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被抑郁撞了一下腰,余波和心理调试

(2019-10-24 16:47:45) 下一个

确切的说,好转之后,我的生活只能说是基本恢复正常了。许多方面,发生了不小的改变。

开始好转的时候,在心理状态方面,我对自己缺乏自信。一天,我将洗好的衣服放进烘干机,过一会去看,发现机器停着,衣服依旧是湿漉漉的。我狐疑,难道是我忘了按烘干按钮?我又按了一次按钮,确认滚筒转起来才走开。过一会回来查看,机器又是停着。我有点慌,难不成我出现幻觉了?我摸摸衣服,是湿的,但是有点热气,证明烘干机工作过。该死的烘干机,这个时候掉链子,吓得我不轻。

还有一天,我在家上班,用软件做一个设计,需要调用一个特殊功能。我记得它就在一个常用界面上,当时却死活找不到。我电话同事,他不太明白我在说什么,也不理解我为什么那么执着,非要立即找到答案。他哪里知道,我以为我自己魔障了。那个功能的确是在我熟悉的菜单上,只是界面做得不好,电脑接到我家的显示器上时,这个功能落在了屏幕之外。

我对睡眠的紧张和重视,到了有点极端的地步。过去,我喜欢喝茶,各种茶来者不拒;我也喜欢咖啡,喜欢它的香甜。睡眠出问题之后,统统不敢喝了;恢复之初,还是不敢喝;曾经有一段,收集各种不含咖啡因的茶。

我的睡眠正常了,我的睡床却从楼上的卧室移到了楼下的沙发上。我只要躺回卧室的床上,那一个月度过的不眠之夜会在我的脑子里循环放电影。我看到天光从幽暗转向微明;我听到晨曦中鸟儿的吟唱;我等待着窗外寂静马路上驶过的第一辆早起的汽车。想起这些,我的心不由自主地紧缩下沉。

我的睡觉时间也变得很机械。我力图保证11点就寝,要求家人体谅我,早点收拾好上楼去,11点之后的楼下是我的。那一段时间,我特别不喜欢家里来人。表弟和弟媳来我家小住,快到11点了,他们谈兴正浓,我只好很为难很抱歉地告诉他们,我睡眠不好,只能睡在楼下沙发上,请他们上楼安歇。

或许是因为我特别敏感,即使是轻微的抑郁,引起的连锁心理反应,改变了我的生活,令我困扰。我想起了Dr.Hansen的话,也许是试试心理治疗的时候了。我认为和心理医生的沟通很重要,我还是倾向华裔的。我在保险network内,找到了一位距离不远的华裔女医生,约了她的门诊。

从心理学的层面看,原生家庭和个人的成长经历,对一个人的生活状态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它一般也是心理医生最先要了解的病患信息。我成长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妈妈坚强乐观,是家里的主心骨;爸爸体弱多病,思虑重,遇事反应负面。我继承了妈妈的坚强和敢于担当,但是继承了爸爸的敏感和负面。医生听了我的自述,冷冰冰地说,你有这样的原生家庭,能有现在的状况,已经很不错了。睡不睡回到以前的床,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你若是真的在意的话,可以买一个沙发,放在卧房里。看样子,除了文化背景,医生和病人之间也是讲缘分的,我和她的思维似乎不在一个频道上。我厌倦了用原生家庭为自己找借口,我不甘认命,我想要改变,我决定试试Dr. Hansen。

Dr. Hansen高高瘦瘦,六七十岁的样子,有着儒雅的学者气质。他还真是没有太和我纠缠原生家庭,而是着眼于用一些行之有效地方法帮助我。他认为我睡眠不好,根源在于我的精神紧张程度比一般人高,他希望通过一些训练让我渐渐放松下来。他教我的,应该是属于Mind Fullness,和Meditation也就是我们都知道的“打坐”有些类似,他特意告诉我,这个疗法的理论来自于古老的东方哲学。

