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尝试微信支付

(2019-05-02 13:31:34) 下一个

现在的中国,出门揣着一叠钞票的,除了玩不转微信的老头老太,就是我这种海外回来的傻老外了。妈妈家旁边的小市场,无论卖菜的还是卖小吃的,每个摊主面前都放着一张二维码,多数交易干净利落,一手扫码一手交货。

建立微信支付,必须通过实名认证。以下两个条件缺一不可:第一,微信用户必须连接一个中国境内的有效手机号码,其二,该手机号和需要绑定的银行卡必须为同一实名者拥有。我们这些海外微信使用者,很难具备这两个条件,只能攥着现金,望着微信支付兴叹了。

在我的煽动之下。老妈终于动了尝试微信支付的念头,她特意在我回国之前买了一款智能手机,换掉了使用多年的老人手机。我也借着帮助妈妈开通微信支付,满足了一下自己的好奇心。我先把妈妈的微信从iPad移到智能手机上,这样,她的微信不再局限于在家中的Wifi环境,可以出门使用,微信支付才有意义。然后,我根据微信上的提示,一步步操作,绑定了妈妈的一张额度很小的银行卡。至此,微信支付顺利建成。

第一步,学着从微信钱包对银行卡提现和转钱,操作简单易学。 应该说,微信转钱的安全性还是有保障的。每转一笔钱,都必须输入支付密码,微信账户如果被非法盗用,只要小偷没有支付密码,就不能对银行卡进行操作,被绑定的银行卡依旧是安全的。

接着,拉着老妈兴冲冲地直奔超市。付钱的时候,拿出手机怯生生地问收款员,能不能试试微信支付,收款员一定遇到过不少我这样第一次玩支付的大妈,不慌不忙地帮我点开支付,用扫码机扫一扫我的付款码,告诉我转账已经成功。我将信将疑地打开支付明细,果然,这笔花销已经磅上有名。

(网图)

成功用微信付了钱,再接再厉和我妈去了农贸市场。选好菜,我胸有成竹地打开微信支付,看着我出示的支付界面,摊主大妈却说我的操作不对,但又说不出为什么不行。还好,旁边的一个摊主比较清楚,她提示我打开“扫一扫“,扫描摊主的支付二维码,识别二维码之后,输入要付的款项,再按支付键,转账就完成了。原来,同是微信支付,两个商家使用的是不同的微信支付产品,操作也不尽相同。

我最想尝试的,是微信叫车。这些年回国,没有微信支付,没有国内手机号码,几乎无法约车,出门只能选择公交。现在,我终于可以试一下了。打开微信支付下的“滴滴打车“,选出租,按提示输入手机号码,然后微信提示输入手机短信收到的验证码。才真正开始叫车。我对妈妈的手机功能不熟,从短信中找到验证码,却不小心关掉了微信叫车程序。再试一次,发生同样的错误。这时,正好一辆打着”空车”标志的出租车驶来,赶紧招手,微信叫车半途而废。

最后一步,试着用微信支付买高铁票。这次回国,我带着妈妈去了一趟延安。我先通过微信买了去程的高铁票。在去延安的高铁上,我和妈妈商量好返回的时间,然后直接通过手机搜索和预定回程的车票。遗憾的是,回程的高铁票已经售罄。按照提示,我启动了加价抢票程序,抢票未果后赶紧订了回程的普通快车。后来,因为行程更改,我还尝试了退票和再订票。所有的操作都在手机上完成,没有时间地点的限制,非常方便快捷。

微信支付还可以用来乘地铁和公共汽车,通过美团点外卖等。总而言之,微信支付功能强大,加上它容易建立,安全性高,操作简便,因而得到广泛应用和推崇。但是,如果你没有国内的手机和银行账户,还是老老实实地使用现金吧。如果你回国频繁,可以有一个变通的办法,目前,每个65岁以下的中国居民可以拥有多达五个手机号码。你可以请你的亲友帮你申请一个手机号码并以他的名义开一个单独的银行账户,通过它们,你就可以建立自己的微信支付并享受它的便利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老爸能去银行,说明腿脚好使脑袋灵光。你就多花老爸的钱,让他有动力去银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1我家也是这样,其实老爸去银行拿钱也挺麻烦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冬妹妹周末好。你家那位有微信支付就可以了,如果需要的话,你可以借他的用用。

