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女奥蒾

客家女*奥蒾,潮汕人,是个半汕客。现居住澳大利亚。理工女,喜欢写写,喜欢背包旅行。
正文

《旗袍魂与我无缘》

(2017-05-27 04:50:31) 下一个

《旗袍魂与我无缘》

文/客家女*奧蒾

旗袍,再精致,也只是一件衣服。旗袍魂,才是我们中华文化的隗宝。我曾經跟旗袍遇見,但我似乎跟旗袍沒有緣份。旗袍不是我的風格,旗袍魂與我無緣。

我说的“旗袍魂”,是指穿旗袍的整体效果,是旗袍在一个天时地利的场合在一个女人身上体现的韵味和磁场效应。

女人要穿好旗袍必須具備一些先天的條件和後天的素養。先天的條件包括好身材和美麗的容貌,一個女人後天培養的優雅素養和得體舉止能給旗袍帶來生命,注入靈魂。

旗袍是清代宫廷女服,三四十年代在上海上层社会疯魔一时,近年来备受海内外華人的追崇。特别是新近出国移民的女士,好像都会带上一件,甚至几件旗袍。在国外待久了的朋友,也会回去定制一兩件旗袍,或者到网上买回一些。

对那些身體勻稱,臉蛋又长得漂亮的女人来说,穿上旗袍是锦上添花,可以充分彰显东方女人的魅力,我非常羨慕她們。

而旗袍,似乎与我无缘,我一件旗袍都沒有。我從來沒有買過一件旗袍。我也曾經蠢蠢欲動想去購買旗袍。我試過好多件旗袍,可每次穿起來,我就覺得像裹粽子似的,渾身的不自在,再加上要匹配高跟鞋,頭飾等等,行動起來必須非常的拘謹,這不符合我大大咧咧的性格,也不合適我忙忙碌碌的生活。

既然旗袍不合適我,去擁有旗袍就是一種浪費。我沒有穿旗袍的先天基礎。像我这样长得不好看的女人,旗袍会把我的缺点暴露无遗。我穿旗袍是對旗袍文化的踐踏。

最近幾年,人们对旗袍的热衷程度似乎與日俱增。别的城市我不了解,布里斯班和黄金海岸近年也有了旗袍俱乐部。越来越多的聚会,也会通知女性嘉宾穿旗袍参加,旗袍走秀更成了社区活动的一项必上节目。

今年2月11日在酷麗巴赫山莊的昆州闹元宵活动,最大的亮点就是旗袍快闪。參加人數有一百多,也許將近兩百。身穿旗袍的女士,每队十人左右,隨著音樂的啟動,各隊從不同方向,同一時間步入莊園中央寬闊的草坪,每一隊變成了一筆或一劃,整體組成了中文繁体字“中華”兩字。

穿著各式各樣的旗袍女子,赤橙黄绿青蓝紫,頭頂藍天白云,配合航拍和音樂,一隊隊在悠悠綠草上芊芊走過,那景,如彩虹穿過。幾個簡單的動作,抬手巨臂之間,那情,陶醉中國心。整個場景,壯觀震撼,充分展現了中華神韻,“旗袍魂”處處可見。

這次活動我也參加了,還參加了旗袍走秀。我是去充數的,亞聯會的很多朋友去幫助其他隊了,結果自己團隊人數不夠,聽說到這個情況,我只好“奮不顧身”, 去濫竽充數了。

我向閨蜜海倫借來旗袍,還拉上好友阿婷去參加走秀,知道這種大場面,排在中間,怎麼走也沒有人會注意到我的存在。相信這次不是一般看臉的旗袍秀,是要用人數來營造一種氣芬的,所以身材好壞,高矮胖瘦,應該舞所謂了。可事實並不是這樣,旗袍對容貌和身材,任何時候都有很高的要求,至少得匹配,得看起來舒服。

活動當天,場地上扛著長槍大炮的專業攝影師不少,或者說,從裝備上看起來很專業的攝影師不少。走秀前后,攝影師門都在給那些旗袍美女拍照。難得穿上旗袍,我也跟風,叫先生用手機給我和好友拍了幾張留念,看他沒有什麼熱情,我的心也有些清涼。不過他還是幫我們照了,看得出他那應付式的無奈。我明白,誰會有興趣給一個臉蛋不漂亮,還前不凸后不翹的旗袍大嬸拍照呢?

