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童年是金色的 四

(2016-01-25 06:36:16) 下一个

童年是金色的 四
        朋友留言,问为什么童年是金色的。答曰:六十年代,尤其是文革那几年,如果你去电影院看电影,不管是什么题材的片子,片头都有领袖的形象伴着嘹亮的音乐释放万丈金光,每当这个时候,我感觉我在金光里沐浴。所以,我说童年金色是有凭籍的。
        
        现代人喜欢沐浴在佛光里,那时候只有领袖的光可以沐浴。
 
        

        坐落在凯旋路上的上海老西站在我的印象里是高大上的,火车站的入口处不在地面,得顺着两边的台阶往上走,先到一个小平台,顺着台阶继续向上,又是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大多了,四周有石栏围起。平台上有车站的大门,面向旅人。
         爷爷说车站的年龄比他小一点,比我大多了。
         爷爷有时会带我来这里,让我拿着一叠纸飞机,爬上最上面的平台,然后用力将飞机掷向空中,一架接一架,爷爷在下面,弯腰捡飞机,一架接一架。

       苏州河在不远处,时有汽笛传来,一声又一声。


      去余姚的慢车,出发在午夜。我和哥揉着惺忪的眼睛,牵着大人的衣襟亦步亦趋。路灯一盏盏,闪着昏黄色的光,周围有好多飞蛾。
      午夜街头寂静,惟在靠近火车站时有人声和更亮的光。
      车厢往往很挤,大人勉强能挤上去,儿童只能走窗口的捷径,爸爸或叔叔的手总是那么有力。

       月台上站着的叔叔终于挥起了旗子,火车要开了,还是没有开。终于等来一声长鸣:呜…...,火车动起来了,随着有节奏的咔嚓声,月台上的人倒退着越来越远,阿婆要我们向爸爸叔叔挥手说再会。
      阿婆照例要我们闭上眼睛睡觉,虽然我们不想睡,但我们不得不闭上眼睛,阿婆有时候有点凶。

      睁开眼睛的时候天己亮,窗外是一片片绿色的田地,早起的农人牵着牛在田梗上。有时会看到一条条小河,河上有许多鸭子.......
      阿婆会告诉我们火车巳经过好几个站,松江、嘉善、嘉兴、桐乡、接下来有绍兴、杭州、百官、曹娥、上虞、马渚、余姚。印象最深的是车到绍兴,阿婆往往要买上几盒盖交饭,盒子是马粪纸做的,掀开盖子香气扑鼻,绍兴梅干菜烧肉的滋味至今忘不了。
      车经杭州,钱塘江畔的六合塔与我们遥遥相望,过大桥时我们还说起一个烈士叫蔡永祥。

      余姚快到了!


     童年时代的旅行充满新鲜新奇,世界向我展示它的有趣。于今回忆那时的旅行,就连那一个个站名,也足以让我回味让我感动。

 

     澳洲S城是个相当美丽的城市,我在那住了好几年,坐过许多次火车,好多站名都能背下来了,那些站名译成中文也有很好的意思。好几次我从别的城市再来S度假,坐的还是那条线、经过的还是那几个站,我有回忆也有感受,但那种心境却和儿时的大不一样。


    流年似水 岁月苍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