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到中年的成长,妥协与放弃

(2016-10-21 15:26:42) 下一个

昨天一早听到儿子在卫生间大声咳痰和擤鼻涕就冲到他面前厉声说,我和你说了多少遍了,你为什么一定要把正常的粘液咳出来呢?呼吸道有一点粘液是正常的,是起保护作用的。你不知道这样对身体不好吗?儿子的回击毫不示弱,你用得着为这点小事冲我叫吗?你知道我们学校有超过50%人尝试过毒品和酒精吗?我够省心了,你还这么不满足。在我目瞪口呆之际,12年级的儿子摔门而去。

儿子这两年的圆脸长出了棱角,脾气也随之长出了棱角。平时与他好好说时他觉得罗嗦,偶尔控制不住对他发了脾气,他的反应又很强烈。我总在想,人们喜欢拿中年妇女的更年期说事,这些Teen们的各种表现,可不也是激素在作怪。估摸着他已回家,打个电话和他解释,他说他可以Understand。终于发现他不再努力咳痰,看来有时冲突也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前一段开始写人到中年的成长,觉得头顶上的天空一片清朗。正想写一篇关于婚姻中的自我改变,和老公的一场不大不小的的冲突颠覆了一切。我和老公都是有强烈自我意识的人,很容易为各种大事小事发生矛盾。为了避免冲突,我们努力寻求改变,似乎也在获得成效。不经意间,一件谁也不肯妥协的事情把我们两个人轻易打回原形。为了内心的骄傲和坚持,我们在冷漠和压抑不住的争执中互相伤害。

前几天心情低落,几乎不愿面对自己。庆幸有一份每天必须要报到的工作,可以强迫我不去钻牛角尖。后来慢慢想开了,生活就是这样,有云淡风轻,也必有狂风暴雨。有些女子天性就是聪明的女人,我觉得热门博主觉晓就属于这样的女人,而我却不具备这样的智慧。只好把家当成是一所永远毕不了业学校,其中的爱,伤害,付出,索取,还有妥协,够我学一辈子的。

记得很早以前看过一部喜剧电影《Bruce Almighty》,中文叫《冒牌天神》。Jim Carrey 在剧中饰演一个不如意的电视主播,他向上帝抱怨他的无助和坏运气。上帝邀请他在上帝休假期间代班当一个星期的上帝,体验一下无所不能的感觉。但是上帝提了两个条件,一是不能告诉任何人他有超自然的能力,二是不能试图左右任何人的意愿。Bruce体验了Power带来的为所欲为,却无法让伤心的女朋友回心转意。上帝休假回来了,Bruce也失去了他的Power。他终于明白Power无所不能却无法改变他人的意愿,爱一个人首先要尊重他的自由意志,女朋友也最终回到了他的身边。

如果人类真的是上帝创造的话,上帝很慷慨,给了他儿女自由的意志,也由此引发了无休无止的爱,恨和争斗。我不是基督徒,我在想这个自由的意志是不是就是上帝所说的我们与生俱来的原罪呢?婚姻把两个拥有自由意志的个体拴在一起,家庭把好几个拥有自由意志的个体绑在了一起。这么看来,没有矛盾没有冲突反倒不合逻辑了。

