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女奥蒾

客家女*奥蒾,潮汕人,是个半汕客。现居住澳大利亚。理工女,喜欢写写,喜欢背包旅行。
正文

《番薯叶引起的人生思考》

(2019-02-02 17:39:30) 下一个

敏感,也许是我的天性,也是我学习写作的源泉。

今天自己在家做午餐。 一顿简单的午餐我也有很多感触,有很多思考。

午餐的价值使我联想到了起人生奋斗的价值,还有生命的意义。

今天午餐的素材+费用还不到$5澳币,就算上我的人工,也不到$10。

这份不到$10的午餐,具体包括:
煎三文鱼:AUD$3.00 (500克4块, $12 ALDI超市买的,平均一块$3)
蒜蓉炒番薯叶:$0.00(自产)
南瓜菠菜意面: $0.30(一包$2.49够吃8顿)
油盐蒜头: $0.30

电费+水费:$1.00
素材+能源费用 = AUD$4.60

从2018年7月1日起,澳洲最低工资 =AUD$18.93。如果算上我的时间价值*(15分钟)。那我花费的时间价值大概是$4.73 ($18.93 x15/60=$4.73)

这里必须备注一下*:算上人工费$4.73, 是一种自我安慰; 是为了体现一下自我价值。 也就是说,假设我还能找到工作的情况下, 这是被雇佣的情况下的自我评估。

目前国内很多公司明文规定不招35岁以上的员工。 在澳洲,我这种年龄要找到正式的工作也不乐观。新年刚过, 无奈又多了一岁, 柔弱的心受到了严重的打击。哎,那暂时就用清洁工的最低工资算吧。

随着年龄的增长,食欲成反比例递减了。 这不到$5的番薯叶三文鱼午餐,我很满足了。再多也吃不下了。对更好的午餐,我也没有太多的奢望。

人生,几十年没日没夜地奋斗。 到了今天,这$5的午餐,就满足了,也够了。我不得不思考,我过去那些努力值得么?

这番薯叶午餐使我深思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我小时候, 在我们老家村里, 番薯叶是用来喂猪的。那时候老家的百姓再穷, 也只吃番薯,没有人穷到要吃番薯叶!

 我从小努力学习, 就是为了有大米饭吃, 不用再天天吃番薯。

 可结果呢? 奋斗了几十年之后,我这两年常以番薯为主食, 最近自己还种番薯叶来做菜!

这世间真有轮回呀!

轮回,也许就是我今天番薯叶午餐思考的答案了!

 

2019.01.05写于澳洲家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斌骚客' 的评论 : 系真溉。我就系山区人。多谢来访和留言。新年快乐。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yang' 的评论 : 嗯,肉糜不错,有营养,容易消化,特别适合老人和小孩。谢谢来访和留言,祝福新春愉快,健康平安幸福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细个嗰时都食过番薯叶,冇办法啊!忆苦思甜:-)嗰时啲大人就同我哋讲,番薯叶係属于山区人食嘅,当时都唔知係唔係真?!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神评论,”何不食肉糜“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对的,现在都讲究回归自然了。哪里来,那里去。人生只是个过程。谢谢您来访和留言,祝福新春如意,健康平安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静谧之声' 的评论 : 是的是的,区别在于选择!分析得很好,谢谢您。谢谢来访和留言。祝福您新年如意,新春快乐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gchunhua' 的评论 :谢谢,谢谢美女来访和留言。感恩您的用心分享,您说得真好。人生确实是个美妙的过程,没有起伏就太平淡,没有波澜就不精彩。祝福您和您家人新春快乐,新年如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人的生活越靠近自然越自然。人的努力是实现自我价值的体现。努力了,吃了番薯叶,才有机会体会人生。挺好的
静谧之声 回复 悄悄话 番薯有价,而自由无价。
选择吃番薯(叶),与不得不吃番薯才能生存, 区别就在自由。
我想起著名的海滩晒太阳的故事。富翁与渔夫都在晒太阳,区别就在自由。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美女的分享。

亲,这可绝对不是简单的轮回。

此红薯叶非彼红薯叶。没有当年对吃红薯叶的恐惧,就不会有今日对吃红薯叶的欢喜。

人生的意义,就是从经历各种恐惧(红薯)和挣扎后,获取各种欢喜(三文鱼)的过程中寻找新的平衡的美妙旅程。

据说:红薯叶对糖尿病的防御性极高。春节过后,大家多吃点红薯叶吧。哈哈。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吃白菜' 的评论 : 哦,是这样呀,南北这么大的区别呀。我们老家都是煮熟给猪吃的。 谢谢来访和分享,祝福猪年如意,新春快乐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是的,是的,活着就好。 写写您来访和留言,新春如意,猪年顺利。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活着就是幸福,就有价值。
番薯叶我也常吃,欢喜就好。
爱吃白菜 回复 悄悄话 河北河南山东一带七十年代的农村,人吃熟的番薯叶, 猪们吃生的番薯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