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起开始的旅程

(2017-08-20 18:35:29) 下一个

奥尔巴尼的夏天也有沉闷的时刻,比起小时候武汉的夏天要缓和不少,但也着实让我烦躁了一番。好在,随后是一场酣畅淋漓的阵雨,冲掉一切烦杂。难得自己想要闲暇下来,我带起耳机,听起了久违的SHE。都是十年前的老歌了,《一起开始的旅程》,《金钟罩铁布衫》,《Super Star》,《中国话》等等。SHE啊,伴随了自己整个青春的岁月,如今听来仿若隔世。

何时开始跟青春说再见,何时不得不说再见,大概是蓦然发觉自己好久都没听SHE了之后,大概是听那些感动自己整个青春的歌词发觉有些幼稚可笑了之后,我才不得不心甘情愿地承认,是的,青春已经离我远去,远得连尾巴都看不到,远得甚而连被阳光拉长的影儿,都不见踪迹了。

这么多年,十年有了吧,不,我说不止十年。慢慢地,我开始变得有资格回忆十五年,回忆二十年了。对,喜欢听SHE的歌应该是12年前或13年前的事情了。我清楚记得,高一那一年的某个周末下午,我独自一人在学校宿舍里听那个时代特流行的磁带。听的那首歌叫《热带雨林》,窗外是武汉阴冷的初冬,开始飘雪。年仅15岁的我,应该是没有听懂歌词的含义,不懂所谓类似饶恕爱情的意思。可是我清楚记得,彼时心里的悲伤与这首哀叹爱情逝去的悲伤不谋而合——完全“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后来SHE出了轰动一时的《Encore》专辑,校园里每天都循环播放《候鸟》这首歌,以至于现在每次听起来,我就想起华师一杨家湾校区,两排高大的杨树,斜影绰绰;我就想起吃完晚饭后的校园,夕阳西斜,远处篮球场足球场少年的吆喝声,欢呼声,仿佛顺着时光隧道来到我的耳畔;我就想起教室里面同窗埋头苦读的声影,还有同样埋头苦读的自己。那个时候的自己单纯得可爱,不知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是什么,但是那场被冠以决定自己一生的考试,足以决定自己整个青春的目标。有目标毕竟是件好事情,有目标的青春所以这样难忘。

直到如今,我想起那个时候的自己,总有种要去温柔地抱抱她的冲动。

后来的我自己,跟后来的SHE,走失了。我很久都没有听SHE的歌曲了,她们最后一张专辑是什么,叫什么名字,音乐风格是怎样的,我都不知道。但是我知道这中间过了十年这不长不短的时光。十年间,Selina结婚了又离婚了,Ella结婚了而且要有Baby了,Hebe单飞做回田馥甄,如日中天。她们三人当初单飞发展时的宣言是,单飞但不解散,故而之后也有三人合体的零星作品出来。出国之后我很少听SHE了,特别是近几年,但是对她们仍然会有些关注,仅限于看到了新闻会多看几眼罢了。Selina被求婚的那场演唱会视频,我来回看了几遍,眼泪婆娑,仿佛是自己在嫁女儿一般;几年过后,Selina离婚,看完她通过华研发出的离婚通告,我又哭了。这一次为什么哭,连我自己都说不清了。我自认为并非感伤婚姻不易,大概更多是感叹自己青春远去,那个年少时期总是脑海里做梦自己与众不同的我,终于也融入他们,终于也成长为他们。我哭,不是伤心,不是感伤——带“伤”这个字眼的任何词汇,总是隐隐地含有比较的意味,而我并不想比较青春的自己和现在的自己,到底孰优孰劣,就像我并不苟同“成长为自己曾经讨厌的人是一件坏事情”这个命题一般。对于Selina,我看到小时候理所当然认为最应该幸福的人,在人生这条路上走得如此坎坷,我忽然明白了史铁生先生所写“如果不能在超越自我局限的无尽路途上去理解幸福,那么史铁生的不能跑与刘易斯的不能跑得更快就完全等同,都是沮丧与痛苦的根源。”如果人不能在自我躯壳中去锻炼自己了悟人生的灵魂,那么当年因升学压力而不开心的自己与此刻因生存压力而不开心的自己,并无两样,与受大火摧残和婚姻折磨的Selina也并无两样,都是同样地痛苦。

后来他们三人出了一张专辑《花都开好了》,里面有一首歌是《不说再见》,是我的臆想吗?我总觉得这首歌是SHE跟Selina一人的对话:“你好吗,找到你的幸福了吗?那笑容,一样像花灿烂吗?曾经一起闯,不怕风雨有多狂。骄傲、沮丧,还刻在我心上。”“ 我很好,追到我要的梦想。也一样,哭起来像天塌下。想起你总会,比我还慌张。突然好紧张,该不该让眼泪落下。”听完Selina唱完这句时,我又不争气地哭了。

Hebe潇洒地做着田馥甄,唱着《小幸运》,完全走一套文艺文青的路线,波浪般的长发,完全不见SHE中Hebe的身影;Ella要做妈妈了,这是我最近才得知的。Selina呢,我相信这个我曾经理所当然认为最幸福的姑娘,也在某处偷着乐呢。

想想这些,自己的青春和豆蔻年华也在那样闪闪发光呢。

 

林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