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女奥蒾

客家女*奥蒾,潮汕人,是个半汕客。现居住澳大利亚。理工女,喜欢写写,喜欢背包旅行。
正文

《古琴古曲帶給我的詩和遠方》

(2017-07-17 02:52:57) 下一个

我是个地地道道的“乐盲”,我不会任何乐器。雖然在老人義工合唱團濫衣充數了三年,學會了簡單的五線譜,可是我還是不會獨立唱一首完整的歌曲。但是我对音乐有一种执着的喜欢,盲目的喜欢。我的特别喜好是观看那些街头艺人弹奏民族乐器時的画面,聆听那些民间音樂可以把我帶来美好的意境。

在我多年的背包旅行生涯中,曾经不知道有多少次,我久久驻足在街头艺人面前倾听,倾听他们那些发自心扉的声音。那些民间艺人随意的,尽情的,自由自在的弹唱画面,时时令我陶醉,令我癡迷。走走,听听,写写,是我人生的三大樂趣。

今天我非常有幸,在忙了一天之后,有位叫凯诗琳的年轻漂亮中国女孩,用古琴,按照古谱,特地给我一個人弹奏了两首古琴曲。长发飘飘的凯诗琳坐在古琴前,古琴後面是一本古琴譜和一個白色的小花瓶,花瓶里長著翠綠的麥芽草,她的芊芊秀手拨动琴弦,古琴发出了低沉可又轻盈的声音。我虽然不懂古琴古曲,但那琴聲在我心中形成一個美麗的意境,把我帶到了遠古,遠古那些國泰民安的畫面。

上周我在凯诗琳家中见到我们中国古琴的时候,我并没有太多的反应,这种古琴或类似的古琴好像曾经在哪里曾经见过。但當我看见古琴旁边的琴谱时,我很好奇,好奇那些像是古体汉字,又不太像古体汉字的琴谱。我请教凯诗琳,她告诉我,那是古琴譜,那些字包涵了各種弹奏指法,几种指法组成一个“字谱”,那些字谱就构成了琴谱。

也許我是寡聞少見了,這是我第一次看見古譜,我非常惊叹我们古人的伟大,感叹我们中华文化的渊博!我說還好流傳下來了,如果丟失了,有多可惜!後來查知那是古琴譜中的一種减字。谱减字谱是從文字譜中發展出來的一种指法谱,將原来的文字譜的文字改成符號,再將符號組合成「減字」而记录指法动作、弦序和徽位,而不记录音高和节奏。因此大大简化了古琴的文字琴谱。雖然理論上有1070个代表指法的减字,但常用的指法並不多,所以减字谱沿用至今。

凯诗琳是位善良的女孩,她知道我喜欢,知道我那几天很忙,很累。她给我微信留言说;“阿姨这两天您辛苦啦,等您有时间过来,我弹琴给您听。”多么溫心的話語,说得我心里暖滋滋的。凱詩琳不只是說說而已,她感動我的是她真的把這件事放在心上了。

今天凯诗琳特地为我一个人弹了一首 《沧海一声笑》。真的,當人生到了一定的階段 ,特別是到了我这个年龄,歷經了半個多世紀的人生滄海,走過那麼多坎坷 ,見過許多悲歡離合,你會發現 ,其實世間的事情並不需要那麼執著, 事情總是會過去的, 雲舒雲散。困難時 不妨停下來,對自己笑一笑 ,再出發,再繼續會更好?。

懂事的凯诗琳看我真心喜歡,她為我彈了第二首《良宵引》。凯诗琳彈奏前解析:這是描述寂靜的夜晚。我接著說:這時候有月亮就好了。“良宵”這兩個字可以給為每個人帶來無限的遐想。這首曲把我帶到了天高气爽,月朗星辉的荷塘邊。你是否也想試試,古琴古曲“良宵引”會把你的思緒帶到哪裡呢?

今天凯诗琳演奏的古曲使我的心情舒暢,今天的古琴聲讓我的思緒穿越了歷史的時光,今天的古琴古曲是我的詩和遠方。

2017.7.17 晚,寫于黃金海岸家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