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雾里看花贸易战

(2018-12-06 13:04:24) 下一个

最近一段时间。周末爬山的时候,几次和群里的一个川粉朋友为贸易战起争执。他对中国多年来占美国便宜义愤填膺,坚决支持川普对中国苛征惩罚性关税,而我,对他的结论不能苟同。我所在的行业,与中国的制造业关系密切,对这一行业的经营模式略知一二,单从数字来看,零关税或低关税,最受益的其实是美国的企业和消费者。

美国市场上多数 Made in China 的商品,并不是真正意义的中国商品,因为,它们的商标拥有权,是美国公司的。以大名鼎鼎的 iPhone 为例,它是苹果公司的产品,仅仅是在中国制造。网上可以查到。一只一千块钱的 iPhone,成本是$357.5,其中中国的所有制造商合计分到的加工利润为$8.46,已经低到没有多少油水可以压榨了。成本以外的$642.5,是苹果公司和经销商的毛利润。这些数字告诉我们,全球化的过程中,真正受益的是那些跨国公司。

对中国加增关税,的确会打击中国制造的竞争力。但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为关税买单的,有中国经济,也有美国经济,更是普通的消费者。依然以 iPhone 为例,如果对一千块钱的 iPhone 加25%的关税,是$250。这个数目,苹果是不会出的,中国厂商更不会亏本出。最终,它只能反映在手机售价上。商品的价格飙升,导致民众实际购买力减低,必然会引发股市和经济的连锁反应,这一段的股市表现,已经反映了这一点。

我的朋友也有他的考量,他认为,作为美国公民,我们应当为美国的长远利益着想。增加关税,也许会有短期的阵痛,但是,长远来说,将会促使制造业重新回到美国。但是我认为,制造业的外流,是全球化的必然结果。加税,会导致制造业的版图重新洗牌,但是,它依然不会回到美国。

其一,因为资本的逐利性,低端的制造业不可能回流美国。九十年代去广东和深圳的时候,随处是台商和港商开的大型制衣厂。如今,这样的厂子已经少见踪影,大部分迁去了劳动力更加低廉的越南泰国等地。这些在中国都无法生存的低端制造,怎么可能回流美国。

第二.美国不具备重振制造业的综合资源。参观国内工厂时,除了宽敞的厂房,轰鸣的机器,高效产线和守纪的产线工人,我印象极深的是相关的各个辅助部门。它们包括,物流部门,进货及仓库管理,设计部门,成品质量检验,销售部门和项目协调部门。所有部门以客户为上帝,以产品为中心,通力合作高效运转,并且与其它相关厂商无缝衔接,一起形成了强大的研发制造销售产业链。今天的中国制造,经历了二三十年的优胜劣汰,早以今非昔比。美国要想达到这样的水平,不是几句口号可以喊出来的。

第三.有经验的工厂管理和操作人员的严重缺乏。夏天的时候,因为工作关系走访了富士康的两家园区。问起他们在美国建厂,如何找到众多高素质的生产管理人员和产线操作人员。得到的回答是,在美国建工厂,只能将自动化程度比较高的环节转移过去。即便如此定位,还是无法找到足够的管理和操作人员,届时,只能从中国的工厂调拨人员过去。

贸易战的越演越烈,无疑让在夹缝中生存的中国制造业雪上加霜。我问过我们的一些供货商,他们说,贸易战的不确定性,已经给他们的生意带来直接影响,但是,也有一些变通的方法,比如说,把分厂开到越南或泰国,这样,中国制造就变成了越南制造或泰国制造。他们开玩笑说,一款产品,去越南拧个螺丝钉,就可以算是越南制造了。

这么看来,越南泰国等许多出口国家,并不在此波加税范围之内,也不算是占美国便宜的国家。川普所谓的占便宜之说,不过是一个托词。川普政府真正的目的,是遏制中国的崛起。大国之间的较力,最终是靠实力说话,两强相争,两败俱伤。贸易战的双方,都是我深爱的国家。希望两国首脑有足够的智慧,解决这场越演越烈的争端,天佑这两个强大的国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yuentin 回复 悄悄话 理性,流暢,有力。謝謝!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 洗金瓶现在已经有老年痴呆症的很多早期症状。我判断他就是想撑到“十一”,再阅一次兵。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 洗金瓶现在已经有老年痴呆症的很多早期症状。我判断他就是想撑到“十一”,再阅一次兵。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请分析中国的暴发模式:
1,补贴外贸,便宜出口,换取外汇(当今世界,制造不是问题,市场才是问题),人民币收缴,收一刀印十元,美国人划算了,通货膨胀低;美国底层人不行了,低级工作太少了;中国政府大赚,经济发展吸引外部投资,中国土地变成金,土地归国家,政府管国家,政府卖土地,买的钱归政府,政府管印钱,发财靠盖房,人民爱存房。睡个几十平方,睡个上千万,钱不流通等于纸。钱想在中国安全生钱更是难于上天。钱有两种功能:买鸡蛋和投资。但是,中国是个没信誉的社会。

