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制蜂蜜柚子茶,柚子蜜

(2017-12-17 15:50:50) 下一个

 

秋冬季节,华人超市柚子上市,沙田柚,蜜柚,白心的,红心的。

我喜欢柚子,喜欢柚子皮散发出的那股清香味。见到柚子,我会一次买二,三个放家里。几天后,柚子皮由淡淡的青涩味变为浓浓的清香味,我才吃掉一,二个,留下至少一个作为天然芳香剂,悠悠的香味可以持续好几个星期呢。

        

我选柚子,选重不选轻,选黄不选青。网上有人说还要选上尖下圆,手指按住底端,按不动的就最好。搞不懂那是什么道理,既是经验之谈,不妨试试。

柚子,果肉多汁,清香酸甜,通身是宝,产于中国的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台湾等南方地区。

《本草纲目》中说,柚子味甘酸,性寒,具有理气化痰,润肺清肠,补血健脾等功效,能治食少,口淡,消化不良等症,能帮助消化,除痰止渴,理气散结。

除了吃果肉,我还做柚子茶,柚子蜜。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圣诞来临,做一些作为圣诞礼物送朋友。

摸着圆乎乎的柚子,戴上圆导,我的祖师爷颁给我的围裙,开始大干——                           

                 

                                           

                        蜜蜂柚子茶,柚子蜜

蜂蜜柚子茶,柚子蜜清香可口,主要营养成份有维生素C,柚子酸,含高量的钾。主要食用功效为润肠道,养颜美容,消除疲劳,促消化。

材料:  4个柚子(其中2个是红心柚,做出的柚子茶,柚子蜜颜质高一点),苹果4个,                    柠檬4个,冰糖 500克,白糖500克,蜂蜜500克,盐4汤勺, 水250毫升。            

做法:  1. 每个柚子用一汤勺盐搓洗,清水冲洗干净(柚子上通常会在表皮封一层蜡,所                    以要用盐搓洗)。

      2. 剥开皮,去掉白瓤,留下黄皮,切成长3厘米,宽2毫米的丝,放进盐水里泡1                     小时,冲洗一下,放清水里煮5分钟,倒掉苦水,挤干水份(不喜苦的人,用清                    水再煮一次)。

       

          3. 果肉上的皮剥掉。

          4. 锅中倒入150毫升水,500克糖,500克冰糖,加进柚子丝,煮10分钟,让柚子                    丝充分吸收糖水的甜味。

          5. 果肉放进锅里,柠檬挤汁入锅,大火熬开,转小火熬煮一小时。

          6. 取出部分果肉和糖汁(多取点糖汁,少留一些在锅里),晾凉至不烫,倒入一                    部分蜂蜜(根据取出的量和锅里留下的量分配蜂蜜的量),拌匀,装入洗净,                    在滚水里消过毒的瓶子里,蜂蜜柚子茶就做好了。放进冰箱,喝的时候舀                      2到3勺用温水冲一下或加进茶水里即可。

          7. 锅里加入削了皮的苹果碎片,与余下的柚子肉和糖汁继续熬煮至黏稠,关火。                    注意从这时开始要经常搅拌,以免粘锅。

          8. 用手持式搅拌机打碎柚子肉和苹果。我不喜欢打得太细腻,粗一点口感比较好。

                      

          9. 果酱凉至温热,倒进余下的蜂蜜,搅拌均匀,装进煮过,无油的瓶子里,封口。

            柚子蜜也做好了。

             

 

柚子蜜首先给圆导,我的祖师爷送几瓶去。这几天祖师爷颁奖颁得手软,带大家游山玩水,好家伙,大家心花怒放,圆食更是圆圆不断,祖师爷又欠新债了。真怕祖师爷招架不住,赶快送几瓶柚子蜜去,当酱食用,饼来酱挡。

柚子茶是专给“三剑客”做的,待他们吃了太多的营养餐,再喝这茶,专治消化不良症哈。

 

剥下的柚子皮别扔,可以做成柚子糖。《本草纲目》中说,柚子皮顺气、去油解腻、是清火的上品。

这红围裙真神,戴着干活越干越有劲,接着干。

我把两个柚子皮的白瓤去掉大部分,皮切成小块,泡进盐水里12个小时,挤干份,清水煮5分钟, 再挤干水份,这个步骤是为了去掉苦涩味。

                

 

不粘锅里倒125毫升水,350克白糖,开大火熬煮成有波花,倒进柚子皮煎炒,直到锅边看见糖霜。

  

 

转小火,再煎炒5分钟,关火,柚子皮留锅里让余火炕一会。

                

 

柚子糖甜中带苦,苦中有甜,带点柚皮味,好吃呀!

