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十月未央

(2016-10-27 12:45:46) 下一个

十月未央。我问室友,“未央”是什么意思。他无比诧异,你这种文艺青年不知道“未央”?“央”,就是结束。那么,十月未央,就是十月未结束,不会结束,还未结束。既然还未结束,就是还未到达某个终点,总有些未完成的事情可以继续去做,未爱的人可以好好爱。这种带着一丝希冀和盼望的论调,让我非常喜欢。所以,把“十月未央”暂且作为这篇杂文的题目吧。

今天初雪,十月未央之时就下雪,来美国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传言今年是寒冬,极度严寒,心里有些害怕。不过以这种高预期去迎接美东的冬天,说不定不是一件坏事。

这里的冬天特别长,大概快半年,每次说起来都一副厌恶的语气,可是每每想起冬天却满是幸福的感觉。大概是因为过去很多快乐开心的事情,都发生在冬天吧。比如围着桌子吃火锅,比如站在窗前观赏初雪,比如窝在被窝里看小说,比如在万物具寂的冬夜透过窗户看昏黄的路灯光与雪花的缠绵舞蹈。一直以为自己喜欢夏天,然而长大之后才发现白雪皑皑的冬季才深得我心。这种转变好奇怪啊……大概是因为当万物被白雪覆盖,眼目所及不过是这一屋的温暖,有一种莫名的安全感包围自己罢;夏季阳光太刺眼,世界太张狂,真的越来越讨厌了。

冬天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喝一杯热咖啡,热一壶清酒,跟孩子围着火炉讲故事,跟爱人暖在被窝里说情话。都是简简单单的美好时光。

早上起来,跟室友说起今天要下初雪,几个姑娘都兴奋不已。2016的初雪,确实比以往来得都早一些。“我是不是要开始手套帽子齐齐上阵了。”其中一个姑娘翻着自己的衣柜,呵,好家伙,羽绒服,围巾,厚毛袜,皮手套,铺了满满一床;另一个室友忙出忙进,一会儿房间,一会儿厨房,烧热水,洗衣服,同时做着简单的早餐,着急地嚷嚷就要迟到了。只有我悠闲地泡着咖啡,一边羡慕两个室友忙碌的学习生活,一边思量着下雪天到底要不要出门以及今天要看哪些书,做些什么事情。人真是奇怪而矛盾的动物。现在的生活,是我过去四年梦寐以求的,没有紧张的考试压力,没有工作时间的约束,做着自己喜欢的研究,写着自己享受的文章。即使这样,有时候,有那么一瞬间,我竟然很羡慕嫉妒有考试和截止日期追着跑的日子。而我的室友们,总是笑话我身在福中不知福。

最近我们寝室常常为了是否要坚持吃有机食品而争论不休。吃的理由是,味道好,杜绝了转基因,不含乱七八糟的化学农药;不吃的理由只有一个,贵。所以我们得出的结论是,鸡蛋和牛奶必须是有机的,水果尽量有机,蔬菜和肉就顺其自然了。我觉得好笑,调侃我们这群孩子颇有莫泊桑的《项链》里那个滑稽的马蒂尔德女士的味道。但同时,我又有一点点感动。无论是讨论美国大选到底谁更靠谱也好,还是讨论是否要坚持反对转基因也好;无论是争论女权主义者是否是男权社会的loser也好,还是讨论买大衣需要多少百分比的纯羊毛。总归我们也都在努力地生活着,认真地奋斗着。像极了《欢乐颂》里2202住户中三个在大上海打拼的年轻人,生活中虽然一地鸡毛,总归也能在一地鸡毛中发现一些钻石般的精彩,总归也学会了自嘲以及面对嘲笑时的坦然自若。

总归,十月未央,还没有开始的事情马上开始,也不算太晚。

林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