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觉得你像一个作家

(2018-01-15 10:55:00) 下一个

最近,因为工作关系,和公司里一个中国女孩走得很近。我们同在一个和中国的 ODM 厂商合作的项目组,她属于项目管理,我属于技术支持。我们都是对工作认真负责的人,很快,就找到了相互欣赏和信任的默契。

周五她有事来找我,好奇地指着我的屏幕问我那上面都是什么,我告诉她,那是我设计的一个产品的电路图。她说,我一点都看不懂。你好厉害啊,我最佩服学理工的女孩了。对了,你为什么会喜欢理工呢?我说,我其实一点也不喜欢理工,是我爸妈把我送进来的。

她说,是这样啊。不过,你这专业比我的实用多了,至少,你家的东西不用找人修了。我说,我也不会修。动手是我的一大短板,好在家里有个理工男,修东西的事主要由他负责。

她说,我也觉得你不像搞理工的,你更像是一个作家。你记得台湾还是香港有个叫林什么的女作家吗?我觉得你像她。我也不知道什么姓林的女作家,不过,这小姑娘的无心之语却搞得我喜忧参半的。也许这两年写博客,容貌也向作家靠拢了?且慢,莫非是我是这个滥竽充数的理工女露了马脚?

实事求是地说,我不能算是一个优秀的理工女。首先,我对新技术不但不敏感而且相当排斥。比如,我不喜欢换新手机,因为我不愿意花时间适应新的界面。用我女儿的话说,她和我在这方面很像,本质上属于Caveman。不幸的是,无论是我现在从事的电路设计,还是以前做过的嵌入式软件,都需要与最先进的技术接轨。于是,我的生活和工作是脱节的,在公司,我是装腔作势的工程师。回到家,我是遥控器都搞不明白的技术白痴。

工程师最推崇Hands-on。我以前有个同事,小时候就对拆装东西着迷,再精细的电器,他都可以轻易拆开,还可以完美复原。他告诉我,拆解的时候就要琢磨每一个环节的窍门,这样才有可能分毫不差地装回去。我实在没有这方面的天分,不说装回去了,把东西拆坏也是常有的事。对我自己设计的电路做Trouble Shooting,是一件令我头痛但又不得不做的事。上电以前,我总是默默祷告,别让我看见火花,别让我闻到烧焦的味道。

要吃这碗技术饭。一些方面的不擅长,只能通过其它方面的努力来弥补。比如说,现在的电路功能复杂,专业性强,芯片公司都会提供典型应用的参考电路。我的一个长处是理论基础比较扎实,不满足于知其然,一定还要搞清楚所以然。我从来不会囫囵吞枣,简单地照搬参考电路。我一定要先搞明白芯片的工作原理,才着手针对参考电路进行符合我们应用的修改。因此我的设计,基本不会发生原理走不通的问题。

我还有一个优势是的经验比较全面。今天的电路,几乎离不开软件控制。我是嵌入式程序员出身,在硬件设计中,自然而然的,我会从系统控制的角度,考虑设计的可行性。这种跨领域的经验,让我在复杂系统的研发中独具优势。

我是一个和自己较劲的人。当今的芯片越做越小,走线越来越密,而且许多连线是在电路板的中间层。一旦出现关键错误,可以修复的可能性越来越低。一个失败的设计,损失是以几千元起跳的加工费,和大约两周的时间。我不能忍受这种状况发生在我的设计中,自愿给自己施加巨大的压力。我在前一家公司的老板曾经说,迪儿,你前面的设计都是一次通过,这次不要破坏你的记录哦。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破坏过我的记录呢。老公知道我在这方面对自己近乎苛刻的要求,他总是劝我说,没必要这么苛责自己,是人就避免不了犯错误。鉴于这样的经历,我庆幸父母没把我送去当医生。在我这份与机器打交道的工作中,我都无法原谅自己的疏失,如果把人治差了,那得多内疚啊。

我还有一个得天独厚的长处,就是会讲中文。现今的半导体领域,台湾的实力不容小觑。我项目中的关键芯片,有一半以上来自台湾。台湾和大陆的工程师,英文读写没有问题,听和说就勉为其难了。用中文交流,对我来说自然是小菜一碟。经常有其他项目组的工程师找我参加他们的会议,因为对方的工程师认识我,点名要我帮忙。

前几天和老公炫耀我正在做的项目,第一版调试结果不错,五个界面已经有四个正常工作。我说,我只会做一锤子买卖。如果这一锤子失败了,我还真是发怵,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老公说,你就接着吹吧。

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父母帮我选择了这个我并不擅长的方向。一路走来,有痛苦,有挣扎,也有成功的快乐。其实,我一点也不后悔。因为,这个职业方向让原本感性的我,体会到严密的逻辑之美,感受到电子世界的奇妙,机器世界的温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我觉得软件更不容易,硬件相对经验值钱一点。我就是在权衡之下放弃软件的,不过现在软件的行情更好。
计划放慢脚步了,反而开始享受以前觉得很挣扎的工作。也想通过文字给自己留点纪念。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迪儿了不起,是真正的工程师~~