他给我的第一种训练,我给它起名为“活在当下”。他说,我们很多人在多数时候,思绪其实是游离的,也就是心不在焉。他教我把注意力放在正在做的事情上,比如,开车的时候把注意力放在沿途风景上,吃饭的时候专心品尝食物的美味,散步的时候好好欣赏路上的鸟语花香。他给我的第二种训练是放空头脑,想象自己处在一个空旷的地方,让自己的身体从脚趾逐渐放松到头顶,同时放空大脑,把飘浮的思绪当做白云,不要去理会它。

我开始的时候不得要领,但是渐渐的,我明白他训练我的目的了。我以前失眠的时候,脑子不可控地思来想去,头脑越来越兴奋,人就变得越来越烦躁。现在失眠了,我试着放空自己的头脑,人不那么烦躁了,也就慢慢睡着了。我告诉Dr Hansen,我睡不着的时候,还是有思绪飘进脑子里,但是我学会不理它了。Dr. Hansen开心地说,Don't talk to them. You got the Point.

我终于回到了卧房,睡回了曾经带给我噩梦的床,让我很有成就感。我有时还是会失眠,但我已经不再害怕了,也学会了如何应对。在我对抗失眠的过程中,搜寻过网络,也看过一些相关的养生栏目,我发现,办法其实非常非常简单,就是无为而治,和失眠共存。我自己的经验也是,当你不怕失眠的时候,失眠也就不药而愈了。大道至简,就这么简单。

我在这里推荐一个当时对我帮助非常大的网站,它是豆瓣网的“睡吧”。这个网站的创建人Match曾经是一个失眠症患者,康复之后,用他的经验帮助同样在痛苦中挣扎的朋友。Match,还有很多康复者的经验也是:失眠是个平常事,面对它最有用的办法,就是无为而治。

你如果有需要,可以看看这个链接,里面有许多感恩满满的精彩分享。

睡吧 -和失眠说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qiuqiudou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楼主!我是一上来就找的Psychologist。可能因为我之前对这方面有研究。那天沮丧到感觉自己被关在黑黑的小房间里面了,就知道必须看医生了。还好医生评估情况不严重。不过也是要时时调整,也和原生家庭有关啊!不过我的病因比楼主复杂多了,而且无解,所以现在都得时时调整。

真心不容易!希望楼主今后睡眠都没有问题。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一切都会越来越好的,只要学会放下!谢谢分享了!祝周末开心!
greencardwaiting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的经历真的很感慨。没有严重失眠经历的人永远不会懂得那种痛苦。我大学二年级的时候突然失眠。寝室还有其他7个人,每天晚上,我听着每一个人酣然入梦,而我从床这头移到那头,怎么都不能入睡。寝室里有一只小闹钟,滴滴答答,要把我给逼疯了 (到今天,一看到闹钟,我就开始紧张)。有两个月的时间,我都几乎没有合眼。一到晚上,我就害怕。那时候的中国根本没有什么心理咨询之类,自己一点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在那两个月中,我有好几次都想爬到楼顶,往前多走一步把痛苦了结了。

好在两个月后就是暑假。没有考试的压力,就好多了。也就是从那个暑假开始,我自己开始自我治疗。 看了很多书。那时候最有用的书是How to stop worrying and start living, 这本书还在我的床头柜上。我还开始锻炼,锻炼也很有用。

现在,我偶尔还会失眠,失眠的晚上我还是非常恐惧。但一般失眠都不会很长时间。
北欧风轻雨绵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真挚感人!有感于无为治愈,做到不想,不介意,不理会其实本身就是一种therapy。若能坚持meditation,会更有效,可以长久地养生养性,我身边有这样的人。看了这一篇才知道还有前三篇,相比之下感觉你已经走出来了,祝福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youfan' 的评论 : +1