我在翻看照片時,一隊友過來叫我。我就和她一起來到一顆大榕樹下,這顆大榕樹是這個莊園的標誌,茂密的大榕樹上掛著白色的木雕“LOVE”四個字母,特別顯眼。隊友們正排著隊等攝影師拍照。他是一位我們認識的專業攝影師,也住黃金海岸,攝影作品得過很多獎。隊友們一個個輪流在LOVE樹下擺拍單人旗袍照。

輪到我的時候,我剛往大樹下走了兩步,攝影師就一邊用手示意叫我往邊上靠靠,一邊說:“你等一下。” 然後,他叫站在我附近的一位旗袍美女上去。美女是專業人士,左擺右擺,攝影師“咔嚓,咔嚓,咔嚓。。。”拍了好多,人家擺得真好看,看得我入迷了。

過了好一會,攝影師拍完了,停下來問美女要聯繫方式的時候,我才從癡迷中醒過來。我剛要移步離開,攝影師看見我了,畢竟互相認識,他客氣地說:“就到你了。” 我遲疑了一下,還是走到了LOVE樹下,心想,機會難得,也許他超棒的攝影技術可以幫我照得好看一些,我可以給我自己一個旗袍裝的留念吧。咔嚓一下,他給我拍了一張,馬上就到下一位了。那是一張我畢生最正規的一次旗袍照了。

後來,我在網上看到了攝影師給那個美女拍的照片,拍得真好。我沒有見到過我的照片,當然也沒必要問了。下次就知道了,我站在旁邊欣賞人家就好了,再也不能傻了吧唧地去排隊,難為攝影師了。

以前我曾經試穿過旗袍,今天是我真正第一次遇見旗袍。為了這次的遇見,我認真地裝扮自己,穿起高跟鞋,鄭重地穿起旗袍,還為此去參加了旗袍走秀學習班。儘管我全心投入,積極培育自己後天的素質,但是因為先天的容貌不佳,旗袍還是不合適我。

就像有些人穿上龍袍不像太子一樣。我長得不好看,穿上再好看的旗袍也改變不了我的外觀,再好的攝影師也沒有辦法照出美麗的相片。自己長得不好,更不能怪人家不敢興趣給我拍照了。將心比心,哪個攝影師不想自己的作品賞心悅目呢?

旗袍快閃活動項目走秀結束后,我就快快回到化妝間,換上我自己的衣服,一件白底小黑點連衣長裙。感覺清爽多了,再用白色的人字拖換下米色高跟鞋,離開熙熙攘攘的人群,我獨自走到荷塘邊,頓感詩意濃濃,就趕快跑回人群去找到好友阿婷,叫她用我的手機幫我照了幾張荷塘邊的清新照。

長相不好,不怪老天,我也不怪爹媽了,老天爺在其他方方麵麵給了我很多,我應該知足了,這樣輕輕安慰了一下自己。回來寫了兩首小詩,給我自己療傷,調節心情。這一篇就翻了過去,回復美麗心情,天空明天會一樣晴朗。

旗袍魂和我無緣,世界服裝還有廣闊天地,我會不停努力,不斷探索,繼續學習用五彩繽紛的民族服裝來裝點我自己,用大自然的美麗來陶冶我的心情。

初稿于元宵節之後,2017年2月12日 黃金海岸家中。修改于2017年5月27日。

后注* 前幾天黃金海岸總會組織旗袍隊,為參加今天“辣媽和萌娃競選活動”走秀。週三(5月25日)晚上我去參加了走秀練習,穿上其中一位隊友的旗袍,我越走越覺得旗袍不是我的風格,加上其他原因,我退出來了。今天看她們都穿得美美的,想起了我這篇文章,回來就打算修改一下,跟朋友們分享我的旗袍拙見,希望拋磚引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快乐最重要,其他都是浮云。祝福你天天快乐啦。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和很多东西无缘,可是我还是快乐的。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滴' 的评论 : 谢谢。提前祝福端午安康
一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知音握手。
可以,没问题,随意转发微信。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常有好心情'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和支持。祝福你天天有好心情。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滴'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知音呀!说的太好了 “”旗袍适合大门不出的生活。
衣服为我,不是我为衣服。
衣服要附和我的活动,我的气质,我的心情,衬托我的气质。我也是随意自由自在的气质,和旗袍无缘。
旗袍已经是过去时了,服装fashion是与时俱进。” 可以转发到我的微信朋友圈吗?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YALGALA'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哈哈,看了你的评论,我以后更要小心旗袍了。
ROYALGALA 回复 悄悄话 大部分人穿旗袍很难看,尤其再露着大白腿,高开衩,肉松松谢谢的,叫人恶心
一滴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旗袍适合大门不出的生活。
衣服为我,不是我为衣服。
衣服要附和我的活动,我的气质,我的心情,衬托我的气质。我也是随意自由自在的气质,和旗袍无缘。
旗袍已经是过去时了,服装fashion是与时俱进,我弄不明白旗袍会的意义和目的。
常有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同感,不爱旗袍。顶你。做个小女生就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