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寫在大學放榜時

(2017-04-06 13:52:02) 下一个

昨天在家上班,中午和以前公司的老板John相約吃了一頓飯。四年前我們一同離開即將關閉的部門以後,年屆六旬的John開始了退休生活。

來自台灣的John擁有一個令人羨慕的家庭,太太溫柔賢惠,退休前是一家著名製藥公司的資深科學家。他們的四個兒子陽光帥氣,懂事孝順,而且個個名校畢業事業有成。剛剛坐定,John就迫不及待地打開手機,喜不自禁地告訴我終於有了第一個孫子。接著我們開始交流各自的近況。

期間John不無遺憾地說到那個最優秀的當醫生的兒子。今年夏天,男孩子終於可以完成斯坦福大學的專科醫生的住院醫訓練了,可惜,女朋友還沒有著落。看看排得滿滿的日程表就知道他根本沒有時間,喜歡運動的小夥子每天早上六點出門去衝浪或到健身房鍛煉,八點進醫院一直忙到晚上八九點,周末還要On Call。

兒子說,爸爸,對不起,我知道你對我很失望。我早就知道John更希望兒子進Corporation工作,兒子有卓越的領導才能,也非常善於與人打交道,在這條路上可以說是前途無量。走了當醫生這條路,壓力大,責任重,似乎是一眼可以看見未來。在John看來,這麽出色的孩子,是不是有點大材小用。

John的這個兒子正是傳說中的藤娃。讀高中時是學校橄欖球隊的主力,課外活動也是做得有聲有色。當年申請大學的時候,拿到了哈佛和斯坦福的錄取通知,他選擇了去斯坦福。大學畢業後在一家諮詢公司工作兩年,業績超群。以兒子能言善辯的個性,John本以為他會上法學院,結果他去哈佛讀了醫學院。醫學院畢業的時候,美國的頂尖諮詢公司開出年薪三十萬的條件,小夥子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年薪五萬而且工作強度堪比煉獄的住院醫。

放著白花花的銀子不掙,擺著體麵光鮮的工作不做,擱在哪家父母身上都會有點不甘心。我家女兒的情況和這個男孩也差不多。女兒今年將從法學院畢業,學校裏有90%以上的學生選擇去年薪高達二十萬的Big Law Firm,女兒不改初衷,決定去致力於家庭法律援助的非營利性機構。

女兒從高中開始關心政府的運作,弱勢族群的生存。大學後所有暑假的實習都和政策研究,法律執行有關,但是沒有一個是有報酬的。我們不希望她在我們全力資助的條件下奢談理想,在她進入法學院後漸漸終止了對她的經濟支持。其他同學暑期去 Law Firm工作幾個月,全年就可以過得很滋潤了。女兒依舊做著公共服務領域沒有報酬的實習生,精打細算地安排她的學生貸款。

我問過女兒是否後悔她的選擇,如果現在放棄也還來得及。女兒說公眾服務薪水不高,但過普通的生活也足夠了。與其追求永遠不夠的金錢,她更願意Live a valuable life。陪著女兒一路走來,我其實已經開始理解這樣的一類孩子,並且從心裏敬佩和支持他們了。

我勸John別糾結了,祝福孩子們吧。這一代孩子和我們不一樣,因為有我們在物質上的支持,他們不用麵對謀生的壓力,也少了一些世俗的牽絆。我們的世界永遠需要有社會責任感勇於奉獻的年輕人。身為華裔父母,我們應該鼓勵孩子們具有這樣的夢想和擔當。他們是有理想的孩子,一定會綻放出屬於他們的精彩。

今夏也是兒子的畢業季。高中四年,兒子從需要督促學習到我們擔心睡眠不足,從擔心他選不夠AP到勸他drop一些AP。看著他累,看著他失敗,看著他堅強地爬起來。麵對越來越低的名校錄取率,我們安慰兒子說,我們盡力了。經過漫長的等待,有失望,有快樂,當然,還有按捺不住地歡呼。看著兒子躊躇滿誌但依然稚氣未脫的麵龐,我知道他的心已經飛向了遠方。姐姐說過,Dream High Work Hard。兒子,加油,爸爸媽媽永遠是你最堅定的支持者和最忠實的粉絲。

