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童年是金色的

(2016-01-20 18:17:21) 下一个
童年是金色的三???? ????少年时代的我用清澈的眼睛看世界,用稚嫩的身体感受世界。而今我能回忆起来的点点滴滴琐琐碎碎,是否寓意着那是我生命的重要密码,它顽强地挤入我的阿赖耶识,那是轮回的印记吗?叫我来世再做人。??????? 艳阳高挂的夏日,没有一丝丝风,睏中觉的篾席已经湿嗒嗒,老祖母摇着大蒲扇有一记唔一记,满世界都是知了的嘈杂。 井那边传来啌啌咣咣的声音,告诉大家淘米烧夜饭的辰光到了。七号的阿姨用力从井里提起一桶桶水倒进自家的铅桶里面盆里,排在后面的多多奶奶在耐心等待,更后面的叔叔阿姨开始熬不牢了:七号阿姨弄快点好伐,侬能介用下去井水要见底唻。七号阿姨脾气不好,当即翻毛腔:水总归要用的,耐要用就早点爬起来。多多奶奶叹口气刚要挪步,一号蒋叔叔气不过硬劲拿七号阿姨轧到旁边。 多多奶奶总算等到了一桶吊井水。啥人也不道七号阿姨好,伊一只一只拎起铅桶,端起面盆,闷声弗响,到了屋里,只听见关门的声音响的不得了,一歇歇功夫门又开了。??????? 弄堂里的香咪道愈来愈浓,后弄堂的戆大又开始哇啦哇啦叫了,唔没人听得懂伊的语言。戆大一日到夜有一根长绳子绑了手腕里,一日到夜有爷爷或者阿孃看牢伊。伊有一个弟弟比我大一岁,已经读书了。经常看到伊拉诶声叹气,老祖母有辰光也帮帮伊拉,赶赶坏小人,口里嘟囔着:欺负戆大,天雷要打的哦。戆大死的时候我们已搬家,反正活的不长。(在此我为唐氏症患儿悲哀,也为他们的家庭悲哀,当我长大的时候,当我学医了以后,叫人家一声戆大好沉重。)?????? 家家门前的地上洒了水一泼又一泼,那是为了夜里乘风凉,地上的热气不再倒逼回来,家家屋里搬出了竹椅竹塌,今晚,好多人家准备外头露宿。蚊虫香的咪道飘来荡去,啥人屋里养得蟋蟀叫的老响老响。?????? 哗啦啦的雷阵雨突然间就来了,睏了外头的人心急慌忙,拖鞋寻不到了,赤了脚急吼吼往屋里跑。可惜雨落了一歇歇就停了,天还是热,逃到屋里去的人又跑到外头来了。?????? 大人忙,小人也睏不着了,天上的星星真亮,笔直的三颗星叫扁担星,四颗心,上头两颗窄一点,下头两颗宽一点,那叫稻桶星。都是阿婆教的。 还有一桩事体叫我睏不着,明早阿拉要跟阿婆到余姚去了,西站上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无明有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丝雪姬' 的评论 : 六十年代
金丝雪姬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的旧时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