2,中国发展没理论。从政府到人民,全社会都想弯道超车,快速有钱。打遍天下无敌手。这是一种什么模式?中国有明天吗?四十年做出过一个让世界信任的名牌吗?三十多年不容易,死里逃生。外国的技术外国的钱,加上千千万万的便宜中国劳动者造就了现在中国有些钱。正因为中国有钱就嚣张,这才有了贸易战。其实美国已经全胜。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亲爱的菲儿,看见度假中的你了,状态堪称完美,都让我嫉妒了。我出去滑了三天雪,长了三磅回来,欲哭无泪啊。
祝菲儿和家人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问好归舟,也祝你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茶儿,也祝你新年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暖心的燕儿,借你的吉言,平安回来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刚刚回家,也祝你新年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1新年的问候,节日快乐!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公和婆都有理,每个人的角度不同,迪儿娓娓道来:-)祝迪儿和家人新年万事如意!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祝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滑绿带,别逞强。:-)回来写篇博文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迪儿节日快乐,新年吉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了解很多过去不知道的。节日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燕儿,也祝你节日快乐。
今天来到Mammoth mountain,明天开始滑雪。老胳膊老腿了
,心里直发虚:-)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祝迪儿和家人圣诞快乐!新年万事如意!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亲爱的豆豆,圣诞快乐,圣诞夜的拉斯维加斯一定很美吧。认识你,也是我的幸运,还是一份惊喜。
这几天花很多时间陪儿子,没有太上网。圣诞夜我们吃饺子,然后准备行李,明天去滑雪。回来后再和你联系。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亲爱的夏溪,谢谢你,也祝你节日快乐。
本想详细回复的,一直没有找到大块的时间,放假倒比平时还忙了。明天去滑雪,年龄部饶人,不准备挑战自己了。路上正好听你介绍的苏联歌曲,它们也是我的最爱。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旅途中上网不便,短笺,祝福朋友节日快乐!

迪,今年遇见你,是我的幸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全家节日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问好子乔,谢谢你的鼓励。
只是想分享一下我看到的。现在国内的涉外企业无论是管理还是生产流程都已经相当规范,设计生产能力不容小觑。但是因为只是代工,它们依然处在食物链的低端,挣得不过是辛苦钱。
有些人不明真相,动辄拿它们说事,让我觉得挺难过的。还是那句话,我们来自中国,不可能对她没有感情。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迪儿说的有理有据,一看就是我们学理工的逻辑好:)
美国中国两个国家我们都爱,希望双方最后能达成一个双赢的局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临博。就是想把自己看到的表达出来,最好两国都和平发展,不要伤筋动骨。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也祝你节日快乐,旅途平安。等着你回来哦。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可惜像你这样理性的人太少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节日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问好韭菜。看样子我们的美好愿望不易实现了,我们只能静待事态发展。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亲爱的夏溪。风向变得太快了,我这篇是几天前开始写的,这两天的状况看起来有点不妙哦。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看样子我们的愿望不太现实,这贸易战像是越演越烈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读到迪儿有理有据的分析,对中美贸易战有了更清楚的认识!理论上讲,商业贸易应该遵循双赢的理念,贸易战打响,只能两败俱伤!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不愿意看到两国打贸易战。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觉得迪儿说的有道理,同希望两国不打贸易战。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你,若芙。没想到有这么多观点相容的朋友,我这颗悬着的心可以放下一点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得到商学院高才生豆豆的肯定,我这辛苦码字也就算没有白忙乎。
我只是把我工作中接触到的信息写下来。写的时候挺担心的,怕理论高手来找我辩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好水沫。是的,对立的结果是两败俱伤。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写得太好了。 那些举的例子易懂,很有说服力。 真不愿意看到美国针对中国。谢谢迪儿。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即使撇开爱国(爱美国还是爱中国,还是两个都爱)这样的感情因素,只是在商言商,老川的一些商业政策也是短视的。迪儿这篇文章写得很理性,很逻辑。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中美不要战,任何形式的战都不要。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问好点点。东南亚目前的制造水平还比较薄弱,产业链也没有形成。这次贸易战鹬蚌相争,应该正好是东南亚的机会。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冬妹妹,你总是无条件挺我。
你说的太对了,中国产品这些年的质量真的上去了,至少面向出口的企业,都很重视行业规范。在这样的严峻环境下,希望它们可以坚持下去。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说得对,希望贸易战的结果是公平竞争,共同发展。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燕儿。我们在中国出生长大,不可能对自己的祖国没有感情,何况还有亲人朋友的牵挂。这两天情势愈发严峻,希望这场争斗不要变得无法挽回。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谢谢C先生。今天读了你关于老布什的文,非常喜欢,还来不及留言。
你提到的工人加班赶进度,我也经常见到。不止是工人,需要的话,任何部门都是随时待命。这些钱真的都是辛苦钱。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谢谢临博。喜欢你今天的文《美丽的天使粒子》,和无穷和永恒比起来, 他的一生,你的一生,我的一生都不过是一颗天使粒子的瞬间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赛欧。我和你的感受是一样的。这些年,中国制造的质量提高很多,但是价钱还是很低。工厂的利润算都可以算出来,主要是靠走批量。在中国做实业,真是不容易。
这样辛辛苦苦致富,还被川普嫉妒。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感恩认识你。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依依支持,我写了一阵,几乎放弃了。有你的肯定,我的挣扎也是值得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试着和你辩论一下:
跨国公司将钱存在海外,和中国制造没有因果关系,改到其它国家制造,钱一样回不来。不过川普通过的那个企业减税,据说可以吸引企业把钱转移回美国。
中国这些年的强大,的确要归公于美国这个巨大市场。但是,美国也因为中国的廉价又高素质的劳动力,享受到低廉的商品。只是因为国力的变化,这个平衡要被破坏了。
我一个小老百姓,站哪边都不重要,所以正好可以任性站队。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欢迎茶儿。
我不擅长写这种题材,又想就这个题目发表一点自己的看法,写了好久,今天终于壮着胆子发出去。谢谢你的鼓励。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好文啊,大赞!中国人的吃苦耐劳,为全世界创造价廉物美的产品。我现在的手机就是国产的,质量真好用啊。你看今天的新闻,又要大力打压华为了,担忧着呢:)问候迪儿!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迪儿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真实想法!东南亚是继中国之后另一个被看好的供货渠道已经不是夸夸其谈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希望贸易战的结果是公平竞争,共同发展。中国有时不按规矩出牌也是个问题。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崛起是必然的,对上升的事物,越压反弹越厉害。谢谢迪儿好文!
cng 回复 悄悄话 看过一个新闻,苹果一个什么型号要返工,因为深圳厂的工人都是住在工厂宿舍的,一个电话过来,领班晚上十点去宿舍敲门,工人集体杀回车间,通宵加班,完成工期,这样才保证苹果的品质。

