老公好吃,寻找和体验美食是我们旅行的重要部分。烧烤是孟菲斯的美食名片,这家downtown排名第一的烧烤店,离我们的住处不远,跟着google地图,我们在关门前赶到了餐馆。菜单很简单,上菜很快,猪排烤的正是火候,浸透了油脂和酱料的肋间肉,吃起来外焦里嫩唇齿留香。

饭后意犹未尽,老公提议去逛酒吧摇滚一条街。孟菲斯是著名的蓝调音乐之都,它的代表人物有黑人歌手B.B .King,和如雷贯耳的巨星猫王Elvis Presley。灯火通明的Beale Street是热烈躁动的,亢奋的人潮,嘈杂的鼓乐,空气中弥漫着烟草和大麻的气息。

街头杂耍艺人,和志愿配合他表演的游客。

这家店的名字好独特,怎么会用“失眠”做店名呢。失眠于我,是一个敏感而痛苦的字眼,构成了我生命中一段不堪回首的记忆。我走进店里,要了一个冰淇凌,顺便问了一下店名的来历。扎着一头脏辫的黑人小姑娘说:这个店7天24小时营业,所以起了这个名字。原来,这是一家不打烊的甜食店,和失眠无关。

白天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孟菲斯downtown相当不景气。即使在最繁华的主街,大约一半的商家和餐馆处在关门状态,人去楼空的大楼一栋又一栋,多数的停车场都空关着。孟菲斯的非裔人口比例很高,随处可见的流浪汉也是黑人居多,不过,他们看上去温和迷惘,没有明显的攻击性。作为美国第28大城市,孟菲斯的确让人失望,如果用中国的标准,不知属于几线城市了。好在,虽然萧条,虽然破败,但它看上去整洁安全。

有轻轨的Main Street

随处可见的,充满创意的涂鸦。

 

 

 

我们在孟菲斯悠哉游哉地游了两天,天黑了也在外面晃悠。第三天叫Uber,首次遇到一位白人司机。寒暄之后,他提醒我们,孟菲斯downtown很危险,凶杀在全美都市名列前茅,天黑之后最好不要出门。我们吓得面面相觑,两个傻大胆加马大哈,大摇大摆地逛了两天,幸亏傻人有傻福,啥事都没发生。

这下老实了,吃过晚餐,赶天黑前回到旅馆。打开手机一查,我的乖乖呀,孟菲斯的城市治安,和底特律是一个级别的,它的暴力犯罪率是全美平均值的四倍,甚至比底特律都高。无知者无畏,稀里糊涂之间,难得的体验了一次。

最后一天打Uber,司机是一位快乐健谈的白人小伙子,我们问起孟菲斯的犯罪问题,他的看法要乐观些。他认为,孟菲斯的犯罪率的确高,但是政府开始重视,警力也有所加强,这两年已经有所改善。他指着河边说,那里正在打造的投资两千万美元的河边公园,将成为孟菲斯的新景观。是呀,前两天坐密西西比河游轮的时候,导游也自豪地提到这个在建的大项目,他口中的孟菲斯,是一座充满魅力的美丽城市。一个城市的希望,在不躺平的政府,也在热爱它的人们,祝福孟菲斯。