你恢复爬山了吧。我已经好几周没有锻炼了,现在的油菜花开得还是很漂亮,我也许明天会去看看,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我家某人已经有了,我自己还没有。如果常回去需要的。周末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羡慕你啊,那么好的福气,那么好的人缘。我替你高兴,因为好福气都是自己修来的。

我妈妈年纪大了,让她自己学习新东西已经不太可能了。几年前,我不顾她的反对给她装了微信,她现在离不开了。

这次尝试微信支付,是我自己想玩玩。不过老妈已经开通了许多,也是跃跃欲试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看到迪儿回来了,问候!迪儿的微信经验很有用。不过,我回国用不到,我回回和豆豆一样,亲戚同学都不让我花钱。:-)尤其是我婆婆,我们拿美元换人民币,她就生气。:-)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猫妈妈' 的评论 : 谢谢猫妈妈留言。我的微信钱包就发生了你说的状况,软件更新之后就失效了。我的软件更新是自动的,我还没有找到哪里可以关闭这种自动更新。

不过我昨晚又试了一下,重新绑定了我的一张美国的信用卡,微信支付似乎正常了。
白猫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关于用国内亲友身份买sim card 和开银行这一建议对我这个国内没有亲友的人不适用。我们只能自救。
白猫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微信“绑”了美国信用卡,设置了密码。我随后马上就“解绑”了。但微信钱包可以继续使用。去年去了一趟新疆旅游。路上的小钱就是用微信钱包付的。包括出租车的费用,店里买点水果什么的。很是方便。我自己认为有些人会忽然失去“抢红包功能”,被要求实名“绑定”国内银行,可能是更新微信版本以后产生的。所以我不更新微信版本。我微信钱包里面钱不多,也没有绑什么银行。用起来没有顾虑。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曦安.風' 的评论 : 曦安好。读了一下你的博客,发现我们有许多共同之处,我给你发了一个悄悄话。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r88'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我认为这和欺骗不一样。用亲友的手机和银行账户绑定微信支付,这个亲友需要对这个微信账户负责。他如果愿意让你用,说明他对你有充分信任。同样的,你用这个微信支付时,也不能辜负这份信任。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你的留言。我没有国内的手机,对它的收费没有什么概念。
曦安.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不用谢,大家分享。回大陆,有微信支付,非常方便,特别是买火车和飞机票。这次回去也和家人去了一趟延安,西安延安之间的动车是趟趟满员。朋友说是因为很多延安人在西安有房,两地居住,来往频繁。
car88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的变通的办法是教人欺骗。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回国时办了中国移动的手机卡,放了两百元人民币作为手机的费用。用了几天后回美国就把卡取出来没有再用了
几天前用中移动的app查了一下,变成两百三十多元了。好像国内移动联通和电信竞争十分激烈所以动不动就搞活动送钱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归舟,你是用你的境外微信设立的微信支付吗?我这人不求甚解,看了网友的留言才知道境外微信也可以加微信支付,昨晚刚弄好。

这是我这篇博客的意外收获:——)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国也用了,以后抢红包有动力:-)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点评。归根结底,开通微信支付必须通过实名认证。实名认证的一个方式是开通一个国内手机,然后将这个手机号码连在微信支付上。

