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追求独立自由,无论长幼

(2018-06-18 19:47:25) 下一个

请编辑不要放头版,谢谢。

 

老年,这是一个我无数次想写却不敢触碰的题目。已经几年了,我的假期主要用来回国陪伴老人。但是我知道,如果遵循自己的内心,我的文字将是灰暗的,无助的,挣扎的,甚至会是冷漠的。我害怕面对自己的内心,更害怕我的负面宣泄在网上留下持久的印记。

爸爸妈妈都已八十高龄,尤其是爸爸,吃喝拉撒已经不能自理。年迈瘦弱的妈妈,要为爸爸端屎倒尿,有时还要为他清理弄在裤子上床单上的污物。

爸爸所有的能量都用来活命,妈妈变得越来越强势,家里的一切都是她说了算。她舍不得买价格高的菜,但是,却喜欢电视购物和买保健品。

家里的一间房几乎成了仓库,堆满妈妈电视购物买的,她认为划算有用的物品,各种功能的保健品,还有购物时得到的商家赠品。最不可理喻的是,已经很拥挤的房间里,还堆了许多空了的包装盒,和装满了空药瓶的一个个纸盒。这间房,也是我回来住的房间。

妈妈有轻度的积物症,加上节俭,东西不彻底用坏绝对不能换。家里筷子的尾部发黑了,我前前后后买过好几把筷子用来替换。但是直到现在,用的还是多年前的那一套。妈妈把发黑的筷子尾剁了几次,筷子只剩原长度的三分之二了。

我求妈妈换成新筷子,她说想不起来新的放在哪里了。我想再买,她就发脾气,说我回来没几天,不要干涉她的生活。家里这样的老物件多不胜数,我买过的替代品也都被收拾得不见踪影。我闺蜜打趣说,我家的物品好多都是古董了。

每次回家,为了换东西,为了倒掉吃不下的碗底,都会和妈妈闹一些不愉快。过后,我总是后悔,孝顺孝顺,顺着他们同样重要。可是,看着用秃了毛的看不出底色的毛巾,特意积累的一袋一袋的塑料袋,我感到压抑绝望。

弟弟住在附近,只要可能,一定回家为二老做饭。我想减轻弟弟的负担,更不忍心年迈的妈妈照顾爸爸,无数次建议找钟点工煮饭和找护工照顾爸爸。二老在这点上出奇一致,拒绝任何形式的外人的帮助。这次回家,在妈妈抱怨力不从心时,忍不住又提一了次,她发火,要我不要干涉她的生活。

曾经计划辞掉工作回来陪伴他们,老公强烈抗议,认为那样等同于夫妻分居。现在才发现,我自己也没有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每天做饭吃饭睡觉,陪他们看不知道在演什么的电视,可以感受到活力正从我身上一点一点的流失。

写到这里,思路渐渐清晰。这些年,我想达到的,是改善他们的生活品质,确保儿女不住身边时,他们的照顾和安全。而我妈妈拼命捍卫的,是她的自由和对自己生活的掌控,尽管已经勉为其难了。我们完全不在一个频道上。

前一段网友暖冬写了一篇猫狗争宠,猫儿离家出走的关于动物追求自由和尊严的文。动物尚且如此,何况情感更丰富的人类。自此,心甘情愿放弃,还是老祖宗无为而治的理念高明,珍惜和老人在一起的宝贵时间,且行且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好!知道你的难处,也很理解。你已经做的很好了。父母的生活我们无法改变,也不要试图去改变他们,就想想你弟弟是怎么做的,你就学着他的方式方法,他一定已经习惯了。真是难的。跟老人相处有时也学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你试试。我知道说说容易。祝迪儿心情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的支持和拥抱,有你们真好。
有空我会写出换位思考以后的新体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迪儿,同意上面朋友分享的!自己父母也有些习惯自己不能改变。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你,也理解你父母。你写的都是现实,不必用“灰暗的,无助的,挣扎的,冷漠的”来衡量。

一个小试验,我回家会问我父母,“这个我喜欢,想带回我家留个纪念,可以吗?”,往往他们会很开心。反正坚决不能说扔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迪儿;代购有时候是无法逾越的,就按最后说的去做,这也是唯一能做的;自此,心甘情愿放弃,还是老祖宗无为而治的理念高明,珍惜和老人在一起的宝贵时间,且行且看吧。
迪儿珍重!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迪儿姐姐,抱抱你! 这不是宣泄负面,说出来舒服些,也给自己留下最真实的心境记录。将来回首,至少你不会过于内疚:不是所有的爱都能按照我们的期待给出并被接受的。爸爸妈妈从不同的时代走过,思维留下的是不同的烙印,他们也不容易战胜自我。你做得很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