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背影

(2018-08-17 18:12:46) 下一个

 八月的K城,是冬季的末月。早晨,会有几天见霜的日子,如果有太阳升起,门前总会有几只野鸽缩成一团蹲在阳光里。

 

八月九号这天,儿子有点小激动,为的是学校首届达人秀总决赛就在今早,他也入选了。关于这个达人秀,在我以为,只是音乐老师的别出心裁,不过是一个普通的才艺表演罢了。儿子本不在意,直到月前音乐老师再三催促,他才报了名。儿子的才艺,能拿得出手的也只有弹琴了。关于弹琴,我们对他到没有刻意要求,一年级时他学校的音乐老师课后有教,我们让他去试试,他没怎么抗拒就去了,慢慢也就有了兴趣,恰巧几个月后小城组织了一个小孩子钢琴表演赛,老师替他报了名。参赛那天,穿上远在美国的叔叔送他的表演服(领结、衬衣、小背心)、穿上黑皮鞋,在Art Center的舞台上弹了一只简单的曲子,居然得到评委老师的青睐,拿了头奖。也许是这个奖的正能量吧,儿子学琴就这么坚持下来了,从一年级开始到现在已近四年。家里置了台二手琴,儿子兴趣来的时候,会找出悉尼表姐那拿来的古典钢琴曲练习谱,找喜欢的曲子弹。他总说老师教的没劲,总喜欢自作主张。我们知道老师教的东西枯燥但有用,只能重复敲他的木鱼。儿子年年要考级,从理论和实践,卷子还是大老远从大英帝国那邮来的。熟能生巧吧,渐渐在早晚,能听到他的琴声,从不成曲调到慢慢连贯起来,遇到熟悉的旋律,偶尔我们也会跟着哼一哼或吹口哨响应他。八、九岁的时候,儿子跟着妈妈迷宫崎骏的动画片,那首天空之城他很喜欢。儿子九岁生日,我制了一张电子生日卡送他,背景音乐就是天空之城,还放上许多他慢慢长大的照片,儿子看着听着,眼圈红了。儿子还喜欢弹Joe 一Hisaihi的Summer,喜欢 Scarbouough Fair......

 

八月八日是他的生日,时光就这么流走,儿子十一岁了。

 

八月九日,早晨诊所不忙,儿子他妈说,难得早上有空,送儿子去学校吧,儿子说爸爸你就送我到马路边吧,我会自己过马路去学校的,到了马路边,儿子又说,爸爸,时间有点紧,过马路后我会跑。望着儿子的背影到了马路对面,然后就跑起来,兰色的校服罩在他身上还显大,佇立在寒风里我看着儿子跑远。

平安是福,过凡人的生活, 享受家的快乐,在远离故土的地球上的另一个小角落让岁月静流慢慢老去对我而言巳是人生很大的满足。这个世界真的不会因你而改变什么,又何来那么多牢骚满腹、那么多愤世嫉俗、那么多慷慨激昂。经营好你自己,经营好一个家,经营好你从事的职业——一个小小的诊所,如果能给人带来助益予愿足矣。

 

除了家的融乐,人生应该还有一处大享受在,它不是轰轰烈烈、不是声色犬马,它的名字叫寂寞。兹录下南怀先生的一段话:

 

寂寞的享受 “我告诉你们一个经验:当夜深人静时,一个人跑到高山顶上或大沙漠里,非常宁静,自己的眼泪就不晓得怎么会流下来。 这不是悲伤也不是喜欢,那是一种无比的宁静的舒服,身体每一部分都自然打开了,心里的痛苦、烦恼什么都没有了。 就是古人所谓的“空山夜雨,万籁无声”。只听到空山里雨水拍打树叶的声音,别的什么都没有。那是寂寞的享受,不是钱财能够买得到的。”

 

人生的境界是有大小的,我觉的南老的境界是一个大境界。想想一生的匆匆来去,留恋红尘的同时,学会享受那一份空山夜雨的寂寞也是好的。

 

K城的建设者们在城外荒野里开拓出一个公园,早晚有人跑步,跑一圈有四、五公里,途中有一个坡,坡顶建了一个二层高的亭,在亭上望四周,惟余莽莽,远处矗立几处金矿的烟囱,有烟升起,“大漠孤烟直”会冲口而出。

 

儿子的背影在脑海里挥之不去。我想起小时候读朱自清的巜背影》、及长读龙应台的巜目送》,父母子女的亲情描述,总令我呼然心动。我又想到父亲的背影,天堂里的爸爸少曾习武,老来也喜欢锻练身体,雄纠纠气昂昂的挺拔我永远忘不了。而今我也开始端详起儿子的背影来了,我老了吗?

望着儿子的背影,我感觉我的生命加了一份厚重、多了一种美好,似乎我的生命在他身上有了延续。人生的意思或者说意义,也许有很大一部分是在这份厚重、这份延续里。

 

儿子会长大,今天我陪着他在足球场驰骋,说着我代表金正恩、他代表特朗普玩射门游戏俩人笑得肚痛。也许明天他会带着一个深色皮肤的姑娘来见你让你无可奈何,就象此时远在美国的老友Bella望着波光粼粼的Fox河发呆,惦念着舍近求远,被深色皮肤的姑娘迷到格林纳达学医的宝贝儿子。

 

K城的白云特别多,一朵朵,静静的悬在半空。就象当年我和太太去西藏,白云朵朵,象菩萨的坐骑。

 

家里养了几只母鸡,有蛋的日子,儿子会帮忙捡回来,鸡老了,蛋越来越少,终于到了养它们老的时候,终于它们一只接一只静静的走。带着儿子驱车到离城远一点的荒野埋鸡,儿子和我一起为鸡选墓地,然后挖坑,当我拎着装鸡的塑料袋放到坑里准备掩埋时,儿子开口说,爸爸,妈妈不是这样埋的,先要把塑料袋拿走,否则鸡会不舒服的。

 

为了儿子的十一岁,写下一些文字作纪念。

 

 

有儿真好!

 

( 儿子以一分之优拿下达人秀冠军,奖是由六个评委老师评出来的????他弹的曲目是 Canon in D,当时台下掌声热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