如果依然是中国公民,开同内手机很方便。但是我不知道持外国护照开通国内手机是否也一样方便,你有这方面的体验吗?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再有就是可以让国内亲戚直接给你微信或者支付宝钱包里发红包打入几千元就是了(好像一次数额有限制,可以分成几个红包,就能几万了)。
这就不需要银行开户和绑定什么,但你还是需要开一个手机号码。也就是你需要花15分钟的时间,15元的手续费来获得一个国内手机号码sim card,和每月5元的月费来维持一个号码。
国内的手机服务不论效率还是态度都非常好,远比美国强,这15分钟是你进门到出门的时间。而且一般可以选号码,因此可以选比较好记的,类似1234xxx,这是我选的。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使用微信或者支付宝支付很简单,国内手机服务极度便宜,因此可以在绝大多数服务商店铺开一个新号码,不过就是一个sim card,插入你在美国使用的手机就是了。离开中国可以选择保号停机,或者就让手机号开着不用就是了,反正你在美国也不会使用国内号码,这种保留号码的费用一个月5元(中国移动停机保号5元,不停机十几元。联通不停机5元),你事先在手机账号上留几百人民币就能保证很多年里即使不用也能维持号码,下次回国飞机落地换上卡就直接用(停机保号的需要call一个号码开机,需要几十秒,停机类似方式)。
这个开号码过程在国内需要15分钟左右就做完了,开一个最便宜的类型的plan,15元,然后存几百人民币进去,随便在手机上选择对你在国内旅行合适的限时数据包,比如10天期限30G,只需要30人民币,一顿午饭钱都不到。10天后再根据需求买就是了,国内手机比美国贵,但服务费用也就是美国的1%的概念(月费就更便宜了)。
换句话讲,你在国内拥有手机的费用就是15元,加5元月费,之后就是数据包费用,通话15分钱/分钟,属于贵的,谁让你选择5元月费的plan,但对比AT$T在中国$2.99/min,这15分不过就是2美分多,可以忽略不计了。
之后可以去银行开一个账户,大致需要一两个小时,然后用护照号码绑定手机和银行实名认证,这个过程不过几分钟。
需要注意的是支付宝并不是支持所有银行与护照,你需要去指定的十几家银行中的一家。而且其中有些银行去年开始不给旅游签证开户,比如中国银行。
而微信无所谓那家银行都可以用护照号码做实名认证。
当然这整个过程只需要一次。
然后就可以在国内使用移动支付,这东西实在太方便,有与无是天壤之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tek' 的评论 : 再次感谢你的留言。我会另开一篇,关于建立海外微信账户的微信支付。

从前收红包不用绑定什么卡,现在不行了
==================================
钱包也不行,要绑定有银行卡。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冬妹妹。写博的一个收获就是学到新的本领。我自己的微信账户没有支付,照着网友们的建议。我昨晚试了一下,还真的弄成了。因为比较复杂,我会另开一篇。妹妹也可以试一下。以后回国多一个选择。

以后人民币可以淘汰了:)我回国也是这种感受,打个车要人叫,没有app,寸步难行,而要有滴滴打车,必须有手机号,有银行卡,唉 老土了。问候迪儿!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胡小海'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反馈。你的做法试用于老版本的微信。新版本不行了。请看我的下篇博文。


不用电话号码和银行卡。只要有网络就行。卡上的余额可以叫亲戚发红包给你。我都是这么干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网友Soltek 回复了你的问题。同时感谢Soltek

中国移动停机保号一个月就5块钱,我一次交够一年的钱。上飞机前打1008611停机,下飞机打1008611开机。


正想开个国内手机号,每次回家用,不知什么package 合适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府剑客' 的评论 : 问好我的新“老朋友”。且听下回分解,再决定回国怎么做:-)


回国必备,我现在回去付现金,人家看我和外星人差不多。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鸟鸣嘤嘤' 的评论 : 问好新朋友,谢谢你的建议。如果经常回国,有必要搞一个国内的电话号码。这样设立的微信支付,还可以打车。

我是这么做的:买一个中国的便宜的智能手机,2000元人民币左右吧,开通中国的手机号就一直保留着。回到美国后,打个电话去中国电信公司可停机保号,每月人民币5元。下次再去中国前一天可打电话复机。T-Mobile虽然在中国直接可用,但70美元的Monthly Fee太贵。对于在美国用手机不是用得太狠的,有些划不来。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vina' 的评论 : 我照着网友们的建议刚刚给我的境外微信设置了支付。我的账号在美国。你再等等,也许过一阵新的版本就支持你的国家了。