我把信息给老爸看了,他是几十年的失眠老毛病。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好文,一口气全部看完,对于失眠的人很有帮助。谢谢迪儿无私分享。祝福迪儿健康快乐平安!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坚强的妹妹、谢谢分享!关心自己内心深处的感受,鼓励自己走出来,很了不起!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对的 就是meditation最有效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腊梅lamei' 的评论 : 谢谢腊梅,很高兴看到你终于走出来了,送上我的祝福。谢谢你敞开心扉,分享你的经历。多一个声音,多一份力量。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亲爱的王妃,我知道你心疼我。我早没事了,这些博文写了好一阵了,一直没有决心发。因为想在出门前发完,有点密集,不过我确定自己没有魔障:-)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你知道我的旅行计划,我们以后再聊。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五湖。据医生说,开朗和抑郁没有必然联系。当然,我现在更开朗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七月,争取发出最后一篇。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失眠的时候主要是睡眠质量不好,每天大约睡五个小时。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youfan'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专业意见,在候机,用手机回复不方便,以后再联系。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你,在候机,不多说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早好了。
腊梅lamei 回复 悄悄话 很感谢迪儿的分享啦!

身边有比较亲近的朋友,发生的抑郁症状比你文中表述的都严重得多,就是你文中提到的你没有的那些症状。大家在精神卫生这方面的知识都不够,而且华人在这方面确实讳疾忌医。大家都很相似,也是觉得自己是心理问题,就是睡眠问题,其实已经是相当严重的精神问题。病急乱投医,也遇到的不太靠谱的医生。事后想想,那些经历像过山车一样,心痛着急又揪心。

我对这方面的知识感兴趣是因为我自己更早些时候的抑郁,但那都是两年后走出来一点,才知道自己抑郁了那么久。没有知识,不能正视,就多受了很多罪。你用了三个周,而我自己整整两年才有症状上的比较明显的改观。但因为拖得太久,身体受到非常大的影响,一直不很好。因为曾深受其苦,所以也就知道后来朋友的难过之处,知道那时候时刻需要陪伴的重要性,也非常积极建议朋友寻求专业帮助。

不管自己身居何位,甚至是精神心理方面的专家,都会有压力,可能一段时间内甚至有精神心理问题。都是正常的,就理解成脑子生病了。就像感冒,大部分可以自愈或服药,也有不少引起并发症有很严重的情况。

抑郁或抑郁症的治疗绝不是一个一劳永逸的事,所以平时各方面做好平衡很重要,对自己心念的产生有awareness很重要。我也很得益于meditation的修习,看到mindfulness(正念)现在在很多大学都非常提倡的。

迪尔你写的四篇文,我都非常认真地全看完了。读过的网友,他们自己或是亲朋好友都会受益的。现在常说的一句,是很正能量的传递. Just pay it forward! 谢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睡吧,迪儿,不要想太多,太阳明天照样升起!祝你快乐起来!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写得真好。我的思维太会游离发散,虽然没有失眠,但是你的经验对我也很有帮助。学会专注当下或者学会清空,可以省去我白白痴想所消耗的精力。我总是有疲乏感,但是明明却没有先生劳作得多,这都是精神负担太重所至,对健康不利。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是一个开朗的人,没想到也有这种遭遇,可能也是这个原因,你最后走出来了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Dr. Hansen! 谢谢迪儿!等下篇。。。
HBW 回复 悄悄话 是上来就睡不着还是夜里2、3点醒来后不能再次入睡?
Dayoufan 回复 悄悄话 作为一个心理健康专业出身的读者,感谢你写出这段经历。你曾经的症状有代表意义,你的治疗历程也有代表性。这一篇写克服失眠也很有教益。必要时吃药可以缓解失眠,日常则可以认知行为调整来改善,并养成健康的睡眠习惯。

从你的经历看,抑郁与失眠的交互关系也值得多一些思索。联想起张首晟的家人回忆他生前几个月也是深受失眠困扰,如果他得到好的治疗,也许不至于最终发生悲剧。

祝福!
qun0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这四篇都看了。写得很实在,很详细。谢谢你的分享。很欣慰你能走出困境。祝福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去除根源慢慢会痊愈的,其实你已经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儿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