            

 

白瓤也要留着,还可做柚子蜜饯,做法与柚子糖大同小异。

2个半柚子的白瓤切块,用盐水泡10分钟,冲洗后,清水煮5分钟,挤干水份。

不粘锅里倒入清水250毫升,白糖350克,熬煮成起波花,放进白瓤,煎炒至锅边起白霜,关火。

 

 

做好的白瓤蜜饯放在盘里没装瓶,第二天干了许多,不软了,有点酥酥的,成了柚子酥了。

不能开口尝啊,停不下来的。

             

 

柚子糖,柚子蜜饯装一些在奖品猫碗里,给圆猫小盗们送去,不敢得罪它们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篱' 的评论 :
谢谢白篱美言。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做的一定更好吃。祝新年快乐!
白篱 回复 悄悄话 红裙太能干了,看着都好看又美味的样子,图片拍得也好美。我也特别喜欢柚子的清香。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圣诞之际,遥祝绿意节日阖家幸福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柚子皮也可以吃,以前都扔了,下次按红裙的方子试试。
祝红裙圣诞新年快乐!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希望成功~~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好久不见宝妈,想你家宝儿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红裙太能干了,我家吃柚子皮都扔了,什么时候要试试你的方法。还有挑柚子的方法,学习了~~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柚子茶不容易做啊,技术难度系数大,太崇拜你了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可以的,直接把皮切长条就行了,还不用把瓤切掉(因为不是很厚),更省事,做出来的糖颜色更好看。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这东东好吃是动力啊!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把柚子皮也爱上~~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缘缘夸奖!
缘缘一家圣诞快乐!!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等着吃茵茵做的柚子蜜:)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等着吃健康的柚子糖:)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必须的!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什么都会做啦~~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做出来后比较一下更喜欢哪种?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自家种的柑橘做的味道更妙!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给迩东上柚子茶,柚子糖!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太能干了,柚子糖好诱人!Grapefruit的皮也可以用来这样做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红裙太能干了,能用柚子做出这么多种好吃的东东,厉害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柚子茶的做法看到过, 从来没有看到谁做蜜饯。 沙田柚也是我的最爱之一。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裙裙好能干哦!真如橄榄树说的,这是一柚三吃啊。厉害!!祝福圣诞节合家平安快乐!!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回头实践一下,谢谢!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赞红裙好手艺!一柚多吃,不浪费。收藏了,以后做。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你祖师爷在为五斗米折腰,偷偷上网,一见徒孙的精妙美帖,使劲点着圆大头,被折服了!
且不说这个帖有多棒多巧多神多奇,徒孙真是知爷心呀,预见到我周末要举办茶会,茶都备好了!看我在圆食新秀莲盆籽家透露的小盗消息: “下周圆宅有秘密送礼小型极简茶话会,只对做圆食者开放,做圆食者都会收到礼物。所以啊,你去各家各户吃的时候,顺带吆喝一声,还没有做圆食的人,还有机会。。。”
营养餐,下午茶,上,大家继续上圆食圆茶,向我的得意徒孙红裙綠意学习!参与者都有礼物拿!
谢谢善解爷意聪明伶俐美丽多姿的红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片片漂亮,手艺好,不得不服!我原来做过柚子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柚三吃啊,好方法,要学学!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我家收柑橘时也要用你的方洁,谢红裙!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真不错,学习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沙发?
红裙太能干了,一个柚子做出那么多花样!
我很喜欢吃柚子,回国吃了不少,但在这里离中国超市太远。
下次进城多买些,学红裙的方法!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