密西西比河上的孟菲斯

孟菲斯的著名地标,金字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问好水星。那个提醒我们孟菲斯危险的司机也说,纳什维尔的治安好很多,那边的居民相对保守。可惜我们没有去,无法做比较。
我们选择孟菲斯,也是因为它在美国音乐史的地位,还有猫王。其实,我对音乐一窍不通,也没有什么兴趣,只能做一点扫盲。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十几年前自驾从纳什维尔去孟菲斯,感觉相差太大了。都是蓝调乡村音乐之处,可居民的颜色和性格完全不同。NBA孟菲斯篮球队是从温哥华转过去的,猫王故乡在那里,这是我们去拜访的原因。迪儿写得好,勾起我美好的回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问好七月,没有去过美国南方,加上孟菲斯比较有历史,决定过去看看。
Elvis的家庭观念很强,妈妈对他的影响也很大。现在庄园的一角是他的家族墓园,他的爸爸妈妈,他自己,还有不久前去世的女儿,长眠在一起了。
这家租车公司,是机场的熟面孔,发生这样的事情,让人难以接受。因为没有车,我们没有去远地方,主要在城里活动。我想孟菲斯的郊区,一定有安全宜居富裕的地方的。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哇迪儿去孟菲斯啦?我曾经在它附近上学三年,却没有去过这个城市。 我导师是那里长大(她妈妈是Elvis的小学同学,一见面就给我发她们小学合影),大学同学也在那个城市扎根。 从同学的朋友圈看到孟城的华人组织活动还蛮多的。
提前租了的车子却没车,这事儿太奇怪了。 不知道是哪家公司?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的留言让我感觉好多了。我以为就我这么倒霉呢,原来还有关于这个状况的笑话呀。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喜欢旅行,去过的地方多。你如果有意去孟菲斯的话,可以把它作为行程中的一个点,不值得专门跑一趟。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谢谢栀子花留言。你说得对,美国许多都市的downtown,其实都不太安全,我们南加州的LA downtown, 也是出名的乱。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我家的旅行是由那一位全权计划的,他没提安全的事,我也没往那方面想。以后出行会考虑这块了。
我妈月底就过来了,听她的计划,大概能住三个月吧。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你家某人好厉害呀,我不学无术,几乎不读书,所以特别敬佩爱读书的人。
孟菲斯是挺萧条的,如果不是被提醒不安全,我感觉它很安静很美国。它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我下一篇会涉及。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呀,孟菲斯烤有些太有名了,加上许多餐馆关门,烧烤吃腻了,不太容易找到其它风味的餐馆。
丹哥和菲儿一样,都是让我仰望的学识丰富为人谦和博主,是文学城的品质担当。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沈香。你说得对,岂止孟菲斯,美国的治安这几年总体来说是在恶化的。那次的失眠很痛,但是提醒我改变自己,现在看来,是塞翁失马的庆幸。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山山这两年在路上的时间很多,让我羡慕。我听到的信息是矛盾的,一个人说在变好,一个人说疫情后恶化严重。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问好冬日,那天被你的蛋黄酥馋到了,如你说的,处在长度缩短重量增加的阶段,没敢多停留,流着口水默默走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感谢佳园留言。孟菲斯不太值得专门去,适合顺路游一下。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以前看过笑话,愤怒的租车客拿着订单质问租车行的员工。员工冷漠地说:“我明白你有预定,你怎么就不能明白我们没有车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在孟菲斯转过机,没出机场。跟着迪儿转一圈,谢谢迪儿导游!
那辆南瓜马车很漂亮!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孟菲斯华人很多,大家也都过的挺好的,只是城里确实治安不太好。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迪儿的心也真够大的,去一个地方旅游,竟然不先查查治安状况。:)

妈妈什么时候来美国?准备在美国呆多久?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到孟菲斯,我的眼睛就瞪大了,我家的某人有孟菲斯情节,一直絮叨什么时候要去这里看一看,因为他喜欢的美国作家John Grisham所写的法律小说的背景基本都是孟菲斯。作家笔下的孟菲斯是个安静的小城,迪儿的镜头下城市看上去也是慢悠悠的惬意,但没想到现实中的孟菲斯治安这么堪忧,和迪儿一起祝福孟菲斯,希望它能够早日恢复原有的魅力。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去的地方我15年前去过几次,印象还是蛮深的.
Memphis BBQ世界也有一席之地呀!
格莱美颁奖典礼,蓝调音乐。
就是可惜华人的感觉里孟菲斯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迪儿的游记写得好。我记得迪儿以前有失眠的问题,幸好后来没事了,经常出游也能帮助睡眠。我二十年前去过孟菲斯,当时没有觉得治安有很大的问题,美国治安的确越来越差了。迪儿的片片漂亮!谢谢迪儿好游记分享!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去的,老城挺萧条,停车场两个笑容灿烂的小子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像。据说几年前换了个贵人市长,从此治安恶化, 越来越糟。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没去过, 跟着迪儿!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还没去过孟菲斯,跟着你先网游:)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哇,菲儿太厉害了,寥寥数语,孟菲斯的每一项,都说到关键点上,让我佩服不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迪儿长周末又出去游了,孟菲斯是个有历史的南方城市,Elvis 的故乡,但近年来治安秩序堪忧。这里也是MLK被刺杀的地方。那个失眠店的名字太好玩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