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麻将中的爱与亲情

(2018-11-26 21:32:53) 下一个

在下棋打牌这方面,我的娘家人属于既没有兴趣又缺乏天分的。我小时候的好朋友向阳是个喜欢下棋的羞涩男孩,在他的影响下,我那时候的军棋和中国象棋还可以跟他玩一玩。后来,我们长大了,也搬远了,我就再没有碰过棋牌了。

上大学的时候,聚在一起打牌是男生们的重要娱乐项目。我家老公也属于对棋牌没有免疫力的,我们刚结婚的时候,住在青年教师的筒子楼,只要有人喊一嗓子,不管老婆大人的脸色多难看,他都是先溜了再说。再后来,有了孩子,忙着挣钱,琢磨着出国,大男孩们迅速变成了沧桑大叔,大门就是敞着,也没有人来喊着出去打牌了。

我家儿子在这方面应该是得到了老公的遗传。还没上小学,他的五子棋就下得比我要好了。他也喜欢中国跳棋,略通中国象棋。他在中学时参加过学校的国际象棋比赛,排名在前三名之内。儿子五岁的时候,我带他回中国探亲,外公外婆看他太无聊,找出麻将陪他玩,这一玩一发不可收拾,麻将成了我们全家的亲子保留节目。

一年元旦,闺蜜家开Party。闺蜜为了吸引儿子去,特意说给他准备了麻将。Party正酣,男士们坐在一堆高谈阔论;女士们也是好不容易有了放松的机会,聚在一起家长里短;孩子们更是如鱼得水,三五成群地在大house里上蹿下跳。只有我儿子,念念不忘他的麻将,不时过来怯生生地提醒一下,我想要打麻将。

待宾客尽数散去,已是将近午夜了,儿子不愿走,说是还没有玩麻将。闺蜜的老公玩兴大发,说,今天是跨年夜,又有这么可爱的小子助兴,无论如何要好好打几圈。日子过得如白驹过隙,那次麻将,距今已快十年了。还记得我们几个大人哈欠连天地陪着兴致盎然的小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正在蔓延的金融危机,感叹着在这不尴不尬的年龄,挣扎在这些求新求变的行业中,也不知能不能混个善终。如今,孩子们都已离巢,我们依然在自己的岗位上老当益壮。回头看看,作为第一代移民,谋生的艰辛之外,最大的压力,其实是来自缺乏安全感。

后来,女儿出去读大学了。放假回来返校以前,我们都会腾出一晚上时间给麻将,主要是为了哄儿子高兴。每次打麻将,儿子当然是最投入的那一个,如果他没有赢到足够的数目,是绝对不肯善罢甘休的。再后来,儿子上高中了,也会开车了,随着他的世界越来越大,麻将离他越来越远了。

今年的感恩节,除了儿子女儿之外,女儿的男朋友Gabe也和我们一起过节。假期结束前一晚,女儿提议打麻将,说Gabe以前跟她打过一次,没怎么学会,想再学一下,有点可惜的是,最爱打麻将的儿子出门会同学去了。

老公摊开所有的麻将牌,向Gabe做简单介绍。老外打麻将,除了规则之外,更具挑战的其实是麻将牌上的中文标识。“大饼”和“油条”很容易通过图形识别。东,西,南,北加上“中”和“发”已经够小伙子喝一壶了。最困难的是要给他解释从“一万”到“九万”的九种麻将牌。Gabe挺机灵,打开手机App,找到了这些复杂麻将牌的英文解释,将手机放在手边,不慌不忙地投入战斗。过后想一想,这小伙子的心理素质真是可以,当着准岳父岳母大人,他一个看不懂中文的麻将初学者,虽然有点手忙脚乱,但是沉着冷静,稳扎稳打,尽管屡败屡战,不过请教手机的时间越来越少。

那晚我和女儿手气都好,轮番胡牌。老公水平最高,不知为何一直不开胡,也许他是故意为之,想让Gabe好受一点。到了11点,两位男士的筹码已经失水了将近一半。正准备鸣金收兵,儿子回来了。儿子看到铺开的一桌麻将,立即兴起,我们几个,也都乐得陪他高兴。