今天中午在 Cafeteria 吃飯,和組裏一個華裔的小夥子聊起了我的這些感受。他也談到他們這一代年輕人的社會參與意識。他說在 follow 一個叫 Eddie Huang 的華裔年輕人。Eddie 是一個不甘平庸的小夥子,嚐試過不同的職業以後,在紐約曼哈頓開了一家賣台灣刈包的餐館起名“BaoHaus”,最近洛杉磯也有了分店。Eddie 還是自傳體小說《Fresh Off the Boat》的作者。現在,Eddie 通過 Talk Show 表達他的政治觀點,還有對亞裔偏見的關注。

我鼓勵同事也可以做點什麽,他表示讚同並且很有信心地說已經有了自己的Little Plan。很開心看到我們的下一代用實際行動參與到這個國家的政治生活中,投身於讓我们的世界更美好的行動中。我們也應該為自己喝彩,因為在孩子們稚嫩的時候,是我們的肩膀,撐起了他們的天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百花,还有晴。孩子是我们生命的延续,他们长大以后,会成为我们和世界保持同步的动力。我现在非常享受这种反馈。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迪子分享这些孩子们的故事,为你们的孩子们骄傲,给他们信心和责任感,让他们茁壮成长。如此善良优秀的孩子们,加油。
百花苑主 回复 悄悄话 迪儿的一对儿女都非常优秀----不是仅仅成绩的优秀, 而是综合素质平衡全面的优秀。可喜可贺!

迪儿的文章使我对人类将"世界大同"的未来更有信心了。谢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优秀的妈妈优秀儿女!写得真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实际上我家儿女都很普通,只是女儿比较独立有想法。学医的孩子都是有毅力有爱心的好孩子,你一定要提醒女儿不要过分劳累。长远来看,身体是最重要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好文!儿女都这么优秀,让人羡慕。我家女儿也在医学院,还读MD和MBA双学士,感觉她求学的路好漫长。从斯坦福出来的去非营利性机构的不少,可能那儿的教育给学生们这种影响很大。赞你的女儿!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等等过奖了,我还真没有那么大的理想,有时候还当过绊脚石。好在因为爱,知道要支持孩子,渐渐的也认可了她的想法。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冬妹妹好。我一心想当一个好妈妈,但并没有做好。如果可以重来的话,平和温婉的妹妹就是我学习的榜样,这是我的心里话。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為寫而寫' 的评论 : 写写真是善解人意,和孩子相处不容易,好在一切都慢慢理顺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兒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支持。刚去过你家,也赞你的好女儿。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韻如藍' 的评论 : 思韵好,回复晚了。你说的太对了,儿女是我们生命的延续,也是我们接触新思想和新价值的窗口。越来越意识到不能倚老卖老了,争取以后当一个可爱开明的老人。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迪儿,你这篇文章,太让我心潮起伏,孩子们的优秀,我说的优秀,不是他们的考试成绩,不是他们的藤校与否,而是他们对社会的强烈责任感,对自己未来的充满希望的把握度,如果没有家长们从小的言传身教,是不会有他们现在这样的优秀的。谢谢你分享这么有意义的文章给读者,太赞了,充满正能量!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赞迪儿好文,更祝福迪儿一对好儿女!孩子一路走来不容易啊,我们做父母的除了支持还是支持。天空有多大,梦想就有多大。The sky is the limit. 你朋友的小孩也真优秀,同祝福!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我勸John別糾結了,祝福孩子們吧。這一代孩子和我們不一樣,因為有我們在物質上的支持,他們不用麵對謀生的壓力,也少了一些世俗的牽絆。我們的世界永遠需要有社會責任感勇於奉獻的年輕人。身為華裔父母,我們應該鼓勵孩子們具有這樣的夢想和擔當。他們是有理想的孩子,一定會綻放出屬於他們的精彩。”

迪儿说得真好。佩服你的女儿!祝福这些有主见的孩子们。父母能做出这样的转变也不容易。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1特别同意思韵!

我觉得迪儿在对待两个孩子的教育和培养方面都做得非常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不已,迪儿!我们的下一代已经走在我们前面了。我为你的女儿骄傲。我觉得这些年轻人也在逼着我们继续成长。谢谢好文分享,都是真情实感,包括做父母的矛盾心理。相信孩子,祝福他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