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童年是金色的

(2016-01-20 18:14:19) 下一个
童年是金色的二???????? 弄堂口有家杂货店,当时不叫这个名字,直通通就叫酱油店。伊个辰光酱油麻油料酒啤酒等等不需要整瓶买也可以另拷,酱油店里内容丰富像宝库,几分钱一包的盐津枣,桃板,五香豆是少年人的美味。酱油店后门也住人家,屋里的男主人是个老头绰号老酒BANG,每次看到伊都是一个表情,乐乐呵呵笑容可掬走路象在云里雾里。弄堂的对面属一支弄,一支弄一号的男人常常为了养鸽子跟老婆吵相骂,伊往往立了路中央,赤膊,一手叉腰,一手比划:我就是没得老婆,也要把鸽子养好。吵得结棍的时候,还要丑化老婆最隐私的地方,老婆急了,也豁出去丑化男人的那个地方。一号男人养的鸽子毛色鲜亮,放飞的时候遮住一片天空。??????? 走出我住的弄堂向右转,走一小段路,前头横着的马路就是长宁路了。左手边临马路的位置是一家米店,米店的老板夫妇被打倒后米店归了公家,老夫妇好像被斗死了女儿还活着是我小姑的同学,她就住在粮店的后面,那扇本色的木门爬满了裂纹好像永远不会开。有一次跟着小姑去看伊,人瘦瘦高高的,好像一点也不开心。很久很久以后,听小姑讲伊已经走了,走的时候还是一个人。??????? 马路的对面纺校的墙篱笆老高老高。纺校的旁边有一条弄堂,那条弄堂里住的人很会打相打,那块地方叫西新街。平时我们不去那里,除非去沪西体育场,这是一条捷径。??????? 少年时候觉得长宁路老长老长,我的脚印向东到过中山公园,长宁电影院就在公园旁,再往前一点,还有一个好去处就是沪西工人俱乐部。向西,走不远,很快就到中山西路,中山西路马路很宽,小孩子一个人不敢过。我知道小姑的家就在马路对面不远处,那个地方叫小河南。小姑那时刚结婚,还没有孩子,好几次我跟在她后面赖着要去她家住,她坚决执行祖母的命令不答应,我一直跟到中山路口,最后的结局是她再把我领回祖母哪,我有时被祖母扣下,有时在小姑求情之下,我可以再去她那过一晚。中山西路长宁路口有69路公共汽车,我知道坐上这车我可以去大姑家,大姑家远在闸北,那也是我向往的地方,有好吃的好喝的,和两个小表妹也合得来。她家附近的电影院叫星火电影院,我在那看过小兵张嘎,那时,看一场电影感觉欢天喜地。 长宁路靠近中山西路有一家回民饭店叫津津斋,每次路过一闻到里面飘出来的香气就觉得肚皮饿。津津斋让少年人体会了馋是怎样一种感觉。 大孚橡胶厂烟囱里飘过来的咪道一点也不好闻。??????? 父母是双职工,童年的记忆里我和祖父母很亲,爷爷因为眼睛不好很早退休了,很小的时候他就教我写字,拿着石笔在门前的水泥地上写下一个个繁体字,现在还想得起来爷爷写的字骨架挺拔字体俊郎像柳体。爷爷曾在外洋轮上做过帐房,最远去过台湾,说起轮船经过黑水洋白水洋的事来,津津有味。祖母不识字,但很能干,持家理财颇有法度。祖母肚里装着说不完的故事,一点一点倒出来灌输阿拉做人的道理和美德。祖母被委以里弄干部,但对人从来是通情达理,尤其对周围邻居里的所谓四类分子五类分子,从来不疾言厉色,私下里还给予安慰。 我很早就知道大米十六块四角一百斤,洋灿米十四块三角一百斤。我也知道那时候好多东西要凭票供应的,一年里政府要发好几次粮票、油票、布票啥的,那些票都很金贵的,丢了会直接影响老百姓的日常生计。至今还清楚记得那个阿姨从祖母手里接过丢失的票卷时热泪盈框,都要跪下了。 有时候跑到中山桥上看桥下的苏州河,苏州河那时不很黑也不很臭,河里有水泥船,也有木头船。 已是知天命的年龄,近来特喜欢回首往事,很诧异生命一天一天已经走了五十多年,而一天天过去的人和事又一天天还给了虚空,最终是什么都抓不住。 咀嚼往事的目的,似乎是想给这一生寻出些目的和意义来,关于生关于死,关于佛陀的教诲,如果真有轮回,我想知道详细,我不想今世忘了前世,来世忘了今生。如果轮回真的那么苦,我想不再轮回。 写下这些东西权作一种纪念。 我为往事干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