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女奥蒾

客家女*奥蒾,潮汕人,是个半汕客。现居住澳大利亚。理工女,喜欢写写,喜欢背包旅行。
正文

《老爸和电视机》- 忆老爸

(2023-05-19 04:19:44) 下一个

《老爸和电视机》- 忆老爸

昨天翻到一张我老爸在一部私人游艇上的照片。这张照片是我父母第二次来澳洲时,在黄金海岸的渔人码头拍的。看到这张照片,让我想起我老爸他后半生和电视机的不解之缘!

记得那是一个周末,天气很好,我们一家老小开车一起出去逛逛。我当时是想带父母到渔人码头走走, 看看停靠在码头栈道尽头的那个水上木制小教堂。走在栈道上的时候,经过一个二手私人游艇销售小亭,看到有几部游艇对公众开放。我们就决定上去看看, 见识见识有钱人的度假游艇是长成什么样的。

我们上了其中有一部豪华的小游艇后,我叫老爸坐到驾驶座位上和老妈一起拍了這張照片。然后我们就到船舱里面转了转,船舱里有精致的3房2卫。从船舱上来甲板后,我问老爸:觉得这部游艇怎么样呀? 老爸说,都没有电视机的!我们都笑了。 记得当时我们小家大领导说:对爸来说,其他一切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要一部电视机!

老爸的第一台电视机,应该是我八十年代初买给他的。当时去香港和澳门算是出国,可以有买进口电器产品三大件三小件的指标。

在电视台工作的时候,我被抽调到了中央广播电视部组建的香港回归频率规划谈判代表团,我们的任务是和香港政府协调广播电视频率分布和规划问题。后来我们同班人马还参加了澳门回归频率规划谈判。这两个谈判来来回回谈了两三年。 这样我就有了机会进出香港澳门多次, 因此多次有了可以买三大件三小件的指标。 

第一次去香港回来,因为手上没有钱。我就转手了出国指标,赚了点小钱。第二次出去就用这些钱和第二次出国指标,给父母买了一部电视机和一个微波炉。那時候的我刚刚二十出头, 能有幸参与了港澳回归这个历史性事件,有机会给父母买了电视机。老爸為我感到很驕傲! 這部电视机,老爸用了很多年。 老爸也许是从那时候起,就喜欢上了看电视。 除了每天必看新闻节目,还喜欢看歌舞节目和老电影!

父母来到新西兰后,我們小家的大领导给我爸妈的房间买了一部电视机, 并且安装了一台播录卡式机。那个年代没有网络电视,我们家也没有卫星电视,就那么几盘从朋友那转录来的歌舞磁带,老爸天天播放,天天看。几年下来,不知道他看了多少遍。这些视频和电视机陪伴老爸度过了异国他乡寂寞岁月!

父母回国后,老爸把老家那部旧电视机带到了深圳,放在他自己房间。后来我回去给老爸换了一台新的,大一点。原来那部旧电视机,都旧得不行了,老爸还有些舍不得扔掉。放了很久之后,他告诉我卖给了收旧货的人。 我买的那个新电视机老爸用了很多年后,我多次提出给他再换一部,他坚持不要,我也只好尊重他老人家的意见了。

老爸每天花在电视上的时间不少。他每天早上买菜逛街回来后看看歌舞表演节目,下午睡过午觉后也看看,晚上吃过饭看看新闻。

后来不知道哪个弟弟给老爸接了一个电脑到电视上,老爸还学会了用电脑搜索老电影。老爸有一个小本本,写下如何一步一步操作电脑,用自己画的图把电视机的遥控器也标注的清清楚楚。老爸还曾经很自豪地展示过他的小本本给我看。老爸有个好习惯,学习什么新东西都会用小本本记下来。

我曾经多次陪老爸看电视。 娱乐节目那些明星,老爸他知道不少他们的名字,老爸会一边看节目一边给我介绍,谁谁是主持什么节目的, 等等。我对政治不感兴趣,看老爸每天都看新闻联播,我也就跟他随便聊聊政治,聊聊新闻。 老爸对政治自有他的看法,他好像特别关注台湾问题,讲起台湾那些话题来他头头是道。

那些年,几部电视机陪伴我的老爸度过了很多退休后的休闲时光。可惜大概两年前,老爸的视力开始下降。大弟弟叫我劝老爸不要看那么多电视,担心他看坏眼睛。可是我觉得老爸平时没有什么社交,看看电视是他接触外界的一种方式,也是他唯一的娱乐,唯一的乐趣,我怎么能忍心劝说他少看呢。我说老爸的视力问题不是因为看电视多引起的,是因为发炎造成的。可是他不愿意去看医生,弟弟他们也拿他没办法。

老爸以前每天看电视时间虽然不少,不过他非常自律,他会定时休息。我有注意到他每看半小时左右,就离开电视机,走出房间做点其他事情, 或喝点水,或到厨房准备午餐,或晚餐,或者洗澡,或者吃切水果,或者吃点心等等。

老家的房子建好后,  弟弟他们给老爸买了一部大电视機。 老爸一辈子心心念念要回老家建房,房子建好了,有一部大电视机一定是锦上添花了!从弟弟发出来的视频上可以看见,老爸每次回老家都特别开心,特别是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的样子,非常的专注。二弟说,老爸时不时就会打电话叫他带他回老家。无奈疫情,新房建好后,老爸他并没有回去很多次。

有了新房,有了大电视机。可惜老爸走了,老爸5月6号立夏那天一清早就走了!今天是老爸仙游的二七!特写此文纪念我老爸,致敬我老爸。 我老爸是一位好父亲,一位好老师!我多么希望还能再陪老爸坐在电视机面前,看看电视新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前后左右' 的评论 : 谢谢您来访和留言。祝福平安健康幸福!
前后左右 回复 悄悄话 感动。节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