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父亲节

(2020-02-22 17:17:17) 下一个

我要长成你的翅膀

我要拂去你的沧桑

我忘了说 当我仔细回想

脑海最珍贵的一幅画

是你载着我 叮咛我

要我抓牢你身旁

安心在你背后 飞翔

记忆中 我们的一切

随着你老去的脸 成为永远

一直以来,都想要写一写关于父亲的文章,却一直碍于那些琐碎细微的灵感实在无法凝结,于是也便不了了之。明天是父亲节,我跟朋友说起来时,她说你现在就要打电话给爸爸,国内现在就是父亲节呀。我点点头,这通电话却怎么也不敢拨出。

前天晚上吧,或者大前天,资格考试还没考完的空档,我突然听到苏打绿的新歌小时候,是一首写给父亲的歌曲,于是整个情绪大失控,自己一个人在房里哭了足足半个小时,从无声的流泪到啜泣,最后趴在写字桌上,无法自己。歌词的最后一句话写到,当我仔细回想,脑海中最珍贵的一幅画,是你载着我,叮咛我,要我抓牢你身旁,安心在你背后,飞翔。或许太有共鸣,眼泪就因为这句话蓬勃而出。我想起来高中的时候,是父亲骑着自行车,每天晚自习结束,把我载回家,我想起那个时候叛逆的我,是如何跟父亲吵架,离家出走,把一个无情的背影留给背后远远凝视我的父亲。我好后悔为什么那个时候的我,没有那么听话,为什么要让父亲总是忧心忡忡,为什么不好好听话,让他放心。

父亲之与我,真的是上帝给我最好最好的礼物恩赐。我甚至有时候都觉得愧不敢当,我是何德何能,能够拥有如此恩赐。父亲不是什么达官贵族,也无权无势,却拥有世上最宝贵的爱,作为一个家庭顶梁柱的责任感,对于母亲,对于他的孩子,对于他的家庭,他总是付出所有,宁愿自己一个人挨着,也不让我跟妈妈受到一丝伤害。

如果在这里称他为父亲,好像太过生分。其实,我跟他的关系很近,甚至比跟我妈更近。特别是我长大之后,跟父亲的关系好像越来越近,好多心事,我都跟父亲讲。

后来考了大学,跟他们就分开生活了,但每个星期还是会回家。假期结束的时候,总是父亲送我去车站,因为每个星期的那个时候,去武汉的人总是很多,车子少,总是抢不到座位。父亲让我站在旁边,一等到车子驶进车站,就拉着车门跟着车子跑,想要第一个上车,帮我占位置。每次都如此。看着父亲的身影,我总是想,将来的我,要如何报答这个人。这个世间,应该是再也找不到一个人这般对我了吧。

对着年岁的增长,那个小镇,那座城市,真的再也不能满足于我。我总是在父母殷切期盼的目光中,拖着行李箱,越走越远,越走越久。当我回头时,他们还站在原地,凝视着我的方向,不肯离去。我们与父母的缘分,就像那句话说的,看着他们渐行渐远的身影,我们知道他们就要消失在转角,他们却用背影告诉我们,不必来追。

我也明白,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舍弃,不断放下的过程,但是对于我,有些事情,我永远不想说再见,永远不要告别。

读完本科的我要出国了,在机场的最后一个拥抱就是父亲给的,我突然感觉到,那个拥抱的含义。我要去美国了,远隔万里,再也不会有父亲的嘘寒问暖,再也不会有他那双大手,牵着我过马路,再也不会有父亲骑着车让我靠在他身后,肆意地玩乐,一点也不用担心前路的险恶。我突然感到那个父亲,年纪不再年轻,臂膀不再有力,肩膀不再宽阔,对我的爱却未减一分一毫。三年中,每逢节假日,我都跟家里通电话。三年的光阴,好像眨眼之间,我不再是那个刚来美国的小姑娘,父母两鬓也长出了白发。每次跟父亲视频,我都莫名感伤,他好像不再年轻了,他好像又有皱纹了,他有时候会在视频那边不停咳嗽。我心里默默流泪,是啊,岁月这个可恨的东西,你为什么要这样伤害他,求你再慢一点,再慢一点。

在这条道路上,原谅我的自私,不能一直一直在他身旁,这也不是他所希望的。我总是充满希望的向前奔跑,要去哪里,连我都不知道。我只知道,每当我回头,都能对上父亲那双饱经风霜的双眼,看到他欣慰的笑了,我也笑了。我能感到身后有一个离我渐行渐远的身影伫立在原地始终未曾晃动,我在他的期盼的目光中慢慢成了一个模糊的斑点,而他,却不曾放弃对这个斑点的凝视。在这条路上奔跑时,我盲目的速度将眼泪吹干在路途的风中,我知道,对于父母,若我安好,便是晴天。我不断提醒自己,要爱自己,为了他们。

 

林朗

记于二零一三年六月十五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