美国工人,能这么干吗?
cng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第一手资料。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分析的有理有据,写得好,一看就是在这方面有着实际生活的人!我非常同意这个观点,中国的崛起,美帝肯定要加以遏制,特别是在高科技领域。中美之战,既然已经打响,看到了美帝霸道的一面,所以,我的感情天平是希望中国不要屈服于美帝的强权。

我以前就听说过,做贸易的朋友曾感叹,那时中国出口到美帝的钢铁是那样的便宜,他谈到时神情暗淡,不错,我们是在美帝生活的人,但我们同时希望国内的同胞生活得好,希望中国强大,因为那里还生活着我们的父母兄弟姐妹们,血脉相连,打断了骨头还连着筋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RooibosTea +1
yy56 回复 悄悄话 为关税买单的,有中国经济,也有美国经济,更是普通的消费者。

制造业的外流,是全球化的必然结果。加税,会导致制造业的版图重新洗牌,但是,它依然不会回到美国。

大国之间的较力,最终是靠实力说话,两强相争,两败俱伤。贸易战的双方,都是我深爱的国家。希望两国首脑有足够的智慧,解决这场越演越烈的争端,天佑这两个强大的国家。

从上面这些观点就可以看出这是一篇很有理性,深度的文章,我点赞!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制造业回到美国不太现实,但对美国而言把制造业及其产业链从中国挤出去才是最重要的。钱确实是跨国资本挣走了,但他们把钱屯在海外,一不给美国上税,二不给美国投资,三不到美国消费,对美国有啥好处?
中国对美贸易为中国提供了巨大的就业市场,中国从中获益良多,几千万人有了饭碗,而且还能获得技术,这些人的消费对经济发展有巨大的杠杆作用,直接促进了中国的市场繁荣;对美贸易和高额顺差是中国政府税收和外汇储备的重要来源。这些效益直接改变了中美国力对比。中美贸易就是中共日益强大的命脉。
美国和西方原本开放市场是为了和平演变中共把中国纳入世界文明体系,但无奈中国从来不按规矩出牌,目的就是灭亡美国,实现全球共产。美国再不彻底扭转局势,农夫与蛇的故事就要再现。
此次川习会根本不可能阻挡贸易战的烈火,抓捕孟晚舟只是个小注脚而已。老川又不是傻子,老习承诺买12000亿美元美国货的鬼话一说出口,他就明白根本不可能通过谈判解决中美问题,只有继续打贸易战直至全面冷战甚至热战才能有机会挽救美国几十年来对华战略彻底失败带来的亡国危机。现在先给老习九十天充分表演,做到仁至义尽才好痛下杀手。这是两个超级大国的国运之争,也是决定人类文明发展方向的根本斗争。历史给美国的时间不多了。
楼主所谓贸易战的双方,都是我深爱的国家,希望两国首脑有足够的智慧,解决这场越演越烈的争端,天佑这两个强大的国家的美好愿望是不可能实现的。选哪边站自己决定。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心平气和,说的有道理。欣赏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