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圣诞节与我

(2016-01-20 18:43:35) 下一个
一. 子夜弥撒 第一次与圣诞节发生关系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 座落在徐家汇的天主教堂有年代了。因为家住附近,对教堂的外形印象深刻,但从来只是路过。十年文革的伟大洗礼过后,邓先生当了老大,国家真的发生了巨大变化,对我来说,最大的变化是高中毕业可以直接考大学了。(比我哥幸运)对广大的老百姓来说,信仰自由又可以提了,故尔,开放教堂,也应算是人民政府的一项德政吧。 十二月的某个晚上,我随一帮同学悄悄溜出校门,教堂离学院不远,半小时后,巳可见教堂的尖顶高耸入云。时近半夜,教堂门口人头耸动,有点拥挤。随着人流,我终于迈进这个神秘的地方。说实话,那时的我,对宗教没有概念,我来这只是凑热闹,只为满足好奇心:彩色的窗玻璃眩人眼目,屋顶很高显得神秘,管风琴传出的音声透着庄重,神职人员穿的袍子透着高贵的黄...... 仪式井然有序,慈祥的老神父依次为每个信众洒水摩顶,赐一块小圆饼应该是赐福的意思吧。好些白发老人颤颤巍巍在胸前划着十字,时髦的红男绿女跟在后面依样画葫芦...... 这就是我记忆中的 子夜弥撒,对当时的我来说,这只是枯燥大学生活中的一个小插曲。 八十年代呵,天是蓝的,没有雾霾。食堂的菜是便宜的,并且可口。邓丽君的歌声只能偷偷地听、喝一口可乐直觉像中药嘴里却说刺激刺激,领风气之先的同学说了性感二字引人侧目、多情的他已在那边厢构思情书给心仪的伊...... 那晚,回到学校己过午夜,翻过围墙我们悄无声息,门房老师傅鼾声如雷。 那晚,是我人生的第一堂宗教课。 谨以此纪念我们永远回不去的往日时光。匆匆于 2015.12.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