用外国信用卡绑定外国手机号完成微信支付认证,应该是个别国家吧,我们这里不行,去相关部门问了,回答也是不行。希望用外国信用卡和手机绑定成功的同学透露一下所在国,是不是都来自美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low_quick' 的评论 : 问好新朋友。你说得对,现在不行了。关键在于实名认证,请看我的下一篇。

从前收红包不用绑定什么卡,现在不行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你说得对。我个人猜测这是微信支付的一个保护功能。只有大的有信誉的商户可以获得消费者的支付二维码。小商户无法获得消费者的二维码,这样,盗刷的可能性小一点。


去年回国开始用的。正规商店他扫你(因为他有扫码设备),小摊小贩你扫他(因为他没有扫码设备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曦安.風' 的评论 : 问好曦安,谢谢你的信息,我昨天照着你的建议试了,已经给我自己的境外账户设立了微信支付。以后回国,就算不能打车,有个降级版的微信支付也好过没有。


用外国信用卡绑定外国手机号可以完成微信支付认证。微信内的支付没问题,如火车票,机票购买。但无法打车,打车需支付宝。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deer' 的评论 : 问好新朋友。你说的可能是微信的旧版本。新的微信必须经过实名认证才可以实现支付。


迪儿 估计是混淆了 微信支付和支付宝。

slow_quick 发表评论于 2019-05-02 18:55:54 的手法就是对的。

微信支付,不用绑定任何银行卡;
微信支付用的是微信钱包,钱让国内的人转进来就可以了。

微信支付的钱和收红包的钱是一起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low_quick' 的评论 : 谢谢你提供的宝贵信息。我按照你的方法尝试了一下,已经给我的微信账户建起了支付。你说得对,通过正确设置,境外微信也可以建立微信支付。我会另开一篇详细说明。

其实没有中国手机号也可以的:
1. 用外国信用卡绑定外国手机号(我用美国t-Mobile,美国Visa信用卡)
绑定后微信钱包就能收钱付钱了

2. 让亲戚朋友打红包或转钱到你微信钱包,有了盈余就能付钱买东西了

t-mobile的计划通常能在100多个国家用,到中国就直接用。数据、短信不另外加钱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tek' 的评论 : 问好新朋友。你的这个问题也是牵涉到微信支付的实名认证。请看我的下篇博文。

上次回国试了但不行,绑定银行卡前要身份证号。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cardwaiting' 的评论 : 问好新朋友,谢谢你提出的这个问题,我也根据网友们的反馈,又做了一些尝试。现在的微信支付需要经过实名认证,境外微信通过实名认证后也可以建立微信支付。因为比较复杂,我会另开一篇。

可不可以让人直接转钱到微信,这样就不用申请手机号码开账户了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问好唐西。你说的这个例子很典型,微信支付方便又安全,现在大部分国人,几乎不带多少现金。

