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而孤独这项活动

(2018-12-29 13:30:30) 下一个

早些时候,大概三年前,还在奥村。有很长一段时间写论文压力过大,经常早上五六点醒来再也睡不着。那时候我记得正值夏季,大概六七月份。奥村的夏天,大概是这么多年我所呆过的所有地方里,最可爱的夏天了。不似武汉夏日那般闷热难耐,亦不似加州或德州夏日这般烈日炎炎。无需空调无需冰镇西瓜就能过好奥村的夏天。那时候喜欢晨跑,还在自己QQ空间里写下一篇“晨跑者”的文章,引文如下:

“思来想去,也觉得只有早上的时间是很不错的,再加上最近一段时间压力大,经常清晨五六点就醒来,再也睡不着。于是决定,既然醒了,就去跑步吧。就这样愉快地开始了,没有任何仪式,也没有写什么决心保证书。自然而然开始了晨跑。”

“看了村上春树的《当我跑步时,我在想什么》,觉得不愧是小说家,描绘跑者的心理,太贴切了。“说起来,我这个人是那种喜爱独处的性情,表达得准确一点,是那种不太以独处为苦的性情。每天有一两个小时跟谁都不交谈,独自一人默默地跑步也罢,四五个小时伏案独坐,默默地写文章也罢,我都不觉得难熬,也不感到无聊。”这大概就是我心里所想的。”

“所以,跑步一定要孤独地进行。对于我而言,正是因为跑步是一项无聊且孤独的运动,于是充满了魅力。跑步时最讨厌的事情是有个人跟在后面,更加讨厌的是这个人还在你耳边叽叽咋咋个不停。所以,最好是自己一个人去跑步,一个人回来,跟谁都不要说。”

或许那时候的自己极度孤独,与跑步这项运动散发出的气质不谋而合,也更能体味到它的精髓所在,所以自然而然爱上晨跑。人在喧闹之时,总归是不会想着去跑步的。

搬来德州之后一直想要开始跑步,可总是精神萎靡:一来,搬过来之后很长一段时间走不出过去感情失败的阴影,常常去回忆去懊悔,自我罪责;二来,自身身体出了点问题,心脏总是在晚上和凌晨怦怦乱跳,未得到医生许可之前,不敢跑步。直到最近一点二点内因外因都解决了,并且自己也不知为何开始早醒,晨跑这项运动再次被我纳入计划。

前几天跟友人谈起独处这件事情,我俩都赞同彼此是每天需要大量独处时间才可以满血复活的人。有时候在人群中不讲话,并不是不开心,只是累了,倦了,需要赶紧回到自己的屋子里充电,说到这里不禁哈哈大笑。人海茫茫,也是有人理解这种对独处的需求。十分冷淡存知己 ,一曲微茫度此生啊。

而孤独这项活动,在美国已经坚持好多年了,直到如今,仍然甘之如饴。

林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