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家乡印象(二)——舌尖上的美味

(2017-03-19 00:55:51) 下一个

                                                    

我父母家离磁器口不远。以前我们住在同一栋楼里的几个小玩伴时常约在一起,来回走一个多小时去磁器口,帮自己家买新鲜水面吃。约不到同伴时,我自己一个人也去。春节之前,我母亲会让我背上背篓同她一道去磁器口码头,采购年货。后来我长成“妙龄少女”,背背篓成了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太土了哇!

我现在还记得那时的磁器口的样子。

后来,磁器口成了国家AAAA级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重庆市重点保护传统街,重庆“新巴渝十二景”,巴渝民俗文化旅游圈。然后,这里就从热闹变成了超级热闹,终年游客络绎不绝。重庆的吃文化不可避免地在磁器口应运而生。

磁器口是沙磁文化发源之地,清朝时候龙隐镇一带陶瓷业的发展,瓷器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龙隐镇的主要产业。后来,就将龙隐镇改名为“瓷器口”。因瓷、磁同音,镇名被讹传为“磁器口”,并从此固定下来。

7,8年前,我去那里逛了一次。小时候的印象都快没有了,只是一条条青石板还在,石板路依旧。

这次回国,停留的时间比较长,我又去了一次。

清早起来,不吃早饭没喝水,跟着闺蜜来到了磁器口。

这里聚集了丰富的重庆小吃。窄窄的街道,两边是一溜溜的小吃店。

空气里飘着甘甜的糖的味道,焦香的烤糍粑味道,酥香的麻花味道,还有麻味,辣味。。。嗯,那一定是毛血旺和重庆小面的味道啰。。。

 

小吃店一个挨一个。据说,那家古镇鸡杂超好吃。我们怕耽过时间,没进去。

 

江津米花糖酥而脆,加上花生和芝麻,又特别香。

 

陈麻花,是必须要尝,尝了之后又一定会买的东东。这里每天都会有一家排着大长队,而旁边几家就比较冷清。我和闺蜜没有随大流,选了一家我们自己喜欢的陈麻花。麻花酥松香脆,6,7种口味。我比较喜欢甜味的,咸的和麻辣的次之。

 

各种香香琳琅满目。

 

 

龙须酥也好吃。细如发丝的糯米外层把黄豆粉裹在里面,很酥脆,皇帝又喜欢,因而得此名。

 

糯软香甜的合川桃片不容错过。

 

我没买,留下了猜想。

 

取名淡酸奶比较符合它的味道。

 

只看没买。

 

有时店员会展示手工砸干果。

 

这个算重庆小吃吗?

 

重庆沱茶买了两包,回家慢慢回忆家乡的味道。

 

这个嘛,我只想说,里面是黄豆。

 

腊肉,腊肉。。。

 

在民居家的后院拍到的。

 

小面,凉面,黄粉。。。流口水哟。。。

 

表演做米粉。

 

夏天烧烤时,可以参照这个味道哦。

 

豆腐,麻辣豆腐。强调一句,怕你搞不明白。

 

砸糍粑面,是个力气活。

 

烤糍粑。甜的好吃一点。

 

忘了这个叫什么了。口感好,就是淡了点,影响了味道。

 

花椒,特别是青花椒,香惨了!

 

剁椒的做法。

 

不想说了,光说又吃不到,介绍起来好痛苦哟。。。

 

不说了,

 

不说了,

 

还是不说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有你好!欢迎有你来访!
谢谢有你懂我!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红裙绿意好!不说了,不说了,不说了,饱含着多少思乡之苦啊。。。。。问好博主!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哎哟喂,快点给祖师爷请安!祖师爷想吃哪个,给你端过去!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满足闲闲的要求,那是必须的!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贼个摇得,要得!
看徒孙的帖,巴适的板!;)))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是重庆美女!看得很激动,我要去吃吃看,可是能要求少辣少麻么 :)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快帖吧,椒盐花生,怪味胡豆,毛血旺,千张皮。。。,太多的好吃的,我都没有记录:)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18972' 的评论 :
离开了那里就更怀念那儿了:)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带妈妈回去看看吧:)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解馋的好去处。。。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再来品尝红裙的家乡美食!
哪天我有空也把吃过的磁器口美食贴一贴。
yan18972 回复 悄悄话 我是CW毕业的, 童家桥是我四年走过的地方, 瓷器口是常常会梦里回去的地方。谢谢分享!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想飞回四川,妈妈是重庆人,很多年没去过重庆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这么多好吃的小吃,太馋人了,记住了,磁器口,下次去重庆一定要去这条街:))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那天不想花太多时间在吃的上面,人又多,还有些小吃我都没有尝,没拍照片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爱吃那个新鲜的麻糕,就是桃片。这里小吃真多啊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麻花也有松松一份~~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麻花也给小C一块。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给99吃一块麻花:)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听说有三大炮,那天我没看见。三大炮应该是成都小吃。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sastar' 的评论 :
以前街上住家也多,现在都搬走了,全是商店了,要进到小巷子里头才看得到民居。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就是来馋健康的。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斯佳佳' 的评论 :
美味等着佳佳:)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哇,小吃太诱人了,看得我口舌生津~~~
cxyz 回复 悄悄话 太馋了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流着口水看完~~~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口水呀!那个辣就不尝了,最喜欢的是那些小吃。有三大炮没有? 谢谢红裙。
nasastar 回复 悄悄话 磁器口现在都没有正宗的店了,我二十多年前第一次去的时候,非常安静的小镇。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好吃的,太馋人了!谢谢红裙分享!
斯佳佳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好吃的,目不暇接呀!谢谢红裙的介绍,有机会一定去重庆品尝这些美味 : )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去嘛,变化太大了,翻天覆地。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看迩东的重庆帖时就想过,你去了磁器口没有哇?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那些木房早就很破落了,可能是为了商业的需要加一层旧木板,既加固了又有成年深旧的感觉。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辣得很巴适!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就是,爱吃辣,能吃辣,顿顿饭无辣不欢。。。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久违了,找时间一定要重回山城。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去年才去过,瓷器口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好。零六年去过磁器口,和当地居民摆谈中听说街边的房子都是用旧房木板穿上一层,造成年深旧的感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赞了,一定要推啊!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四川美食! 麻辣的很过瘾!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重庆人特能吃辣,想像小吃也辛辣。看出辣味来了辣得掉眼泪,跑开…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