儿子接了老公的摊位,扬言要在短期内把输掉的钱赢回来。开始以前,先快快问了几个相关的规则问题,原来傻小子几年不玩,也忘了个七七八八。我和女儿延续我们的好运气,接着轮番胡牌。儿子保持他的幽默本色,一边打牌,一边点评我和他姐姐的牌路,分析我们俩手上可能的麻将组合。我和女儿所有的精力都用来对付手上那几张麻将,Gabe还处在认牌阶段,只有这小子有余力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最后一盘的时候,姐姐被弟弟的点评搅得心慌意乱,最后关头改变牌路,扔出了一张“三条”。我和Gabe都在等这张牌,同时叫开胡。可惜,我的顺序在Gabe之前,Gabe惜败。儿子玩兴最高,无奈继承了老爸的坏运气,说了一箩筐大话,没有来得及胡一场。儿子不甘心,想留住大家再战,姐姐姐夫过了大学生疯玩的年龄,无论如何不愿恋战。我偷笑,真是什么年龄做什么事,我那从来玩不累的女儿去哪了。

第二天早饭的时候,儿子又开始开玩笑,继续点评我和他姐姐手里的牌,感叹自己运气不济,放言日后大败所有人。Gabe不甘示弱,和儿子约定以后再战,并且当机立断在网上下载了打麻将App,说是要在飞机上开始学习模式。

九月豆在她的最新的博客中写道,这世界上唯有爱和美食不可辜负,而美食何尝不是爱的一部分呢。因此,这世界上唯有爱,不可辜负。豆豆的金句,美和哲理一样不少。

在我们家,属于爱的,除了美食,还有好多。麻将,当然算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你居然是玩牌的高手。我特别佩服会玩牌的女士,觉得她们都是高智商的人。
我正好相反,对棋和牌都没有什么兴趣。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麻将好啊,我很久不打了,我曾经德国单位麻将大赛冠军哦:))
我写过一帖叫做:我打扑克麻将,见链接: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7269/201501/8170.html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提醒得好。麻将的确是全家娱乐的好办法,还可以对抗手机综合症呢。
如今社交媒体当道,家人在一起,有时聊天聊到中间,大家的注意力都转到自己的手机上了。适当玩玩麻将,不会太投入,反而无形中增加了家人间的沟通和交流。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差点错过了迪儿的这么多好贴。打麻将我们家好像都不会,从迪儿的描述才知道,麻将桌上可以这么有趣,儿子,女儿, Gabe, 和孩子爸爸的互动太好玩了! 看来以后得学学麻将啦。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问好点点。我不太会玩,坐庄什么都搞不懂,就是陪着玩,图大家高兴。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来你是麻将高手!一家子玩麻将其乐融融。~~ 祝愉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夏溪。
暖冬提醒得对,通过电影《Crazy Rich Asians》,让麻将进入更多人的视野。说得高大上一点,教孩子打麻将,也算是弘扬中国文化吧。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温馨幸福的一家人!
迪儿提醒了我,圣诞全家可以一起玩玩麻将,也是让孩子们提高中文的一个好办法。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谢谢温暖的伦敦妹妹。麻将不难学,我娘家没有打牌的基因,我现在的水平也只是陪打。妹妹如果回国时有机会,和亲友玩一次就会了。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家其乐融融好羡慕,我们家都不会打麻将,听说打麻将预防老年痴呆,都应该打起来:)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冬妹妹夸奖。
我女儿主意很大,我们通不通过也没有什么关系。不过看了Gabe打麻将,我也是有点感慨,我们华人似乎太重视孩子的学业。其实,与人交往时的放松与自信,对新事务的好奇心和接受度,还有随和容易变通等特质,比学习成绩更容易给人留下好的的印象。
你提醒我了,Crazy Rich Asians里也有打麻将。我不小心赶了一把时髦。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欢迎园园仙女,给我家也带了了仙气。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燕儿,你儿子一定是大帅哥吧,大学三天就有了女朋友。等你开博客,想听你吃醋的故事。
我女儿和男朋友已经相处几年了,我们认识Gabe也挺久了。没想到我今年还是觉得有点酸,不过现在涵养好了一些,没有打翻醋瓶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漏了这篇好文,迪儿的文章细腻幽默生动,看来Gabe已经通过麻将过了丈人丈母娘这一关,机灵的小伙子到哪里都受人欢迎。我对麻将一窍不通,不过中国文化还离不开麻将,最新近的电影Crazy Rich Asians也是拿麻将解了玄机。问候迪儿家中一切安好!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好一篇温馨的麻将文,亲情满满,赞!
问好迪儿!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我儿子上大学的第三天,就交了女朋友,哈,我那个醋劲儿,可大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很期待迪儿的下一篇,想知道女儿的心思在男朋友身上了,你和先生谁比较吃醋。:-)等你儿子有个女朋友,再写一篇,儿媳妇抢走儿子的感觉。:-)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问好依依。我家女儿平时感恩节也不回来,这次是我提供机票请回来的。
麻将很容易学,我这种对棋牌毫无兴趣的人都学会了。不过,玩不玩完全在你,我其实也没什么兴趣。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豆豆妹妹,又想心疼你一下。别学桥牌了,据说挺费脑子的,我想给妹妹留点睡觉和发呆的时间:-)
麻将好学,和儿子度假时一起学是个好主意。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感觉我们有许多相似之处:同样一女一儿,我买的回国礼物也和你的差不多,都珍惜闺蜜情谊,都有球迷老公...。也许还有我没发现的。
今天又多一样,都是麻将陪打:-)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松松。既然儿子有兴趣,建议趁热打铁置一付麻将,让他们多接触接触国策。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父母亲都会打麻将,可我不会。

