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北家常菜,洋芋擦擦

(2018-11-20 22:47:39) 下一个

感恩节要到了,儿子今天从学校回来了。做饭的时候,准备尝试一款西北人家的家常菜,洋芋擦擦。与其说是给儿子尝鲜,不如说是为了给晓青和菲儿交作业。老实说,这次山寨之前,我只吃过两次洋芋擦擦。第一次吃,不是在西北,而是在上海一家档次不低的陕西菜馆。表妹夫是地道的陕西娃,即便在大上海的时间已经超过了黄土高坡的岁月,依旧对家乡的吃食情有独钟。若干年后,回忆起那次聚会,除了沉甸甸的亲情,满桌的美味佳肴中,印象最深的竟是这道颜值平平滋味粗矿的的洋芋擦擦。

夏天的时候,回家和年迈的父母生活了一段时间。那天和妈妈逛市场,看到一个推着三轮车的大婶,车的一半是用布盖着的几个箩箩,另一半是一只轻便的煤气灶,一问,是卖洋芋擦擦的。妈妈是南方人,对当地食品没有什么感觉,她不想我和大婶啰嗦,拉上我就走。帮着妈妈挑水果选蔬菜,脑子却被那黄橙橙的洋芋擦擦占满了。我说,我想去买那个洋芋擦擦。妈妈先是不以为然,说,那有什么好吃的。见我一付走不想挪步的样子,立马爽快地说,你想吃呀,妈妈给你买。这一刻,妈妈把我当成了她身边那个曾经的小女孩。

大婶起油锅,爆香红色的干辣椒,还有青葱和大蒜,再放入切成丝的甜椒和莲花白爆炒,加盐,生抽,五香粉调味。等锅里的菜炒到七分熟,把已经做好的洋芋擦擦放入锅中,翻炒,混合。片刻之后,出锅装盘。

我问大婶这洋芋擦擦怎么做,大婶说,你还是问你妈吧,老一代都会的。我说,我妈也不会,她不是本地人。于是,得到了大婶的亲传:准备一碗面粉,放一点盐,按个人喜好加入少许五香粉或花椒粉,把调料和面粉搅拌均匀备用。土豆切成四毫米见方,一寸长的粗条。将土豆条与面粉充分混合。将裹了面粉的土豆条在蒸笼里摊开,冷水起锅,隔水蒸15分钟。为了避免折断,蒸好的土豆条要冷却以后才可以二次加工,也就是前面提到的热锅快炒的那一道工序。

顾名思义,洋芋擦擦应该是用擦子将洋芋擦成丝。根据我的经验,如果土豆丝太细太长,蒸了以后容易断裂或者粘在一起。这个菜几乎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只是需要注意,切忌翻动刚蒸好的土豆条。第一次尝试手忙脚乱,诚惶诚恐,成品的颜值比大婶的差不少,味道却还过得去,儿子老公都很捧场。

正如网友 BellyZ所言,土豆擦擦曾经是山西甘肃陕西三省贫困百姓粮食不足时,用来做主食的。土豆味甘、性平,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尤其是卡路里含量低。如今的人们唯恐热量过剩,我这样的中年大妈更是视高卡路里食物为洪水猛兽,顶饱又低热量的洋芋擦擦可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其实,土豆虽然普通,爱它的人一点不少,它在中西方饮食中都扮演着默默无闻又必不可少的角色。感恩节来临之际,除了高大上的西洋土豆菜:土豆泥,土豆沙拉,香煎小土豆,咱再加上一道土得掉渣的土豆菜吧。祝朋友们节日快乐。

我的家乡也以盛产柿子出名。这张照片是我闺蜜发给我的,小灯笼一样的柿子组成一面柿子墙,带来的是红红火火的丰收的震撼。我也是才知道,柿子饼原来是这么做成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说洋芋擦擦,喜欢吃土豆,这种方法炒出来的洋芋擦擦一定好吃:))
wow,真的很震撼,这简直是柿饼的墙啊,想着我的小盘子里晒那么一点,真是小巫见大巫啊:))
谢谢迪儿分享,长见识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洋芋擦擦, 好可爱的菜名。
迪儿和妈妈逛市场那段,写得也是我和我妈。在妈妈的眼里,我们永远是需要呵护的孩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最终烤好了,卖相不好,味道超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yZ' 的评论 : 握手乡党,我也是西安人。
BillyZ 回复 悄悄话 迪儿,我是西安人,在山陕甘三省北部因公多次吃住过。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得火鸡烤好了吧,祝全家感恩节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感恩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迪儿感恩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说这个菜,也要学做,谢谢分享,感恩节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冬妹妹,祝你和在远方的家人感恩节平安快乐。
谢谢你的提醒,我在文中加了第二道工序。等着妹妹上菜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好!这名字好听,洋芋擦擦!有意思的是,我们也把土豆叫洋芋头。你这里没有讲第二次加工,是不是就是那位大婶的做法就是第二次加工了?这样的文章一到迪儿笔下就充满浓浓的乡情味。祝迪儿全家感恩节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先祝夏溪和家人感恩节快乐。
我有一个怪理论,对不同食物持开放态度的人,一定是一个 Open Mind 的人。Open Mind一直我对夏溪妹妹的印象,依照这个理论,今天应该是得到了证实。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yZ' 的评论 : 问好新朋友。您是真正得内行,敢问也是那一带出来得吗?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好,如果家人喜欢吃土豆,你可以试试这款洋芋擦擦,为土豆菜加一种做法。
我家人也喜欢土豆,我主要也是做醋溜土豆丝,这下多了一个选择。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刚在你家看母子温馨逛街,羡慕得不行呢。也祝冬日全家感恩节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问好赛欧,我也是在这文学城里得知了不少新菜,这是写博的一个额外收获。
祝赛欧感恩节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豆豆,这个洋芋擦擦有点像这边的 Hash Browns,但是更少油,味道却更丰富一点。这道菜做起来很容易,你可以做给儿子尝尝,说不定小帅哥喜欢呢。
女儿今天和男朋友回来。女儿嫌感恩节假期短机票贵,一般不在这个时候回来。今年老妈主动提供机票,把俩人请回来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先祝若芙感恩节快乐,感恩认识你,也感谢你一路的支持和鼓励。
你和冬日都说这个菜名可爱,看来这句话有道理,越是传统的,就越是世界的。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应该在西安吃过,准备跟迪儿学做。
祝迪儿感恩节快乐!
BillyZ 回复 悄悄话 洋芋搽搽实际是搽菜的搽子搽出来的,如用刀切,越细越好,用面粉拌匀,上笼蒸熟,晾凉,用香油蒜泥凉拌也可以,加蔬菜炒着吃也可以,是山甘陕三省北部贫困山区穷人没粮食吃,人们的主食。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听上去都好吃。我儿子也喜欢吃土豆,最喜欢吃的是炒土豆丝,下次也做一回你这个洋芋擦擦。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说洋芋擦擦。 这个菜名太可爱了! 哈哈!祝你全家感恩节快乐!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有知道了一种菜。祝你全家感恩节快乐!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第一次听说洋芋擦擦,我先生和儿子都喜欢吃土豆和洋葱的,我也试试看给他们做一个。

迪儿的儿子也从学校回家来了呀,你一定好开心的,是吧!女儿感恩节回来吗?祝福你们閤家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迪儿,沙发! :-) 第一次听说洋芋擦擦。 这个菜名太可爱了。洋芋擦擦看起来真好吃。 这次先尝着迪儿的, 下次跟着迪儿学。谢谢美丽的迪儿。 祝迪儿和家人感恩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