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重游Slab City,现实版的Nomadland (下)

(2021-06-02 11:00:24) 下一个

Salvation Mountain不远处,路边的一个标志引起了我的好奇心,上面写着“THE LAST FREE PLACE”。Free? 这个标牌好有趣,我站在它面前挪不动步了。

 

我的视线随着敲击声转向几米外的不远处,我看到了一栋简易房屋,一对肤色黝黑身形健美但看不太出年龄的白人男女,正用超市里的包装木条修建篱笆墙。我和男子目光相对的时候,他冲我微笑,自然地和我打招呼。我问他,住在这里真的是免费的吗?他说,是的,你可以任意选一块空地住下,想住多久住多久。

Slab City的FREE除了表示安营扎寨免费之外,也代表了这块地方的无政府状态。地处沙漠干燥地带的Slab City,夏季炎热,全年干旱少雨,完全不适合人类居住,因此,也没有真正意义的政府设施。自发来到这里的居民,用太阳能板获得电力,用贮水罐提供日常用水,最近的商店和洗衣店在四英里外的一个小镇上,最近的医院在四十分钟的车程之外。

网图:Slab City的教堂

这对夫妇告诉我,Slab City冬天大约有三千人住,到了夏天,只剩大约三百人。而他们,已经退休了,常年住在这里。我在网上查了一下,Slab City居民的主要构成为无政府主义者,艺术家,退休人士和吸毒成瘾的人,他们的收入主要来自社安金,残疾补助和失业金,还有一部分,来自游客的捐赠和贩卖艺术品的收入。

网图:Slab City的简易房。

那位女士问我,要不要看看她做的艺术品。她从屋里搬出一个纸箱,里面装着各种各样的手工制作,每件五元。我随便拿了一件,老公递给她一张二十元的纸币。她说,对不起,我可能没有钱找你,要不,你再挑几件吧。我又拿了一件。谢过她,挥手告别。

那个灰黑色的标牌,是女士用废旧的轮胎做的。

我没好意思问他们来自哪里,为何选择生活在这里。看了电影《Nomadland》之后,那对夫妇在我心中的形象,自然而然和电影中的Fern重叠了。他们所选择的生活,虽然不主流,没有舒适安全可言,却隐含着逃离和叛逆,宣誓着一份至高无上的自由。而这种自由,正是美国精神的一部分。

这是我第二次拜访East Jesus,它是Slab City里的一个艺术社区。园区内的艺术品色彩丰富构思大胆,风格或抽象或写实,有些作品颇有大师风范,更多的则是差强人意。

这个雕塑,是不是有点像罗丹的著名雕塑“思想者”。

这个用废旧轮胎搭成的大象,非常传神。

废旧电视搭起的口号墙

回程的路上,专门在离Slab City四英里的小镇Niland停了一下。这个小镇,是Slab City居民获取日常所需的地方,它处在人口收缩之中,现在估计只剩大约六百的常驻人口。小镇中心的路面开裂塌陷,这栋还算宏伟精致的建筑已经废弃,完全是一副凋敝景象。

网图:Niland小镇,曾经的镇中心。

穿镇而过的111号公路两边,总算看到一些营业的商家。这间小超市,应该就是那对夫妇说的商店了,它旁边的商铺,已经人去楼空。马路对面,是一家关着门的自助洗衣店。我想,洗衣店应该是营业的,否则,Slab City的居民就没有地方洗衣服了。

 

这些商业建筑的旁边,居然有一个公车站牌,正在我纳闷是否真的有公车之际,一辆公共汽车开了过来,停靠在站牌旁边。公车寂寞地停,寂寞地远去,并没有如我所期待,走下一位冷峻的西部牛仔。

 