今年感恩节儿子没回来,我们是在同学家过的。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这真是个好主意!我去下载一个App,一直想学桥牌和麻将的。我儿子的国际象棋下得特别棒呢。或许这次我们圣诞节出去度假可以和他一起学。亲爱的,我的文章,我的文章里的任何话,你都可以搬,版权我有你也有。:))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我家也喜欢麻将,我每次陪打!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太有趣了,一家人的温馨美好的时光。我儿子在某次回国的时候接触过麻将,也是对麻将非常感兴趣:)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豆豆,没和你打招呼就把你的话放进来了。
你外公说得不错,以前真有不少人麻将上瘾。不过现在好玩的东西太多,麻将大概是排不上号了。
豆豆你那么聪明,学这个还不是小菜一碟。真学的话,你可以模仿我女儿的男朋友,在手机上下载一个App。我也是挺建议你学的,日后你家小王子带回来女朋友,就可以凑一桌了。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哎,特别羡慕迪儿会玩麻将。我小时候我的外公对我说:“上海女孩的坏习惯一是吃零食,二是一边吃零食一边打牌搓麻将”,所以他没有让我养成这两个“坏习惯”,现在想来,其实偶尔的打牌搓麻将也是一种娱乐,尤其是全家人围坐在冬天的壁炉旁说说笑笑,多么温馨呀。:)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我们的孩子年龄相近,又都是第一代的移民家庭,在生活上会有许多共鸣。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温馨生动!全家围坐打麻将也是我们特别珍惜的快乐时光,老大上大学后,老二常因三缺一而想哥哥,所以常常是老大一回家先打麻将。羡慕你连女儿的男朋友都入门随俗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好水沫。这次全家团聚,我有些时间还是觉得挺失落的。本想写那部分的,后来改变了主意,先写了这快乐有趣的部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你的美丽的大眼睛。
女儿也说她准备买一付麻将,看样子麻将也在慢慢走向世界:-)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燕儿,谢谢你。
这些年父母老了,孩子大了,我夹在中间同时体会做父母的困境和做儿女的为难和疏忽。对爱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感受,也在努力做得更好一点。
女儿和Gabe相处好几年了。她是女权主义者,不考虑结婚。我暂时还当不了丈母娘:-)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我羡慕你还来不及呢,如今你正可独享两个宝贝女儿的爱啊。
我这是在苦中寻乐。看到女儿的心都被那个小伙子掳了去,当妈的心里酸的难受。等我整整思路,写写那一方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再等几年,等女儿有了男朋友,就可以自家凑一桌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王妃。牌和麻将一样,要有愿意凑数的人。
我也没什么兴趣,玩麻将纯粹为了陪孩子。不过看到他们嬉笑逗趣,也觉得蛮值得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迪儿有准女婿了,女儿打算什么时候结婚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迪儿这篇博文读着太喜庆太温馨了太生动了,幸福一家人跃然纸上~~~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都是玩牌,女儿说了,叫我回国探亲时带麻将回来,下次她回家时我们打麻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迪儿的文章,总能触动我心底最柔软的地方。这篇《麻将中的爱与亲情》是,那篇《洋芋擦擦》也是,读到 "你想吃呀,妈妈给你买。这一刻,妈妈把我当成了她身边那个曾经的小女孩"。让我泪目。

我不会打麻将,每次回去都和公公婆婆打纸牌,几乎每天都打,那真是最最开心的时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我奶奶要活着,一定给她看这篇。麻将是她的大爱。可惜,我们都太一本正经,不玩,也不让她玩。她都是悄悄溜出去玩。移民后,我们扔掉了所有陈腐枷锁,到唐人街买了一副麻将,让奶奶把手教我们,我们图的,就是全家围坐的游戏时光啊!

迪儿的一双儿女,羡煞我也。尤其盼着有一天,女儿也给我带回个姑爷,真想当丈母娘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迪儿温馨篇,我们原来去北京,也会全家一起一会麻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好多年没玩过牌和麻将,没人也没空,一家子在一起玩游戏这是难得的美好时光!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