要想完全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唯一的解决之道也许就是成为孤家寡人。可是我们其实又是那么害怕孤独,渴望温暖,家庭和伴侣是我们脆弱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在我们的生活中,除了爱与关怀,出现的最多的一定还有妥协。在家庭这所学校里,修不好妥协和放弃这门必修课,大概其它的功课也很难修下去了。没有别的选择了,接着修这门课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xuemei-ky 回复 悄悄话 12年级的儿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生活中就是到处需要compromise,向自己,向家人,向别人妥协。妥协不是输,是某种程度地保护自我。每个家庭多多少少都有矛盾冲突,互相妥协,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我们有时做人太认真,太顶真,其实任何时候退一步海阔天空。你儿子确实像他说,已经很乖了,相信他也理解母亲的一片好心的。祝迪儿开心!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写出来就好了,很多事情放缓一些,自己就有结果了。人的一生都是妥协和商量,消消火气再说。我们这代人,要出去做事,也要家务,管孩子,很不容易,有时候,生活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心里缓一缓再说。
抱抱。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好!我们都是不断地从生活中学习。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百花,英国,俏然和Yogagirl留言。想解释一下,儿子没有感冒也没有过敏,白天甚至没有请嗓子的动作。但是每天早晚刷牙时用力咳痰。我实在觉得不是好习惯,对身体也没好处,想纠正他。以往不知说过多少次,毫无效果。是我自己没有说清楚。
俏然忘情 回复 悄悄话 儿子都12年级了,楼主连咳嗽吐痰都要大动肝火,可见你儿子这12年能在你如此细致的“关心”下能撑过来,真的是太不容易了!还是放手吧!吐几次痰不会要命的!
百花苑主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迪儿,爱就是"即使吵架也不舍得分开"的那种感情吧。想想,好像也只有亲人之间才会吵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跟teenager相处不容易,跟伴侣也一样,甚至是和自我也是如此,人生真是有很多功课要学,谢迪儿分享!
yogagirl47 回复 悄悄话 这位妈妈,唾液是好的,但痰和鼻涕真不是好东西,你儿子把它们吐出来是对的,留在身体里会生病的
英国-风格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蓝天白云说的。另外,孩子有不适,家长应该是关心,询问,而不是训斥,态度就错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kra' 的评论 : 你的留言非常暖心,谢谢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理解,赞一下你老公。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谢谢较真的蓝天。我还是有点小算盘,想在儿子离家前改掉他的坏毛病。他现在是我们家的“小老爷”,我一般不敢惹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我们的论点不矛盾。不是人人都有福气找到和自己匹配的伴侣,这时候只能讲智慧了。
Okra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听过李宗盛的歌,"没有人知道“---没有人知道我的心;我是不是要注定孤独;去面对以后漫长的路;陪伴痛苦寂寞无助;我多么希望回到最初,走我该走的路,迎向未来不怕输。在爱情中痛苦,在名利中追逐,怎样才能面对内心的冲突;是不是让步,是不是让步……(背景伴唱:不需要让步……)

你的短文一样让我感动。不过"妥协与放弃“听着有点气馁,咱不如用"退一步,海阔天空“。不越过底线的事,让它随风而去。不要勉强对方,不要委屈自己。

看了好几篇你的博文,喜欢就告诉你了。
Okra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听过李宗盛的歌,"没有人知道“---没有人知道我的心;我是不是要注定孤独;去面对以后漫长的路;陪伴痛苦寂寞无助;我多么希望回到最初,走我该走的路,迎向未来不怕输。在爱情中痛苦,在名利中追逐,怎样才能面对内心的冲突;是不是让步,是不是让步……(背景伴唱:不需要让步……)

你的短文一样让我感动。不过"妥协与放弃“听着有点气馁,咱不如用"退一步,海阔天空“。不越过底线的事,让它随风而去。不要勉强对方,不要委屈自己。

看了好几篇你的博文,喜欢就告诉你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原谅我直言,多说一句。感觉你没有找到问题的关键,人与人认识不可能完全一致,就是你自己还是不断变化的,不能认定自己是对的,比如你对儿子醒鼻子咳痰这事,你的道理是错的,态度也是错的,他为什么这样?因为他内在需要,你完全不照顾他的感受,不以理服人,你儿子说得对,这么个小事,犯得着这样?成长是不断反省自己,修正自己,而不是认为自己是对的,向错误妥协和放弃追求真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我和迪儿一样,可能一辈子都毕不了业。有时觉得好起来了,越来越默契了,却又从哪里飞出一个意想不到,把双方打回原型。
只要大家都不放弃,就值得继续努力。这点我先生是最坚定的。
愿和迪儿共勉!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一是不能告诉任何人他有超自然的能力,二是不能试图左右任何人的意愿。Bruce体验了Power带来的为所欲为,却无法让伤心的女朋友回心转意。上帝休假回来了,Bruce也失去了他的Power。他终于明白Power无所不能却无法改变他人的意愿,爱一个人首先要尊重他的自由意志,女朋友也最终回到了他的身边。
。。。。。。。。
这段话是真理。人要认清即便具有这两种能力,也不能改变别人,爱人先要尊重人。尊重人才能与人相处和谐。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美眉,在婚姻上面先不要讲智慧,更重要的是有没有这个福气找了个和自己匹配的配偶,如果双方属相星座脾气等等都和的话,在一起就会把对方好的一面激发出来,反之亦然。 当然有智慧也是重要的,但一定要先基于在双方匹配的基础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