像我学软件出生,遇到硬件就既无兴趣也不擅长,现在人人都在做软件,都不能算工程师了,只能称码农:)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妹妹,也谢谢你家老公。理科生一定会惺惺相惜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厉害,可以看出是个做事很认真,不糊弄的人,你这种工作我想都不敢想。那日跟LD说,你知道吗,文学城文章写得好的绝大多数是理科生,LD没有片刻犹豫“那当然”:))等你以后有时间,还可以多写。现在这个时代当个作家也不是什么难事了。问候迪儿!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该恭喜呢还是舒口气呢?好像该是后者。是正确方法的再次应验而已。西方技术的优点在于层次分明,逻辑严密。你从基础推演上来形成的产品一定是应验的。看到设计运行更多的是释放而少了些惊喜。我猜你特别不愿做TROUBLESHOOTING。基点是设计是对的,就不该有TROUBLE的。好的设计留有TURNING-UP的机制,既可调节到性能极限,也可达到系统吞吐的和谐平衡。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回复 'HBW' 的评论 : 好消息,最后的那个界面今天也工作了。
原因有点狗血。 这是一个VGA到HDMI的转换,软件工程师一直用一台VGA没有输出的电脑做source,而我们一直以为是设计问题。昨天我用示波器看,才发现VGA没有输出。换一台电脑,VGA到HDMI转换就工作了。
这个设计也是一次就通过了,很开心。
HBW 回复 悄悄话 处于本能苹果砸脑袋上就能引出万有引力定律。高质量的工作非得你这样本能的人才能完成。你的运气真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你才是真正的高手,受教了。
其实我没有想那么多,更多是因为本能:-)
经您这么一点拨,发现还真是那么回事,挺开心的。也祝你一切顺利。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你说的对,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放到个体身上,需要了解自己,扬长避短。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留言,谢谢鼓励。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大部分人是打工的,耍小聪明表现积极以换取当月工资而已。让他们操心市场,定位产品,设计架构?才不承担那个风险,操那个心思呢?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这种"Top Down - 自上而下"的工作方法真正能实施的工程师也不多。整个思维是树状的:HIGH LEVEL概念在树干上面, 展开树枝树叶搜集相关信息;概念成型变为扎实的树干后设计继续向下伸展;LOW LEVEL等技术细节在下面根系里。同样有很多层面。每个层面都需要择优,每次择优都要从上推演下来,所以需要时间。当优选方案定下来后,后面的细节似乎就不重要了。从外人看来,你开始迟迟不动,后来做好后改动很少。这两个都是“人懒”的表现。其实PM哪里知道你人脑智能的MIND-PATH啊!团队也可以实施类似操作但感觉总不如一个人干的结果完美。团队LEADER需要很好的模块化思维并训练队员适应模块架构。这种工作方法需要很好的文档记录你的思路过程,否则自己也会走丢了。现实中很多人是想得很少,干得太快太多。尤其是美国人习惯这样,争取个表现积极。如果他人没有这个思路,你就很难检查修改别人的设计细节。还不如自己重新做一遍。
cng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任何一个行业,都需要各种特色特长的人。在高科技领域,聪明人不少,但是很多聪明人的毛病是,虽然一点就透,但是做事韧性差,不长久,浅尝即止。而有的并不聪明的,甚至笨人,却特别擅长事务性,重复性的枯燥工作,而后者也是公司成功的关键,甚至更关键。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羡慕理工女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你太会夸人了,乐得我轻飘飘的。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一个优秀的工程师,也一定能成为一个出色的作家,呵呵,只要你愿意。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问好写写。刚去过你家,看到你和孩子的互动,感动又羡慕。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真有找到知音的感觉。你说得太对了,这种方法开始慢,后来快。我的一个前同事也这样评价我。
我经常被PM告到老板那里,抱怨我不commit schedule。我也很委屈,因为这就是我可以做到的。结果往往一次过关,并没有耽误进度。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夸奖。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我一直觉得你拥有理工女的素质,文艺女的气质。看样子我猜的不错,太羡慕了。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文武双全的才女啊,佩服!‘跨领域的经验’是最棒的!
HBW 回复 悄悄话 你从原理角度出发,等于做的是自上而下的设计。当然一次就成功。这样的设计方法开始慢,后来快。属于过程控制。很多人干活赶时间不是赶过程所以看似快但实际后来修修改改得很慢。女工程师的特点是否与性别有关?对眼前的技术不断钻研而不去关心不相干的领域。记得一个工程师朋友谈他的妻子有点邪门,只是某个偏门电子器件的专家但其他的都不太行。不是邪门,是女性的心无旁骛的性格导致她成为了专家。和你类似。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才女哦。半导体的设计啊,牛人勒!俺也在这个圈子混了很多年了呢。不过不会设计呢。佩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你们都是我的偶像!:)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虽然也觉得自己不像理工女,但是我对新技术有兴趣且上手快:)\n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节日快乐,今天放假吗?
有一句俗语说裁缝的女儿没衣穿,看来表里不一的人挺多的,咱们不必内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好文,勇于实事求是地剖析自己,在我眼里,你们都特别厉害。文笔也严谨有趣。 我也是外面要管税什么的,家里就像个白痴,啥都不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