一个特定地区的兴衰可以通过许多标志来衡量,房价应该是一个重要指标。Niland的一个在卖的独立屋要价62K,远远低于房屋的造价了。南加州的房市热得发烧,不过,不包括这个炎热干燥又偏远的沙漠之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谢谢美丽,看到你已经知道地方了。这个地方挺偏的,如果去附近,可以顺便看一下,不值得专门去。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兴趣啊!谢谢迪儿介绍,我还不知道这是哪里呢!对你说的自由精神的诠释,十分赞同!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留言。荒凉独特的无依之地,除非你是顺便,不值得专门为它跑一趟。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独特的无依之地, 谢谢迪儿仔细分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这个干旱炎热几乎寸草不生的地方,我已经是第二次去了。它太远太偏僻,应该不会再去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谢迪儿分享,还真是现实版的无依之地。 有机会再去的话跟那里的人聊聊。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这个地方自然条件太差,人们在逃离。我看了一下,Niland的房子卖的好便宜,我一会加进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迪儿的介绍,那样的生活带着点悲伤,贫困是当今社会极大的难题。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导鼓励。迪儿不才,做不出献给圆府的圆食,就用圆导看上的照片代替吧。祝圆圆周末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勇于探索,视角独特,文笔细腻,跟着你长见识,谢谢分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心城再次留言。蒙古大夫是被人绕着走的,还是麻婆豆腐大厨更受欢迎。哈哈,咱姐妹就不相互揭老底了,祝周末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谢谢羽音留言。我也喜欢了解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对世界保有好奇心的人,身心状态都会比较年轻。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哈哈!谢谢迪儿分享小秘密!理解!理解!迪儿的吃苦耐劳的好品格在王府活动中,印象深刻。蒙古大夫不是人人可以当的哦。。麻婆豆腐人人可以试着做哈!呵呵 :) 周末愉快! :)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如此丰富多彩的图片,可以知道学习不太一样的北美的独特风貌。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娘娘明鉴。还真是的,在Slab City生活的人,是时下最流行的躺平族。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冬妹妹幽默。我也被躺平逗乐了,如果我早点想到这一点,也许会改一下标题,当一次标题党。你说理解我,是指理解我的恐高吗。说真的,比起那些让我恐高的地方,我情愿去没水没电炎热干旱的无依之地。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是生活方式的选择,条件简陋但应有尽有,不存在生存的问题,真正的躺平族啊:-)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还把这地方跟躺平了联系起来,群众的语言就是丰富。免费住好是好,可大夏天这么热没有水,日子很难过的。不过我理解迪儿的意思。问候迪儿!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谢谢牟先生,这样的地方的确不多见。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我告诉你一个秘密,我这人恐高但是不怕人,也还愿意吃苦,因此这种地方比起大峡谷,对我来说更容易一些:-)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很獨特的地方。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说得对呀,网络世界变化太快,《无依之地》有点过时了。躺平正风光。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哈哈,我给五湖算个卦吧。你如果真的想尝试那样的生活,说明你骨子里是个浪漫又有些叛逆的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说得对,这个地方非常特别,虽然我不会尝试那样的生活,却对它非常好奇,忍不住又去了一趟。这次看够了,应该不会再去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佩服迪儿的勇气去这样一个 middle of nowhere 之地,还可以停留走走看看,去深入当地的风土人情。不一样的体验,也是深刻的回忆吧。问好!:)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个躺平的地方。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等这一生沒其它地方可去旅游,可能会去那里住一阵,体会体会不同的生活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迪儿好介绍!这地方太特别了,总有人选择不同于常人的生活方式,还是很佩服他们在。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说得对,可以免费住的地方一定有它的原因,Freedom is free,人们在这里获得自由,是以牺牲舒适为代价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留言。你说得对,这个地方和无依之地太相似了,正因为这样,我特别想把它写出来。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美言,这点钱也就是我们的一点点心意而已。经你提醒,我也把照片放大,仔细看看电视墙究竟写了什么,很可惜,大部分有点不知所云。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留言。你的朋友很有闯劲,让人敬佩。我属于叶公好龙型的,只能羡慕和围观别人的潇洒。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跟着迪儿的文字和图片见识了留不住人的沙漠小城和选择在这里居住的人们。能免费居住的地方自然是有其原因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真正的无依之地。照片与文字让我们知道在沙漠中有这样一些人过着与我们不一样的生活。谢谢迪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迪儿的介绍。 你拍得几件艺术品,雕塑都非常有意思。 那个用废弃TV堆的墙上,有一块写着“buy more TV's", 似乎在伸张这制作者的内心。 很赞你和老公买东西的态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跟着迪儿的原创片片细细地品读了全文,朋友也是马上要开启他们人生中的第一次“无依之地”,开房车出去一段时间,最后一站是冰岛,还准备自己做饭。。。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