上次在中国一个修苹果手机的伙计说退我四百块人民币,问我有没有微信支付?我说没有,哇噻!他们都笑我这些”洋”人土,他就带我到边上的水果店,用微信支付,手机一对,老板就马上掏给我四百块钱。
领教了中国效率,厉害!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问好豆豆。这次回去一头扎在家里,没有游记可写。我打算写写那边的生活见闻,没有篇幅计划。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若芙,你地祝福真暖心。微信支付现在必须实名制,相对来说非常安全。我准备写一篇海外微信地微信支付,你可以根据你地实际情况决定用哪一种微信支付。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问好生活。我知道许多人也像你这样,保留一个国内地电话号码。现在中国越来越发达,以后回去地机会会很多,这是一个聪明地选择。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儿好。根据大家地反馈,我又做了一些尝试,我们海外地微信其实也可以成功设置支付功能,我随后会另开一篇。到时候你再决定回国怎么办。
Soltek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移动停机保号一个月就5块钱,我一次交够一年的钱。上飞机前打1008611停机,下飞机打1008611开机。
Soltek 回复 悄悄话 从前收红包不用绑定什么卡,现在不行了
==================================
钱包也不行,要绑定有银行卡。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以后人民币可以淘汰了:)我回国也是这种感受,打个车要人叫,没有app,寸步难行,而要有滴滴打车,必须有手机号,有银行卡,唉 老土了。问候迪儿!
胡小海 回复 悄悄话 不用电话号码和银行卡。只要有网络就行。卡上的余额可以叫亲戚发红包给你。我都是这么干的。
曦安.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鸟鸣嘤嘤' 的评论 : T-Mobile的Simple Choice North American Family Plan因该还蛮合适吧?
曦安.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vina' 的评论 : 美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正想开个国内手机号,每次回家用,不知什么package 合适
王府剑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国必备,我现在回去付现金,人家看我和外星人差不多。
鸟鸣嘤嘤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这么做的:买一个中国的便宜的智能手机,2000元人民币左右吧,开通中国的手机号就一直保留着。回到美国后,打个电话去中国电信公司可停机保号,每月人民币5元。下次再去中国前一天可打电话复机。T-Mobile虽然在中国直接可用,但70美元的Monthly Fee太贵。对于在美国用手机不是用得太狠的,有些划不来。
Jovina 回复 悄悄话 用外国信用卡绑定外国手机号完成微信支付认证,应该是个别国家吧,我们这里不行,去相关部门问了,回答也是不行。希望用外国信用卡和手机绑定成功的同学透露一下所在国,是不是都来自美国?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从前收红包不用绑定什么卡,现在不行了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回国开始用的。正规商店他扫你(因为他有扫码设备),小摊小贩你扫他(因为他没有扫码设备)
曦安.風 回复 悄悄话 用外国信用卡绑定外国手机号可以完成微信支付认证。微信内的支付没问题,如火车票,机票购买。但无法打车,打车需支付宝。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上次在中国一个修苹果手机的伙计说退我四百块人民币,问我有没有微信支付?我说没有,哇噻!他们都笑我这些”洋”人土,他就带我到边上的水果店,用微信支付,手机一对,老板就马上掏给我四百块钱。
领教了中国效率,厉害!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我2014年回去度假时还没有这玩意呢,不过我回去时几乎不要自己掏钱,旁边总有亲人或同学朋友,他们都抢着掏钱给我这个美国的穷人用。:))

迪儿,这是不是你回国系列的第一篇呀?等着你再写上几篇回国感悟!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迪儿 估计是混淆了 微信支付和支付宝。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slow_quick 发表评论于 2019-05-02 18:55:54 的手法就是对的。

微信支付,不用绑定任何银行卡;
微信支付用的是微信钱包,钱让国内的人转进来就可以了。

微信支付的钱和收红包的钱是一起的。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没有中国手机号也可以的:
1. 用外国信用卡绑定外国手机号(我用美国t-Mobile,美国Visa信用卡)
绑定后微信钱包就能收钱付钱了

2. 让亲戚朋友打红包或转钱到你微信钱包,有了盈余就能付钱买东西了

t-mobile的计划通常能在100多个国家用,到中国就直接用。数据、短信不另外加钱

Soltek 回复 悄悄话 上次回国试了但不行,绑定银行卡前要身份证号。
greencardwaiting 回复 悄悄话 可不可以让人直接转钱到微信,这样就不用申请手机号码开账户了呢?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回来了, 太好了! 真长见识。 我以前担心手机付款。 听你一介绍,下次回家就用我哥的。读到你陪妈妈一起尝试手机付款, 觉得又有趣又温馨。谢谢迪儿。 :-)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微信支付真的快捷方便,我上次回去体检过了,现在每月交话费保留着手机号。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以请你的亲友帮你申请一个手机号码并以他的名义开一个单独的银行账户”。
下次回国就这么办了。 谢谢迪儿分享。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